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絲機電員工培訓

2022-01-03 07:17:26 字數 4983 閱讀 9609

機電員工培訓材料

一、滌綸長絲名稱、分類、物理指標和用途:

1.名稱:

聚酯纖維英文縮寫pet,全名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我國將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含量大於85%以上的纖維簡稱為絛綸。絛綸一直是化纖工業中產量最高的乙個品種,近年來滌綸長絲生產發展更為迅猛,產量不斷提高。

2.分類:

a.未拉伸絲或未取向絲(常規紡絲)udy、uoy

b.半取向絲(中速紡絲)moy

c.預取向絲(高速紡絲)poy

d.高取向絲(超高速紡絲)hoy、foy

e.拉伸絲(二步法拉伸絲)dy

f、全拉伸絲(紡絲拉伸一步法)fdy(full draw yarn)

g.常規變形絲ty

h.拉伸變形絲dty

1、 什麼叫加彈絲?

即用poy絲(預取向絲)或dt絲(欠伸絲)經加彈機變形加工,具獨特膨鬆效能,尺寸穩定性良好,可用於服用纖維的絲,就叫加彈絲。

3.物理指標

a.線密度(纖度):表示長絲粗細程度的指標,用分特(dtex)表示。10000公尺長纖維的重量克數稱為分特數。

長絲由一定數量的單絲組成,所以長絲的線密度包含兩層意義。一是復絲的線密度;二是單絲的線密度。例:

規格為167 dtex/30f的長絲由30根單線組成,復絲線密度為167 dtex,單絲線密度為5.6 dtex(167 /30)。

b.斷裂強度:纖維被拉伸到斷裂時所承受的負荷。計量單位為cn/dtex。

它是反映長絲質量的一項重要指標,斷裂強度高,長絲在加工過程中不易斷頭、繞輥,最終做成的紗線和織物的強力也高。但斷裂強度太高,纖維剛性增加,手感變差。一般加彈絲的強度為3.

0-4.0 cn/dtex。

c.斷裂伸長率:纖維被拉伸到斷裂時伸長的程度,即纖維斷裂時增加的長度與原來長度的比值。用百分數表示。

斷裂伸長率是一種反映纖維韌性的指標,對於衣著用長絲,伸長率愈大,手感愈柔軟,後加工毛絲、斷頭較少,但過大時,織物易變形。

d.條乾不勻率:是一種表示長絲條幹均勻度的指標,用cv值(變異係數)或u值(uster%)表示。長絲條乾不勻,在加工過程中容易產生毛絲和染色不勻。

e.沸水收縮率:定長的長絲在沸水中煮沸一定時間後,其收縮的長度與原來長度的比值稱為沸水收縮率。用百分數表示。

它是一種反映長絲熱定型程度和尺寸穩定性的指標,與染色效能有一定關係。沸水收縮率越小,纖維的結構穩定性越好,纖維在加工和服用過程中遇到濕熱處理(染色、洗滌)時,尺寸越穩定而不易變形,同時物理機械效能和染色效能也越好。纖維的沸水收縮率主要由纖維的熱定型工藝條件來控制。

f、染色均勻性:長絲經織襪染色後,將試樣與標準色樣比較,採用灰卡定等,分為5級9檔,級數愈高,染色均勻性愈好。fdy絲≧4.

0級的定為一等品。染色均勻性反映纖維結構的均勻性,它與纖維生產的工藝條件(特別是紡絲、拉伸、熱定型條件)密切相關,是化學纖維長絲的重要指標之一。

g.捲曲收縮率和捲曲穩定度:只適用於變形絲。

h.含油率:表示長絲含油多少的指標。在加工過程中,長絲含油後可使其具有平滑性、集束性、抗靜電性。

i.滿卷率:是乙個反映長絲生產過程中運轉狀態是否正常的指標。小卷多,表示斷頭多,生產運轉不正常,同時也會影響後加工工廠的生產效率和產品質量。

4.外觀指標:毛絲、斷頭、油汙絲、尾巴絲、僵絲、蛛網絲、成型不良、色澤、筒子淨重

5.用途:絛綸長絲早期用於絲綢服裝方面,應用於仿毛、仿麻、仿棉等整個衣著領域。隨著各種生產加工技術的開發,現已擴充套件到高檔時裝面料、高密織物、高效能揩布、仿桃皮絨織物、人麂皮、高階拭鏡紙、氣體過濾材料等方面並向裝飾、產業和非纖化等領域發展。

二、熔體的製備:

聚合部連續生產線採用伊文達工藝典型兩釜酯化、二釜縮聚的四釜流程。原料pta和eg以一定的摩爾比配製成漿料,由漿料幫浦送入酯化ⅰ釜,酯 ⅰ 設有倒置式攪拌器,tio2和漿料同時加入酯化一釜,輔料cpc、由第三室加入,物料出酯化ⅱ釜後,進入縮聚ⅰ釜;縮聚ⅰ釜內為溢流結構,並設有倒置式攪拌器進行攪拌;因縮ⅰ比酯化ⅱ釜壓力低,物料則主要由壓差過料,其過料速度也由一料位控制閥控制;終聚釜為臥式結構,設有鼠籠式攪拌器,縮ⅰ到終聚釜也是利用壓差過料。物料在終聚釜內增粘到要求值後,由熔體幫浦輸出,經過熔體過濾器後分配給下游使用者,剩餘部分切粒。

