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室生物安全 員工安全培訓程式

2021-09-10 13:55:03 字數 2572 閱讀 3564

員工安全培訓程式

1目的為增強實驗室工作人員和後勤保障人員的安全意識和自我防護技能,保障實驗室的安全

執行,對本實驗室人員適時的進行崗位安全教育和崗位技能培訓。

2適用範圍

適用於所有實驗室檢測和輔助人員的培訓、考核等活動的控制。

3職責3. 1 xx科負責制訂安全教育培訓計畫,並組織對與實驗活動有關的所有人員,進行與

其崗位相適應的安全教育和培訓。

3. 2 x x科負責組織落實員工的上崗培訓。

3. 3各實驗室負責與實驗活動相關的檢測專業技術和流程的培訓。

3.4 xx科負責實習、進修人員的審批、培訓和管理。

3. 5 x x科負責培訓工作執**況的監督檢查。

3. 6檔案管理員負責對所有與培訓有關的記錄的歸檔和保管。

4程式4.1培訓需求的鑑別。

4. 1. 1安全管理體系培訓、職業道德培養需求。

4.1.2上崗培訓需求:實驗室負責人根據實驗室工作人員崗位的變更或新專案的開展,安排人員接受相應培訓。

4. 1. 3安全監督員對工作人員培訓和工作能力情況做出評價、鑑別培訓需求。

4. 1.4知識更新需求。

4.1.5外部培訓等其他需求。

4.2培訓計畫。

安全負責人制訂年度培訓計畫,明確本年度的培訓內容、時間和物件等。

4. 3培訓物件和內容。

4.3.1實驗室負責人和安全負責人。培訓內容包括生物安全通用要求、生物安全手冊、生物安全手冊所附帶的各個工作環節對應的程式檔案;實驗室的生物安全水平,實驗室

研究專案上的生物危害評估結果。

4. 3. 2專案負責人。培訓內容包括生物安全通用要求、生物安全手冊、程式檔案中的實

驗室管理要求,良好內務行為,水、火、電和氣的安全,負責範圍內的檢測技術程式及緊急撤離

和急救措施。此外,對特殊工作崗位應進行專門培訓。

4.3.3裝置設施運轉管理員。應進行設施和裝置管理檢定、維護所要求的技術培訓,還

應進行相關設施和裝置使用的培訓。

4.3.4試劑樣品保管員。應進行微生物學操作技術規範,消毒和滅菌方法的培訓和危險

的化學品管理,汙水的無害化處理程式,良好內務行為等相關培訓。

4.3.5實驗室操作人員。

培訓內容包括生物安全通用要求,生物安全管理手冊,生物安全管理手冊所附帶的程式檔案;實驗室的生物安全水平,實驗室研究專案的生物危害評估結果,水、火、電和氣的安全,緊急撤離和急救措施,進行對有危害的化學品、汙水的無害化處理程式。實驗操作人員還應進行微生物學操作技術規範、良好內務行為、消毒和滅菌方法、安全工作行為等相關培訓。

4.4培訓後考核、評估。

4.4.1培訓後,要對培訓內容進行考核,考核可採用現場模擬操作、書面測試和提問等多種方式,考核合格後方可上崗。

對於考核合格後上崗的新進人員,實驗室應安排有關人員監督其在崗的工作情況,並給予正確的指導。根據本實驗室生物安全管理體系安全有效執行的需要,本實驗室所有技術人員的知識應更新、技能應提高,對其本專業的研究動態應及時了解。實驗室負責定期組織技術交流會、座談會、標準和檢測規範應用研討會,交流各相關知識和技術。

4.4.2待崗培訓。

對在管理體系審核、安全委員會監督等過程中發現實際操作或工作程式嚴重不符合其崗位規定要求的人員,應對其進行脫產待崗培訓,培訓並考核達到了規定要求,方可再回原崗位工作。

4、4.3適時培訓。

1.實驗室技術負責人負責及時跟蹤國內外同行業生物安全手冊、標準、檢測規範等技術檔案的修訂情況,及時組織相關人員參加培訓。

2. 涉及本實驗室開展檢測、研究業務的新標準、與生物安全方面有關的培訓,應派業務骨幹參加有關部門組織的會議或技術交流會。

3參加培訓班學習的人員回來後,應組織對其他從事該項工作的人員進行培訓。

4凡外出參加培訓的人員,由實驗室主任批准。培訓結束後,被培訓人員需提交證明其參加培訓達到預期效果的證明材料(如考試成績、結業證書等),交檔案管理員存檔。

5技術負責人負責審核參加培訓的手續是否齊全。

4.4.4培訓評估。

每年由實驗室安全負責人負責對本實驗室的培訓計畫、培訓內容及培訓效果等專案進行評估。在經評估不適合本實驗室生物安全及業務開展需要時,及時調整培訓專案及計畫,確保培訓工作符合實際需求。

4.5考核、歸檔。

4.5.1

安全負責人負責組織本實驗室人員參加國家、省級主管部門組織的人員取證考核。

4.5.2實驗室負責人負責對培訓有效性進行評價。

4.5.3所有的安全培訓、考核資料和記錄,以及每崗位人員的相關的授權、能力、資格證需要存檔儲存,儲存期為20年。在崗人員的檔案等材料儲存至離開本單位後,隨其他檔案一起轉離。

5相關檔案

《實驗的安全操作程式》。

6說明與要求

員工安全培訓程式是根據人員培訓制度要求對培訓工作的流程、職責和要求進行了具體規定,在流程中應具體規定培訓物件、培訓內容、培訓目標及實施要求等,包括責任部門和責任人的規定等,是乙個指導性檔案,各相關部門和人員根據要求開展培訓工作。

實驗室培訓要注意培訓內容的實用性和適用性,應採取有針對性的組織培訓,使相關人員了解掌握生物安全規定和要求,並逐步形成實驗室生物安全意識和自覺性。

因此,在程式中不能過於巨集觀和簡單,應明確各自職責,工作流程、培訓要求和目標,考核

評價指標等,使程式檔案起到指導培訓工作的作用。

實驗室生物安全培訓試題

2011年實驗室生物安全培訓試題 姓名分數 一 名詞解釋 每題5分共10分 1.什麼是生物危害?2.什麼是第一類病原微生物?二 不定項選擇題 每題5分共50分 1.實驗室分 個生物安全防護級別。a 1 b 2c 3 d 4 2.實驗室工作人員配備個人防護用品 a 個人防護服 b 防毒面具c 安全眼鏡...

實驗室員工安全培訓內容

1.實驗室員工穿著基本要求 2.氣瓶操作須知 3.實驗室儀器使用和安全裝置 4.日常安全檢查 5.msds介紹 化學品物料安全資料表6.nfpa標籤 美國 消防協會標籤方法了解nfpa標籤,知道四種顏色代表的意思,知道數字代表的嚴重性7.化學品標誌和標籤要求 任何包裝必須有標籤!8.化學品安全領用 ...

本質安全員工

安全生產是企業永遠的主題,塑造 本質安全型員工 對實現公司的安全生產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自進入公司以來,我始終將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的理念貫穿於生產過程中,認同企業的安全管理理念,主動參與車間 班組組織的安全活動,認真學習安全生產知識和技能,履行崗位安全職責,嚴格執行安全操作規程,時刻按照 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