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培訓心得

2022-01-01 03:41:06 字數 1891 閱讀 3349

心得體會

東溪中學:王德才

2023年12月至2023年元月我有幸參加「學習貫徹全國教育工作會議精神和《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的遠端專題培訓,認真聆聽了袁貴仁、陳小婭部長以及相關領佳節又重陽導、專家深入淺出,通俗易懂的**報告。他們從不同視角、從不同側面分析和解讀「全教會」精神和《規劃綱要》的內容,在很多方面引起我的共鳴,產生了一些體會。

第一、作為教育人,應該認清當前的教育形勢。

1.當前教育問題、教師問題受到全社會前所未有的關注。教育是一項民生工程,是民族基業,涉及千家萬戶,方方面面,直接影響人力資源強國目標的實現,影響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2.家長、社會某種程度上認為學校是萬能的,老師是神。家長把孩子送進學校,學校成了托兒所,就會要求老師讓學生吃好、穿暖、學好、不出問題,總是不自覺地要求老師方方面面都要符合人們的大眾口味。另一方面家長、社會自身的教育功能又一不小心就與學校、老師的不一致。

3.學生接受資訊渠道大大增加,學生在很多領域也在向老師的權威地位挑戰。

4.內涵發展、提高質量也成為各地區、各學校的工作核心。抓住機遇,搶先發展應該成為全體教育人的共識,大家都只有立足各自的實際情況,刻苦工作,努力形成學校特色,進而打造特色學校。

第二、提公升質量,始終應該是學校、老師工作的永恆主題。

1、樹立科學的質量觀,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適應社會的需求。

大家都該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用加德納的多元智力理論去看待每乙個學生的成才、成長,相信每一位學生都願學好,都會學好,都能學好。只要學生用所學知識,樂於去做事,認真去做事,努力把事做好,就一定會成為對他人有用、對集體爭光、對社會有貢獻的人才。

不斷改進教育教學觀念。任何學習或者學習任何東西,只有學生主動參與,不斷嘗試、探索,不斷質疑、釋疑,才會學得高效。只有融入了學習者體驗情感,才會脫離「動物訓化」。

老師的「教」是手段,其目的是促進學生認同、接受,指導學生少走彎路,達到學習高效。老師要發揮好在「嘗試體驗——鞏固內化——運用重構」各階段的作用。

讓學生「動」起來,讓學生有序「動」起來,讓學生高效「動」起來,應該成為老師教育教學的追求,因為那是真正落實學生學習主體地位,還學習主動權給學生的表現,符合學習的過程要求。

2.把有關要求、規定落到實處,長期堅持逐步形成課程特色。

《規劃綱要》中談到「要加大提公升學生的綜合素質」。提公升學生素質只有在課程實施中才能實現。落實學生陽光體育鍛煉規定,落實學生課業負擔要求,落實2+x的藝體興趣輔導措施,落實未成年人道德建設要求等,並把相關要求都融入學校課程管理之中,逐步形成學校的活動課程、育德課程、生活課程等,讓國家課程、地方課程和校本課程有機結合,在課程實施和課程評價中真正提公升學生的綜合素質,讓課程各自發揮應有的作用。

3.學生身上的公民素質高一點,學生會做的事多一點,學生做的有意義的事多一點,就是學校教育的質量。

其實我個人認為學生接受教育走向社會無非就是學到一些知識,學會一些技能,樂意想方設法、竭盡全力去去做有意義的事。只有有意義的事才能構成有意義的人生,也只有做了有意義的事才會在不同層面、不同範圍體現自身的人身價值。

第三、評價改革不應該成為教育發展、學校發展、教師發展的瓶頸。

都說老師是成就學生、發展自己。怎樣才算成就了學生,這還不是乙個很清晰的被社會廣泛認可的概念。社會上談人的成就,無非就是談高收入、高地位和高學歷。

真正找大錢、當大官、做大事所需的素質、能力和習慣在學校裡是難於評價的,老師培養學生這些所做的工作也是很難評價的。其實很多人,也包括教育人都知道高分低能、高分不能和高分亂能,在現實中對老師的評價除了自身功底、撰寫**外,還有哪些不是通過學生的高分來衡量的呢?老師裝著新觀念走老路,有些還真不能怪老師,學校追求學生的高分也不全是學校的錯。

當教育內部、學校內部對老師和學生評價與社會對人的成才、成功的衡量一致時,學校教育肯定會恢復本來的面貌。

以上是我參加培訓得出的一些體會。我們應該相信,也完全有理由相信,只要全社會都真把教育當一回事來辦,都遵循教育內在規律,《規劃綱要》中提的目標一定會實現。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與發展綱要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與發展綱要 的頒布實施是我國教育體制改革的一件大事,是今後10年我國教育改革與發展的總的方針與路線,作為教師培訓工作的管理者,在學校和貫徹 綱要 精神的同時,我覺得更為重要的是立足本職工作,解放思想,開拓進取,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改革與創新的實踐中去,下面簡單匯報一下我學習 綱要 的...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2010 2020年 目錄序言 第一部分總體戰略 第一章指導思想和工作方針 一 指導思想 二 工作方針 第二章戰略目標和戰略主題 三 戰略目標 四 戰略主題 第二部分發展任務 第三章學前教育 五 基本普及學前教育 六 明確 職責 七 重點發展農村學前教育 第四章義務教育 八 鞏固提高九年義務教育水平...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2010 2020年 新華社北京 月 日電 2010 2020年 目錄序言 第一部分總體戰略 第一章指導思想和工作方針 一 指導思想 二 工作方針 第二章戰略目標和戰略主題 三 戰略目標 四 戰略主題 第二部分發展任務 第三章學前教育 五 基本普及學前教育 六 明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