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那個秋天開始的故事

2022-01-01 14:04:46 字數 3070 閱讀 2012

那年秋天,那個少年在父親的陪同下,乘著早秋的溫暖早早地來到了大學校園:一路跋山涉水,一路風塵僕僕。

離家時,心裡充滿著好奇,塞滿了激動,當時我自豪地認為這是好男兒志在四方的胸懷,癲自以為是超越了李白的「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的豪氣,好不快哉!可到校後才發覺原來少不了的還是不捨,割不斷的還是對家鄉的依戀,甩不脫的還有男孩的天真和爛漫。所謂男兒胸懷,只是出於對未知世界的好奇而引起的短暫性熱血沸騰罷了;現在想來倒還覺得有幾分可愛。

從那年秋天開始,大學成了我的家,我開始慢慢地融入她。慢慢地我知道了大學校園原來大到可以讓我找不到回寢室的路,大到從寢室到教室需要騎自行車;慢慢地我知道了大學圖書館真的是學習的天堂,那裡豐富的圖書,海量的知識讓我流連忘返,讓我好不「浮躁」,恨不得一口氣把所有的書都讀一遍;慢慢地我還知道了重慶的秋天居然可以熱得讓人受不了,這可苦了還在軍訓中的孩子們啊,那乙個個炎熱的午後,教官一聲聲嚴厲的口令,戰友們一句句鏗鏘有力的軍歌依然還清晰在記憶中;慢慢地我還知道了大學裡處處都是學習的地方,領悟了人的一生本身就是個學習的過程;慢慢地發生了好多好多好長好長的故事。

那年秋天裡我學到的大學裡的第一課:事在人為。

想想當年的我還很稚嫩,想想當年的我還很純真,和大多數大一新生一樣,都把能否加入學生會作為評判自我能力的標誌。然而現實是殘酷的,那個標準讓我意識到,在組織部的第一輪面試中就被刷掉的我是多麼的弱小。當看到別的同學都收到晉級簡訊而唯獨我杳無音訊時,我的那個心灰意冷啊,我的那個茶飯不思啊。

痛定思痛後,我決定打**問個究竟,看我到底差在**。看,這個少年,心裡的那個不服氣啊。通完**後,我也沒聽出個所以然來,但是結果卻是我意想不到的:

那位開明的學長見我「一片誠心」如朝聖之人,爽快的答應我可以來參加第二輪面試。看,這個少年多麼的高興啊,高興更多的是因為自己的努力得到回報了。事情雖小,但這卻真真切切地讓我體會到了事在人為這個道理。

那年秋天,我信誓旦旦,我要讓我的大學留下光輝的一抹,我要讓我的大學生活豐富多彩。

在上大學前,曾看到過俞敏洪的一句話,他說,他回想起他的大學時代簡直是灰濛濛的一片,了無生機。我慶幸加入了好的社團結交了那幫好的兄弟姐妹,能有那樣的一幫朋友真的是很幸運。每每想到這裡,除了感激我不知道該說什麼,請原諒我笨拙的文字無法表達我的內心的澎湃。

那次是機緣巧合,也或許是上天注定,在校園徜徉的我,無意中走進了那個可愛的部門,這裡是志願者的集中地。

進部門前我就猜想那裡的學長學姐應該是學校最具親和力的人吧,不帶官腔,不擺官架子。後來和他們的相處驗證了我的想法是正確的。

關於這個部門,除了各種志願服務的經驗,我更想聊聊的是給我影響最深的人。他就是當時的部長,我們的老大。記得第一次和他見面是在新生素拓的時候。

當時在乙個環節裡我為我所在小組受到了「不公平」待遇而憤憤不平,一抬頭我就看見了那個高高瘦瘦的學長,原來那位就是我們的部長,我當時**清楚呢。於是我快步走過去,看學長在認真地看著手裡的報紙,順勢靠過去,把手搭在他的肩上,微微一笑,說道,學長,上局明明是我們小組贏了呀,裁判誤判了呀!哪知他回頭看了我一眼,卻把我搭在他肩上的手拿下來,然後低著頭繼續看他的報紙。

當時我那個囧啊,差點沒找個洞鑽進去。總之,那以後我的感覺是,他很臭屁,很擺譜,沒有什麼親和力可言。

或許真是應了那句話,「只有當你走進乙個人的世界時,對他的品行,才有真正的發言權」。在日後的相處中我才發現,學長不僅是個辦事能力極強的部長,更是十分善於引導「部下」成長的大哥。當和他一起共事後才切身體會到真正重要的是過程,而非結果;當和他一起共事後才發現原來部長也會和幹事一起做展板,居然會把一大把圖釘放到嘴裡然後乙個乙個取出並釘在展板上;當和他一起共事後才知道了其實最累的是領導,要想當領導對事情的整體都要有個把握;當和他一起共事後才感受到了親和力不是嘻嘻哈哈,親力親為才是真正的親和力;當和他一起共事後我更快地領悟到了學習的另乙個方面的含義。

