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期高校輔導員工作職能的角色轉換

2021-12-30 07:33:34 字數 2344 閱讀 6116

(二)服務型

高校是乙個強調學生自主安排時間的地方,給學生的自由空間也相對較大,而高校學生大都是剛剛開始自己處理問題,學習、生活、甚至情感問題都蜂擁而至,他們還不具備能夠完全處理好這些問題的能力,而多數同學又不會跟家長溝通。這時候輔導員的另一身份得到應用——朋友效應。「朋友效應」是輔導員通過以朋友身份與學生分享經驗或者進行心理溝通,有效的幫助學生解決問題的一種盛行的教育方式。

這種方式受到了學生群體的熱烈歡迎,而且教育效果也很樂觀。

高校輔導員在日常的工作中肩負著學生學習和生活兩個方面的任務。學生在這兩個方面有什麼問題都會和輔導員聯絡。所以服務型是輔導員工作職能的重中之重。

在工作中要深入到學生中去,深入了解學生的心理動態。及時發現問題,為學生解決問題。在學生們的大學生活中,需要輔導員幫助的地方有很多,但是,我們要以學生的需要為導向,在尊重學生的基礎上展開幫助。

當學生遇到問題而沒有求助於我們的時候,我們要給予學生充分的信任,相信他們自己能夠處理好問題,也留給他們一些鍛鍊自己的機會。在學生求助於我們的時候,我們也要積極主動的給予他們自己的見解和意見,讓他們作為參考,但絕不能包攬所有,不給他們學習和參考的機會。同樣的,我們也要充分的考慮學生的意見,在互相學習的過程中幫助學生解決問題。

當代學生的情感大都非常敏感,我們需要在處理問題或者幫助解決問題的時候十分注意學生的情感變化,幫助學生保護好自尊心和自信心,有方法有效率有成果的幫助學生解決問題

(三)分清管理與服務,把握好角色扮演

輔導員工作是以教育引導為主,配合服務、心理調節等為主的複雜性管理工作,難度大,細緻性高,工作結果顯著。其中,最重要的環節就是對學生的管理與服務。說到管理與服務,真的是輔導員高難度的挑戰。

因為它需要我們隨時轉換角色,有時候甚至需要兩者的結合。一名合格的輔導員,可以隨時釐清學生的需要,並針對需要展開工作。了解學生的需要,找到適合的方法就需要我們與學生密切聯絡,頻繁的接觸會讓我們真正了解他們的所思、所想、所為,也能夠深化與學生的感情,取得學生的信任,簡化工作的難度。

三、輔導員工作職能的角色轉換

(一)以管理者的身份管理班級

制定嚴格的班級管理制度,以此為出發點。並且通過嚴格執行達到既定的目標,才能使班級管理行之有效,落到實處。因此管理管理者的身份在班級管理中起著決定性的作用。

大學時期正是他們的身心向成熟發展的過渡性的關鍵階段。就大多數情況而言,學校的管理都是以班級為單位。實際上,這個基本單位具備著多種功能,它既是進行教學、組織活動、紀律規範的基本單位,也是學生進行交往和個性成長的最小環境。

在這樣乙個具有社會意義和生態意義的組織單位中,輔導員任著多重的角色。輔導員既是班集體的組織者、管教者,又是指導者、聯絡者和參與者。同時,也是班級管理的實踐者。

(二)以服務者的身份指導問題

輔導員能夠對學生關於專業學習,思想問題或者就業方面的問題給予指導,為學生分析、解答,或者給學生恰當的建議。當學生有問題的時候,輔導員應義不容辭悉心地為學生分析和解答,不辜負學生的信任,以專業的身份嚴肅的對待學生提出的疑問,盡最大的努力幫助他們擺脫疑問。作為師長,這是我們對學生最基本的責任。

(三)充分了解社會需求,以社會形勢為導向

高校培養的人才是全面針對社會需要、企業缺乏的方向進行,正確的專業方向會幫助學生順利的選擇工作和進行工作。多與用人單位進行溝通,關注國家的就業政策和職業的需求方向,把這些資訊及時反饋給學生,幫助學生分析就業形勢,適時的幫助學生豐富專業內容。同時鼓勵學生積極參加各類實踐活動,加強學生把理論轉化為實踐的能力,為學生的就業打下堅實的基礎。

五、在工作中積累經驗,逐漸熟悉角色轉換

高校輔導員肩負的是整個社會的期望、千百名學生家長的信任和學院給予的厚望。因此,巨大的壓力是我們必須承受的,但是如何把巨大的壓力變成工作的動力,在以往的工作經歷中尋找方法,積累經驗。學生的管理是乙個複雜且長期的工作過程,在工作中我們也會遇到這樣或者那樣的難題,如何把工作轉變為學習的過程,在解決學生問題的經歷中提高自己工作能力是我們成功的關鍵。

在管理的過程中得到學生的信服,在關愛的過程中**信任,在幫助的過程中明確問題,在相處的過程中建立情感,在恰當的時間弄清學生的真正需要,以學生希望的身份與其溝通,提供幫助或給予關心。明確好管理與服務的意義,在工作中實踐,在積累中熟悉工作方法,逐漸熟悉角色扮演。

參考文獻:

[1] 耿乃國,《高校輔導員工作理論與實務》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2011-08-01

[2] 滕安國,劉安軍.**大學新生面臨的問題與對策分析[j].中國輕工教育,2011,4:42-44.

[3] 朱興成,劉敏.大學新生軍訓面臨的問題及心理應對措施**[j].高校教育研究,2009,3:1.

[4] 雷瑞福.輔導員如何發現並解決大學生心理問題[j].華夏,2011,34:145.

[5] 蔣春雷,大學生職業生涯教育的體系構建與實踐探索【j】,中國大學生就業,2006,(13)

[6]馮峰,**高校輔導員與大學生職業規劃【j】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07,(6)

新時期高校輔導員工作的現狀與對策

第 卷第 期 年 月湖南大眾傳媒職業技術學院學報 新時期高校輔導員工作的現狀與對策 李應堂 隴南師範高等專科學校初等教育學院,甘肅成縣 摘要 隨著高等教育事業的不斷發展和國家對高校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日益重視,高校輔導員職業化發展已成為現代高等教育的必然趨勢。大學生思想日趨多元化 複雜化,思想政...

新時期高校輔導員工作考核評價體系的構建

2.考核評價是優化輔導員隊伍的重要保證。輔導員工作是一門科學,人的思想性決定了其複雜性。因此,輔導員必須加強學習和實踐鍛鍊,不斷提高做學生工作所需要的綜合素質,成為思想教育 心理健康教育 職業生涯規劃 學生事務管理等方面的專門人才。輔導員隊伍必須按著 高進 嚴管 精育 優出 的原則不斷優化。而這種優...

新時期高校輔導員工作的實效性探析

靜坌 磴 新時期高校輔導員工作的實效性探析劉鈺 貴州大學電腦科學與資訊學院,貴州貴陽 摘要 高校輔導員是高校教師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高校從事德育與開展大學生思政工作的主要實踐 者與執行者。為此,高校應加強輔導員隊伍的建設,分析原因 解決困難 立足現實 創造條件,調動輔導員的積極性,提高輔導員工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