晉江一中2023年秋季寒假社會實踐活動方案

2022-01-15 02:11:27 字數 1019 閱讀 7862

寒假將至,為進一步貫徹落實、充分發揮「社會實踐活動」在我校「育人工作」中的作用,經學校研究決定,以「校友採訪、楷模學習、撰寫故事、傳播箴言」為主題,在今年寒假組織我校非畢業班學生深入開展社會實踐活動,力求重點突出、講求實效、爭創佳績。根據上級相關檔案精神和我校實際情況,確定了本寒假社會實踐活動方案。

一、指導思想

要求同學們走出校園,走向社會,深入了解身邊一名我校近四屆的優秀校友,進行採訪實踐,挖掘並撰寫動人故事,向優秀校友學習先進事蹟和成長箴言,以此借鑑榜樣,對我校學子的成長指點迷津;收集廣大一中校友的一中情懷故事,為我校60周年文化校慶作貢獻。

二、具體內容

每位同學利用寒假期間做好以下「四個一」活動:

(1)深入了解一名優秀校友。就我校近四屆(08屆、09屆、10屆、11屆)高中畢業的校友中,選擇可了解到的一名優秀校友,進行深入了解。包括他/她高中畢業後就讀的大學、專業;就職單位及近況等等。

(2)進行一次深度採訪。聯絡採訪所能了解到的這名優秀校友,對他/她進行深度採訪,學習其成長經歷,了解其大學生活,以「他/她與晉江一中」為主題開展採訪工作,聽聽他們回憶高中時期的點滴成長故事,並向他/她索要近照電子版一張。

(3)撰寫一篇動人故事。以採訪內容中的「他/她與晉江一中」為主題寫一篇600—的文化故事,故事梗概可以採訪校友在一中母校就讀時期所發生的動人故事,讓他/她記憶猶新的點滴,亦可以是高中時期所學習的對後期高校學習或成長的幫助,及其他動人故事。

(4)收穫一句箴言(或成長誡語)。向所採訪校友徵集一句共勉箴言或成長誡語,以對自身今後的學習與成長提供幫助,並記錄下來。

三、注意事項

每位同學要在寒假期間選定身邊熟悉的一位我校近四屆(08屆、09屆、10屆、11屆)高中畢業的校友,進行了解、採訪、座談、學習,切實完成本次社會實踐活動,保質保量,並於期初上交「2023年秋季寒假社會實踐活動——校友採訪錄」電子檔材料。電子**放於晉江一中校園網上,可自行**。

晉江一中

2023年元月8日

2023年秋季寒假社會實踐活動——校友採訪錄

初(高) 年班號姓名

校友簡介、文化故事、箴言

晉江一中2023年秋季寒假社會實踐活動方案

寒假將至,為進一步貫徹落實 充分發揮 社會實踐活動 在我校 育人工作 中的作用,經學校研究決定,以 校友採訪 楷模學習 撰寫故事 傳播箴言 為主題,在今年寒假組織我校非畢業班學生深入開展社會實踐活動,力求重點突出 講求實效 爭創佳績。根據上級相關檔案精神和我校實際情況,確定了本寒假社會實踐活動方案。...

晉江一中2019秋季英語組工作總結

黃蓉蓉 許瑞蓮 參加教學公開周的老師 洪躍瓊 陳安妮 丁西燕 謝晴霞。參加校級公開課的老師 喻旋 陳鳳 施詠梅 徐麗珍 陳雯 莊璐瀅 黃秀英 張燕婷。認真做好以老帶新,結對子 的工作,以新促老共同進步。張友力指導許瑞蓮。許麗娜指導洪躍瓊,黃蓉蓉。陳珊玲指導喻旋。曾佩雲指導陳鳳。陳穎紅指導徐麗珍。施碧...

懷柔一中2023年寒假社會實踐報告會策劃案

一 活動目的 為了促使理論學習與社會實踐相結合,使廣大學生在社會實踐中成長 成才,以社會實踐的形式找到書本知識與生活實際應用的完美結合點,為了讓同學們擁有乙個有意義有價值的寒假,給每學期緊張而充實的學習畫上乙個圓滿的句號,我校特主辦這次活動。將社會實踐作為了解 分析 思考 認識 服務社會的途徑,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