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安全管理及實驗人員的培訓和考核制度

2022-01-10 02:52:25 字數 804 閱讀 8352

一目的檢驗科建立健全的工作人員生物安全培訓考核制度,加強工作人員對生物安全知識的學習,確保實驗室工作人員安全,確保實驗室檢驗質量。

二適用範圍

檢驗科全體工作人員、樣本運輸人員、廢棄物處置人員等

三內容1、制定年度生物安全培訓、考核計畫報生物安全領導小組批准後實施。

2、培訓內容:生物安全相關法律、法規、辦法、標準、本實驗室生物安全手冊、生物安全管理制度、應急預案、緊急事件的上報和處臵程式、生物安全風險評估、生物安全操作規範、儀器裝置的使用、保養、維護、個人防護用品的正確使用、菌(毒)株及樣本的收集、運輸、保藏、使用、銷毀、實驗室的消毒與滅菌、感染性廢物的處臵、急救等。

3、每年組織全員(包括實驗室管理人員、技術人員、樣本運送人員、保潔員等)的生物安全培訓、考核。

4、針對不同的工作崗位,在全員培訓的基礎上,組織開展專項生物安全培訓。

5、培訓應該由取得福建省實驗室生物安全師資培訓合格證的人員進行。

6、培訓後應對參加培訓的人員進行考核,考核形式可採取多樣化,

如筆試、口試、實操等。

7、對考核合格的工作人員頒發相關崗位的上崗證。

8、建立並儲存生物安全工作人員的培訓、考核檔案。

9、做好生物安全培訓需求和效果的評估工作,為制定年度培訓、

考核計畫提供依據。

10、對新上崗、轉崗的員工進行生物安全相關知識、生物安全手冊等的培訓,明確所從事工作的生物安全風險。

11、進入實驗室的外單位人員(包括進修、實習等工作人員)的由所在科室,根據所從事工作的生物安全風險進行必要的生物安全培訓,

所有工作均在帶教老師指導下進行,學習期間不得從事危險性較高的工作。

實驗室生物安全人員培訓考核制度

1 制定年度生物安全培訓 考核計畫,並實施。2 培訓內容 生物安全相關法律 法規 辦法 標準 本實驗室生物安全手冊 生物安全管理制度 應急預案 緊急事件的上報和處置程式 生物安全風險評估 生物安全操作規範 儀器裝置的使用 保養 維護 個人防護用品的正確使用 菌 毒 株及樣本的收集 運輸 保藏 使用 ...

實驗室生物安全人員培訓 考核制度

1 制定年度生物安全培訓計畫,並實施。2 培訓內容 生物安全相關法律 法規 辦法 標準 本實驗室生物安全手冊 生物安全管理制度 應急預案 緊急事件的上報和處置程式 生物安全風險評估 生物安全操作規範 儀器裝置的使用 保養 維護 個人防護用品的正確使用 菌 毒 株及樣本的收集 運輸 保藏 使用 銷毀 ...

實驗室生物安全培訓試題

2011年實驗室生物安全培訓試題 姓名分數 一 名詞解釋 每題5分共10分 1.什麼是生物危害?2.什麼是第一類病原微生物?二 不定項選擇題 每題5分共50分 1.實驗室分 個生物安全防護級別。a 1 b 2c 3 d 4 2.實驗室工作人員配備個人防護用品 a 個人防護服 b 防毒面具c 安全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