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區高中美術課程調研匯報

2022-01-03 07:17:27 字數 2072 閱讀 5550

一、天河區開設高中美術課程現狀

目前,天河區共有五所中學(公辦)按國家、省市教育主管部門開設了高中美術課程。分別是:47中、75中、89中、113中、天河中學、(東圃中學無資料)學生人數總共在3850人左右。

從目前情況看,多數學校把課程設定在高

一、高二年級(113 中設在高一)。教材使用不統一,有《人教版》、有《人美版》。

全區有8位教師任教高中美術,從任教老師的資歷看,基本符合教學要求;如:老師的學歷、職稱、工作年限、工作經驗等。但通過近一兩年調研、聽課、資料反饋等情況看,多數老師勤勤懇懇,邊摸索邊乾,得到學生認同。

當然,也有個別老師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如:學科知識面不夠廣,工作熱情不夠,教學表達能力較弱等。

學生學習狀況:調查訪談部分學生,反映出的問題是:1、學生不知

該如何學習高中美術課程,對高中整體美術課程內容不了解。如:美術有那些系列、那些模組,如何選修、如何報名等,對學分制一知半解。

2、普通高考考生與「3+x」美術科的關係不清楚。3、學生對學習美術熱情不夠,被動。多數學生對美術學分制不關注、甚至不在乎。

三、目前突出問題:

〈一〉學校老師集中反映的問題有以下幾點:

1、 教學時間不夠,教學內容多。

2、 學生重視情況不夠。

3、 硬體缺乏。教學用具缺乏,教學光碟少,沒有專業教室(沒有手工製作室);開設模組的條件、裝置不夠

4、 教師少。模組多,選修人數較多,難以滿足。

5、 學分制管理不到位,不規範,對學生學分的約束力不強。

〈二〉通過調研反映的問題:

1、部分教師對國家高中課改了解不夠,對高中課改發展趨勢認識不夠。如:高中課程內容總設定、課時分配、模組的制定、學分制定\學分管理等。

2、學校管理層對高中美術學科課程了解不夠,對美術教學規律不熟悉,對高中美術教學管理不到位,被動應付。如:師資選擇,課時安排、教學設施配備;短、中、長教學計畫安排等。

3、學校開設美術教學裝置條件太差,五所學校沒有一間學校具備開設高中美術課的硬體條件。如:具有多功能**的美術室(欣賞、製作);教學輔助資料等。

4、教師教學表現在「四個單一」,教學方式單一(滿堂灌)。教學內容單一(只有課本內容);教法單一(一言堂);教學環境單一(侷限課堂)。

建議:一、學校巨集觀策略:

1、切實重視美術課程的開設。廣東省是課改試驗區,加強「3+x」美術科的選擇對學生高考的指導。

2、模組制定:美術課模組由教師、學校共同制定,目前不宜多,學校根據自身情況制定3——5個模組供學生選修。把目前選修美術課的學時劃分三段,學三個模組,必選乙個,自選兩個。

根據目前情況,建議開設以下模組:1、作品欣賞(必選),2、國畫或水彩或素描(自選)3、硬、軟書法、工藝設計、陶藝、攝影(自選)

必選課:作品欣賞(中外美術史、各時期繪畫流派、中外知名畫家、

具有代表性的美術作品)學時:14課時學分:1學分

自選課:國畫、水彩、素描、(其中一項)。學時:11課時學分:1學分

自選課:書法、篆刻、陶藝、攝影、設計、(其中一項)學時:11課時學分:1學分

附表一:學校課程設定方案參考:(市)

4、美術課選修去掉行政班概念,學生可跨班級、跨年級選擇。採用2課時為一節課 ,集中上課。

附表二(模組公布表)

5、學分管理:組建學科學分管理委員會。成員有美術教師、學生代表、學校學分管理委員會代表。

學分評定由三個方面制定:學時分20%(上滿全部課時的)、學習表現分30%(平時學習態度、參與熱情、紀律表現、平時作業狀況等)、考試成績分50%(期中、期末考核成績)

附表三:美術學科學生模組修習學分管理表

6、師資調配:執教高中的教師,要熟練掌握三個以上模組知識技能。

要有乙個突出專業模組,具有較好的語言表達能力

7、硬體設施:美術作品欣賞室:有高畫質晰度的液晶投影儀,大容量的電腦和上網條件,可容下100名學生。畫室兩間、手工製作室一間。

附表四:天河區高中美術課程開設調查表(2023年3月)

學校:廣州市第四十七中學蓋章}

學校: 廣州市第七十五中學蓋章}

學校: 廣州市第八十九中學蓋章}

具體內容:

學校:廣州市一一三中學

附五:高中美術課程選課指導1(市)

高中美術課程選課指導2(市)

天河區高中美術課程調研匯報

天河區教育局教研室美術科秦元 一 省 市關於美術 學科高中課程結構及開設意見 根據學校師資條件以及美術室的數量可以有一下幾種安排 1 在高一開設,美術在高二開設,每週均為2課時,乙個學段 完成乙個模組 2 美術 都分別用高 一 高二兩年完成,每週一課時,2個學 段完成乙個模組 3 美術 都分別在高 ...

天河區高中美術課程調研匯報

一 天河區開設高中美術課程現狀 目前,天河區共有五所中學 公辦 按國家 省市教育主管部門開設了高中美術課程。分別是 47中 75中 89中 113中 天河中學 東圃中學無資料 學生人數總共在3850人左右。從目前情況看,多數學校把課程設定在高 一 高二年級 113 中設在高一 教材使用不統一,有 人...

天河區高中美術課程調研匯報

一 天河區開設高中美術課程現狀 目前,天河區共有五所中學 公辦 按國家 省市教育主管部門開設了高中美術課程。分別是 47中 75中 89中 113中 天河中學 東圃中學無資料 學生人數總共在3850人左右。從目前情況看,多數學校把課程設定在高 一 高二年級 113 中設在高一 教材使用不統一,有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