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管理制度 發監理 施工單位

2022-01-12 06:59:52 字數 4450 閱讀 9744

巴中經開區幹管工程專案

管理制度

2023年12月15日

目錄1、進場須知3

2、現場管理人員工作紀律4

3、施工質量管理規定5-7

4、技術管理辦法7-9

5、施工進度控制管理規定9-11

6、計量、變更、簽證管理辦法11-16

7、計量支付管理辦法17-19

8、合同管理辦法執行公司管理規定)

9、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規定19-22

10、物資**及專項分包管理辦法22-24

11、分包單位管理規定25-26

12、資料管理辦法26-29

13、竣工檔案編制辦法29-33

14、三方工作程式33-38

15、房屋交接驗收管理規定38-41

16、專案管理工作制度42-45

17、民工工資管理制度47

第一章進場須知

一、 為規範工程建設專案實施中的管理工作,保證參建各方的合法利益,明確建設方、監理、施工單位三方職責、權利和行為規範,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二、 本制度適用於所有參加工程建設專案的施工單位和監理單位,各級單位進場前均須認真閱讀、宣傳並執行。

三、 建設專案每週例會時間為周四上午九時,月例會時間為每月最後一周星期四上午九時(兼周例會)。

四、 各施工單位均須編制專案總進度計畫、月計畫和周計畫,經監理審核後報送專案指揮部,專案總進度計畫報送時間為開工前20天,月計畫和周計畫報送時間為月例會、周例會時間前一天。

五、 經監理審核後的月工程計量報表時間為每月25日前。

六、 制度規定之內容與合同有牴觸按合同執行。

第二章現場管理人員工作紀律

1、 專案經理、專案總監只能擔任本專案管理任務,不得兼任其它專案管理任務。

2、 各級管理人員應有高度的責任心,對施工現場發生的問題能及時、積極主動地進行處理;並與各方積極配合,不得相互推諉、扯皮。

3、 專案經理、專案總監和各級主要管理人員通訊裝置須24小時保持通暢。

4、 按規定時間上下班,不得曠工、早退,因工作需要加班時,自覺加班,不得脫崗。各施工單位專案經理、專案總監離開施工現場一天以上必須向工程部請假,所有專案管理人員、現場所有監理人員離開工地必須向主管領導請假。

5、 工地會議參會人員必須全數按時到會,並認真做好會前準備。

6、 現場電腦用於現場管理工作,不允許打電子遊戲,上網聊天及從事與工作無關的事;不准在工地現場進行打撲克、下棋、打麻將等與工作無關的活動。

7、 施工現場不准酗酒,不准酒後上崗。

8、 搞好團結,文明禮貌,嚴禁打架鬥毆。

9、 保持辦公區的清潔衛生,做到整潔有序。

10、 施工現場所有的單位、個人均應嚴格履行廉政合同,搞好廉政建設。

第三章施工質量管理規定

第一條所有施工專案的質量檢驗批、分項工程、分部工程驗收合格率均達到100%,單位(子單位)工程須一次性驗收合格。

第二條嚴格執行gb50300—2001「《給排水管道施工及驗收規範》」及相關配套規範、強制性條文。

第三條各級管理人員均應樹立「質量第一」的觀念,在整個施工過程的各環節必須以高度的責任心和責任感按規定的技術標準、驗收規範、操作規程和設計要求進行全面的控制、檢查、監督;專職質檢員應由責任心強、堅持原則、具有一定的技術水平和施工經驗的持證人員擔任。

第四條各施工單位均應建立健全質量責任制、施工質量「三檢制」、「樣板制」。

第五條所有施工專案應根據施工現場的實際情況及圖紙認真編制切實可行的施工組織設計和專項技術方案(作業指導書)、質量計畫,質量計畫應體現從工序、分項工程、分部工程到單位工程的過程控制、成為對外質量保證和對內質量控制的依據;施工組織設計、專項技術方案、質量計畫必須進行技術交底,並認真貫徹落實。

第六條所有進場材料、裝置、半成品必須進行報驗,出具出廠合格證、材質證明及相關的檢測檢驗報告,凡涉及安全、功能的有關產品,應按各專業工程質量驗收規範進行複檢,並經監理工程師檢查認可。

第七條每項檢驗完工後必須經施工單位自檢合格,填報驗收記錄和質量報驗申請表,附齊全部質保資料,送監理和業主審查驗收,驗收合格後方能進行下道工序的施工,上道工序未驗收合格下道工序不得施工。

第八條嚴格隱蔽驗收和見證取樣、送樣制度,隱蔽工程必須經監理工程(建設單位技術負責人)認可,未辦簽證的不得隱蔽,未經監理工程師見證取樣的試塊、試件不予認可。

第九條嚴格進行施工現場的過程控制,對影響結構安全和使用功能的關鍵部位、特殊部位、薄弱環節必須設專人進行現場監控。

第一十條質量通病、成品保護應按質量計畫採取切實有效的預控、控制措施,嚴格檢查、層層把關。

第一十一條總承包單位必須對分包單位進行質量控制,並對分包工程的質量負責,各分包單位應按相關標準、規範、規定做好質量控制管理工作,對分包的工程質量負責,服從、配合主承包單位的質量管理。

第一十二條在施工、檢驗過程上發現的不合格產品和過程應按規定進行鑑別、標識、記錄、評價、隔離、處置;對於返修和返工後的產品應按規定進行重新檢驗和試驗;對於影響建築主體結構安全和使用功能的不合格產品,應由施工單位提出處理方案,經監理、業主、設計人員確定後嚴格按批准的方案進行處理,施工單位不得擅自隱蔽;施工過程中發生的質量事故,必須按《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的有關規定進行處理。