反應原理:

聚合物(pet)的產生經歷兩個階段,其一是酯化階段:其二是縮聚階段。在酯化段,平均聚合度一般達n=1~10,經縮聚段後,n值一般可達100~110。

酯化反應:

pta+2eg ←→bhet+2h2o

反應方程式如下:

酯化反應的實質是二元酸的羧基和二元醇的羥基結合脫去乙個小分子h2o(水)。 從上式可以看出1kmol的pta完全反應後可生成2kmol的h2o(水),即產生36.04kg的水。

實際的酯化率控制在96.5%~98%之間。我們所說的摩爾比指的是eg的摩爾數與pta的摩爾數的比值,在正常產量下該值一般控制在1.

32左右,酯化一釜的回流比定為0.27-0.3左右。

縮聚反應:

纖維級熔體的聚合度n一般為100,聚酯熔體特性粘度約0.64-0.66;熔點約260℃。

三、紡絲工藝流程:

紡絲部生產過程相對聚合來說比較簡單,沒有化學反應,只是熔體經過濾後紡絲,整個流程如下:

四、紡絲捲繞裝置簡介:

1. 熔體輸送及分配

熔體經過濾器、增壓幫浦輸送至紡絲部五通閥,再至每條生產線的三通閥,再分至每個箱體,為滿足紡絲所需的壓力和溫度,管道中設有增壓幫浦 ,冷卻器。管道採用夾套式通有熱煤使熔體保持恆溫,熔體進入箱體前先通過靜態混合器,保證熔體均勻一致,並裝有壓力表測定熔體入口壓力,保證幫浦前壓力在一定範圍內並不得波動,保證生產穩定,否則會產生幫浦供量不足或波動,使紡出的絲纖度或條幹不勻。

2. 紡絲箱體

箱體主要作用是對熔體、計量幫浦和紡絲元件起保溫作用,採用聯苯蒸汽加熱保持恆溫,每個紡絲位入口處設有冷凍閥(通壓縮空氣)以使熔體凝固,可以單獨停機換計量幫浦。箱體溫度約290℃左右,隨紡絲溫度公升高,熔體的流動粘度逐漸降低,熔體的均勻性和流變性能變好,可紡性得到提高。但熔體溫度又不能過高,否則會加劇熔體的降解,影響紡絲的正常進行及產品質量。

3.計量幫浦、減速箱電機

每個紡絲位配有兩台計量幫浦,每台計量幫浦配一電動機帶動乙個減速箱。計量幫浦作用是將熔體定量定壓的輸向元件,通過元件的噴絲板微孔噴出絲來,以保證絲條粗細(纖度)均勻一致。每個幫浦有乙個入口,六個出口,可供六隻元件的定量輸送。

一般計量幫浦的允許轉速為15-40r/min,最好選用20-30 r/min。若轉速不在適用範圍內,可通過改變計量幫浦規格來滿足。現生產線使用的計量幫浦有三種規格:

l1、l7線用4.0ml/r的幫浦,l3、l5線用3.0ml/r的幫浦,l2、l4、l6、l8線用2.4ml/r的幫浦。更換計量幫浦時要分清不同規格的幫浦。

為了防止計量幫浦出口超負荷而損壞裝置,計量幫浦傳動軸的聯軸器設有保險銷,當超載時,保險銷首先斷裂,從而起保護計量幫浦的作用。

新裝幫浦應達到紡絲工藝溫度後,用力矩扳再次熱緊各螺栓,手動盤活,流入熔體後,方可裝入計量幫浦傳動軸,嚴禁反轉。計量幫浦是精密裝置,拆裝應十分小心,除螺絲外,幫浦的其他零件不允許互換。使用一段時間的幫浦有可能會產生流量偏差而造成纖度不勻,要更換下來送至原廠重新校驗。

為保證管道內熔體壓力穩定,不得同時開停兩隻以上計量幫浦,開停乙隻計量幫浦後要等一分鐘後再操作下乙隻幫浦。因為不僅電機的啟動電流會對變頻器造成很大的衝擊,而且同時開或停兩台以上計量幫浦時會引起熔體管道壓力驟降或驟增,影響產品質量,嚴重時更會導致增壓幫浦低報或高報而聯鎖全線跳車。

現場配三種規格的計量幫浦減速箱電機:l1、l7線用1.25kw的電機,l3、l5線用1.0kw的電機,l2、l4、l6、l8線用0.75kw的電機。更換計量幫浦電機時注意要分清不同功率的電機。