和他一起做一件事情就是一次學習的經歷。

後來部長就要畢業了,經過這兩年的相處,要謝謝你的引導,謝謝你的付出。可是現在你就要離我們而去了,我們**捨得呢。雖說沒有一起上過課,一起生活過,可是你寬廣的胸懷,穩紮穩打的氣質已深深地影響到了我。

你教會了我大學裡學習永遠是第一位,教會了我要協調好學習和工作,教會了我大學裡要如何去與人相處,教會了我好多好多。可是你就要畢業了。那些天我一直在想著,你在最後一節課是怎麼的心情呢,你該好好的撫摸了下那布滿字跡的課桌吧,你該狠狠地聞了把泛黃的課本古老的氣息了吧,你該沒好好聽課吧,你該一直在回想著大學四年裡點點滴滴吧,你該捨不得部門裡的兄弟姐妹吧。

時間嗖嗖的從我們的匆忙腳步裡劃過,悄無聲息,無徑可尋,只有當物是人非,或者人非物也非時,我們才會恍然察覺。

再後來,你真的走了,背上行囊,踏上了遠方。哥,我會想你的,你也會想想我們吧。才發現原來天下真的沒有不散的筵席呀,體會得真真切切。

如今,我也正一步乙個腳印地適應著大三快節奏的學習生活,偶爾想想,離畢業的日子何其多又何其少,大學的時光是何其短又何其長啊。可是不管大學這段旅程是長是短,我們應該做的不是感嘆時間的飛逝,歲月的蹉跎,我們更應該做的是要好好把握,好好珍惜,讓人生中這段不同尋常,絕無僅有的經歷綻放出美麗的花朵。記憶裡大學昏黃的路燈多美麗呢,乙個個夜晚,三五成群的朋友們,揹著書包,藉著路燈昏黃的光亮走去上課,走去自習,一路走一路聊,一路聊一路歡笑;記憶中大學裡的圖書館多美麗啊,她總是在那裡靜靜地等著你,你可以盡情享受她的安靜,可以盡情享受她優越的資源,可以靜靜地思考,靜靜的讓我陶醉;記憶中大學的課堂也是美麗的,和藹的老師認真地授課,可愛的同學們認真地聽課,課間時而活躍時而安靜,都是溫暖的,值得懷念的。

大學裡快樂那麼多,感傷那麼多,說不定某個不經意間你就會得到全世界的認可,說不定在某天起床後愕然發現世界把你甩了好遠一截,說不定在下個轉角就會遇到愛,說不定在某個時刻就會受了傷。大學是一段經歷,我們更應該做的是記錄,更應該做的是享受,更應該做的是感謝。

感謝大學裡的那些人,他們是我們學習生活上的老師,是教師,是學長,是學姐,亦或是同學,學弟,學妹;感謝大學裡的那些人,他們教會了我什麼是愛,讓我明白了自己應該追求什麼樣的愛;感謝大學裡的那些人,那些給過傷害的人,是他們讓我明白了選擇的智慧型,讓我知道捨棄才能得到的道理;感謝大學,讓我明白家人是這個世界上最重要的,在人生的低谷,家人會用他們的行動告訴我,他們永遠在那裡,不離不棄。感謝大學,讓我知道了學習的意義,原來真的是要學到老,沒有一勞永逸,人生就是不斷學習的過程。感謝大學,讓我心中塞滿了感動,填滿了感恩,裝滿了智慧型。

不知不覺,已經是凌晨一點半了,到睡覺的時間了,明天還有好多故事等著我呢。

投稿人:朱瀟

聯絡**:136********

我的那個故事

前天收拾屋子的時候,竟然在乙個角落裡,找到了我的寶貝相簿,它的封面已經不再美麗,但是封面上那只可愛的小貓躲在透明的玻璃罩裡,卻依然神采奕奕,惹人憐愛。翻開相簿,慢慢解讀那些已經開始泛黃的老 悠悠的,慢慢的,一如那些從我身邊溜走的歲月,不留任何的痕跡。慢慢地翻著,靜靜的想著,那些逝去的往事如黑白電影一...

那個雨夜的故事

作者 桂竹 當代人 下半月 2018年第11期 又到國慶了,我們一家子,又來到了廬山腳下,乙個青山環繞的小村莊 涂家畈!閉塞,落後,可以完整的形容它!在南昌市呆習慣了的我,一度對這討厭至極!因為它霸佔了我所有的節假日 跟著父母來到這看望奶奶!可是我現在卻愛上了這裡,改變我思維神經的那個雨夜我還記得 ...

秋天的故事

張掖四中初二 一 班劉幹 秋日天氣漸漸寒冷起來,候鳥開始了南遷。雁群擺著 人 字隊形,呼朋引伴從天空飛過。砰 又是一聲槍響。幾百公尺遠處,破草房裡的老漢聞聲火急火燎地衝出來,抬頭只見乙隻大雁從隊中脫離,翻滾著疾速下墜,它的左翅膀撲楞著,右翅膀耷拉了下去,顯然是受傷了,淒厲的叫聲劃破天際 老漢踉踉蹌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