第一十三條施工過程中發現圖紙存在的問題,須及時與監理、業主、設計單位聯絡、協商處理,施工單位和監理單位不得任意修改設計,必須修改設計的應按規定辦理變更手續。

第一十四條單位(子單位)工程竣工前十五天,應由施工單位組織自檢(包括現場實物和質保資料、驗收資料)合格後報監理、業主進行初驗,對初驗提出的問題應限時逐項進行整改,整改結束以書面上報監理、業主,並積極配合監理、業主做好單位(子單位)工程的竣工交驗工作。

第一十五條施工過程的各個環節均應按相關規定收集、填報檢查驗收資料及質量保證資料,並與工程進度同步,確保資料的真實可靠;資料須及時進行整理、歸檔。

第一十六條施工質量應定期進行檢查:施工單位應堅持月檢查,工程部應堅持月、周、日檢查;對檢查出的質量問題及隱患應按規定及時整改。

第一十七條施工單位在施工過程中,達不到或違反以上規定,除按合同、規範、辦法的有關規定進行處理外,現場按以下規定處理:

第四章技術管理辦法

第一條技術管理是工程質量的重要環節和保證,也是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工期控制、造價控制、安全施工目標控制的保障,為確保建設專案技術管理工作的順利進行,特制定本管理辦法。

第二條施工交底、圖紙會審是施工單位各個工種領會設計意圖,對設計圖紙的全面審核。會議由工程部負責組織,施工交底、圖紙會審要求如下:

1、監理單位、施工單位在接到施工圖後,應由專案技術負責人組織技術人員對施工圖進行認真的審查、核對,施工單位將審查情況以書面形式報監理單位,監理單位應將本單位審查的情況一併彙總後以書面形式報建設單位。

2、建設單位組織有關單位(設計、監理、業主、施工)進行圖紙會審、技術交底,圖紙會審、技術交底會議由監理單位的總監主持,施工單位應據實寫出會議紀要,報監理單位、建設單位審核後交會議各方簽字蓋章,作為施工的重要依據。

3、監理單位、施工單位應結合本單位施工經驗對設計不合理部分進行優化(如:採用新材料、新工藝),並以書面形式報建設單位。

第三條施工組織設計

1、施工單位應根據施工現場的實際情況及圖紙認真編制切實可行的施工組織設計和專項技術方案(作業指導書),編制的內容及深度應符合有關規範、標準的要求,由施工單位總工程師審核後於開工前10**監理單位。

2、監理單位應由專案總監組織各專業工程師按規定對施工組織設計和專項技術方案(作業指導書)進行審查、審核;並將審核意見以書面形式連同施工組織設計和專項技術方案(作業指導書)於開工前5**建設單位審批。

施工組織設計和專項技術方案(作業指導書)的審核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a)施工組織設計應針對本工程的特點,結合工程所在地域、施工季節進行設計,施工組織技術方案應經濟、適用、安全、可行。

b)施工組織設計須對施工過程中質量通病採取有效的防範措施。

c)施工組織設計內容完整、文字精練,具有可操作性。

3、經審批的施工組織設計和專項技術方案(作業指導書)發施工單位作為施工的重要依據,施工單位專案經理、專案技術負責人必須組織本專案各專業人員進行技術交底,並在施工過程中嚴格貫徹落實。

第四條日常施工過程中的技術管理

1、施工過程中的變更修改:施工過程中發現圖紙存在的問題,須及時與監理、業主、設計單位聯絡、協商處理,施工單位和監理單位不得任意修改設計,必須修改設計的應按規定辦理變更手續。

2、施工中發生的質量問題的處理,按質量管理辦法處理。

第五章施工進度控制管理規定

一、專案進度控制應按施工合同約定的工期要求和建設方工程部確定的工程進度計畫精心組織實施,確保工程按期竣工。

二、各施工單位應建立以專案經理為責任主體,由子專案負責人、排程人員、作業隊長及班組長參加的專案進度控制保證體系;建立健全責任制及評定考核、獎懲制度。

三、施工進度計畫應依據施工合同、施工進度目標、有關技術經濟資料、施工佈署、主要施工方案與工程實際情況編制,並結合工藝關係、組織關係、搭接關係、起止時間、勞動力計畫、材料計畫、機械計畫及其他保證性計畫等因素綜合確定;專案進度控制總目標應結合工程實際情況分解為年、季、月、周計畫,並逐層落實,通過周計畫保證月計畫、月計畫保證季計畫、季計畫保證年計畫、年計畫保證保證專案總體進度計畫的實現;施工進度計畫編制的內容及深度應符合有關規範要求,並按規定進行交底。

現場管理制度 發監理 施工單位

甘肅華泰地產開發 專案 管理制度 目錄1 進場須知3 2 現場管理人員工作紀律4 3 施工質量管理規定5 7 4 技術管理辦法7 9 5 施工進度控制管理規定9 11 6 計量 變更 簽證管理辦法11 16 7 計量支付管理辦法17 19 8 合同管理辦法執行公司管理規定 9 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規定1...

現場管理制度 發監理 施工單位

開發 專案 管理制度 目錄1 進場須知3 2 現場管理人員工作紀律4 3 施工質量管理規定5 7 4 技術管理辦法7 9 5 施工進度控制管理規定9 11 6 計量 變更 簽證管理辦法11 16 7 計量支付管理辦法17 19 8 合同管理辦法執行公司管理規定 9 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規定19 22 1...

施工單位管理制度

一 施工單位工程專案實施由建設單位總工辦 工程部對施工單位全過程管理監督工程進度 質量安全,並由監理單位督促實施監理管理。二 在招標簽定合同階段,要求施工單位編制專案的施工組織總設計,內容包括專案概況 專案實施條件分析,專案投標活動及簽訂施工合同的策略 專案管理目標和專案組織結構 專案質量目標 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