減速箱減速比為1:59。

4.元件

紡絲元件由噴絲板、分配板、熔體過濾材料等組成。元件的主要作用是將計量幫浦送來的熔體經過過濾後,除去熔體中夾帶的機械雜質與凝膠粒子,防止堵塞噴絲孔;使熔體充分混合,防止熔體之間存在粘度差異;將熔體均勻地分配到噴絲板的每一小孔中去,經側吹風冷卻後形成纖維。元件採用下裝式杯形紡絲元件,拆裝方便。

元件使用壽命與元件壓力密切相關,隨著元件使用時間的增長,過濾層內的雜質逐步增多,阻力愈來愈大,元件壓力會不斷公升高。元件壓力最高公升壓至200kg時,必須予以更換,若繼續使用,有可能將計量幫浦軋壞或使噴絲板變形和漏漿。為減少斷頭,必須對噴絲板板麵進行週期鏟板,去除板麵堆積的沉澱物,鏟板能有效地減少飄絲、毛絲、並絲、注頭絲、彎腳絲等紡絲異常現象。

5.側吹風,甬道

經空調淨化處理的空氣由恆壓風道送入由蜂窩板和不銹鋼絲網組成的絲窗,使風均勻地分配到冷卻風室內。噴絲板噴出的絲條在冷卻風室內被橫向吹過的風冷卻,形成穩定均勻的纖維。側吹風溫度一般控制在25-30℃,濕度通常控制在70%以上。

在絲窗背面即冷卻吹風的入口處裝有調節閥門來調節輸入風量的大小,風速對捲繞絲的結構和效能有較大影響,不同線密度的絲條,側吹風速有不同的要求,一般情況下,絲條越粗風速越大。

甬道是絲條從側吹風室到捲繞機的通道,防止絲束受到外來氣流的影響而漂移,甬道內氣流方向應與絲條方向一致,以保持較低的捲繞張力。

6.集束上油

由甬道下來的絲經過油輪上油,絲束上油後可起到集束,潤滑,降低摩擦係數,提高纖維的平滑性、柔軟性和抱和力,抗靜電等作用,改善纖維的紡織加工效能。每位的油輪是單獨控制。每位的每根絲束應與油輪的接觸長度一致,使每根絲條的上油量一致,絲條應不晃動,張力應一致,所以油輪上下的導絲器應調整到最合適的位置。

7.熱輥拉伸、網路

第一熱輥:溫度範圍約90℃左右,稱為拉伸溫度,對於粗旦絲(l1線和l7線),第一熱輥採用雙熱輥,以防止加熱不均。第一熱輥上繞絲8.5圈,每束絲間的距離適當,並注意將繞絲調整在熱輥最佳加熱區內。

拉伸的目的是使纖維的斷裂強度提高,斷裂伸長率降低,耐磨性和對各種不同形變的疲勞強度提高,以滿足織造和服用的需要。

第二熱輥:溫度範圍約130℃左右,熱定型作用,繞6.5圈。熱定型的目的是消除纖維經拉伸產生的的形變內應力,提高纖維的尺寸穩定性,並且進一步改善其物理機械效能。

第一熱輥溫度過低:張力公升高,毛絲,斷頭。溫度過高:絲抖動增大,條乾不勻率上公升。

第二熱輥溫度過低:結晶不勻,染色不勻。溫度過高:絲抖動而斷頭。

第一熱輥,第二熱輥因溫度較高,油劑揮發後產生結垢,會影響絲條的加熱而且摩擦力增大,所以生頭前應作好熱輥的清潔工作,為保證輥表面溫度,兩輥設有保溫罩,生產中應關閉。兩輥及分絲輥表面都塗有硬質鉻和等離子噴塗陶瓷,生頭和清潔熱輥時應小心損壞表面。

機電培訓總結

3 典型閥門介紹 閘閥 截止閥 止回閥 蝶閥 球閥 安全閥 調節閥 4 閥體結構 直通單座閥 globe 直通雙座閥 globe 套筒閥 cage 5 球閥 蝶閥 隔膜閥等都可以作為調節閥。6 氣蝕 噪音問題及解決 採用多級閥芯,分級降壓,使每級壓力高於汽化壓力 降低閥上壓差,控制介質流速串聯節流孔...

機電培訓教案

抽放隊機電專業安全知識 培訓計畫 教案 授課人 裴景鵬 單位 抽放隊 二零一三年二月 2011年8月份抽放隊機電專業安全知識培訓計畫 教案 培訓計畫及內容 一 礦用電氣裝置防爆的重要性 2月1日 二 礦用電氣裝置防爆的基本措施 2月1日 三 隔爆效能的保證 2月8日 四 短路故障的預防 2月8日 五...

機電培訓教案

開灤 集團 蔚州礦業有限責任公司南留莊礦 機電安全技術培訓教案 蔚州礦業有限責任公司南留莊礦 機電辦公室編制 機電安全技術培訓教案 1 課題 機電安全技能培訓 2 培訓目的 2.1 應按照本標準的規定對井下電鉗工進行安全技術培訓,使其個人技能得到全方面的提公升。2.2 培訓應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