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環境下提高科技檔案利用率的有效措施

2021-12-30 01:07:27 字數 995 閱讀 6655

關鍵詞:網路環境;科技檔案;利用率;措施

科技檔案作為直接記錄和反映科技、生產活動的科技檔案,是一種重要的資訊資源,蘊含著巨大的社會財富,只有通過有效利用才能轉化為生產力,真正實現其價值。但在實際工作中,科技檔案「重藏輕用」的傳統觀念依然嚴重。

隨著網路基礎條件的改善,網路應用越來越普遍。網路環境下,資訊傳輸突破了時空的限制,通過網路開展檔案工作,不僅方便管理,還可便捷查詢,同時還能延長科技檔案的儲存時間。但如何在網路環境下開展檔案管理工作,提高科技檔案的利用率,為科研人員提供及時、高效、必要的服務,扭轉人們對科技檔案的陳舊認知,也成為檔案工作者的首要任務。

因此,對檔案工作者而言,在網路環境下開展檔案管理與服務,既是挑戰又是機遇。下面,就網路環境下如何提高科技檔案的利用率提出措施。

一、檔案資料收集要齊全、完備,管理要科學、系統

由於科技檔案具有專業性、型別多樣性、成套性、實用性等特點,因此齊全、完備的檔案資料是開展檔案利用的前提。如乙個工程建設檔案,從決策、設計、施工、交工到執行,形成了乙個有機的整體,缺少任何部分的檔案資料都會影響其完整性。檔案管理部門在收集紙質檔案資料的同時,也要注重對**、聲頻、**以及電子文件等各種型別檔案資料的收集,保證檔案資料的齊全、完備。

檔案是否方便利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對檔案的管理,如果檔案管理雜亂無章、無目可查,將對檔案利用造成阻礙。因此檔案工作者對收集來的檔案逐件逐卷進行整理,並採用科學的方法及時進行分類、加工,使之規範化、標準化、系統化。

二、開展檔案數位化建設,建立統一檢索平台

檔案數位化建設是檔案資訊化的重要內容,同時也是一項投入巨大的系統工程,但由於經費不足和重視不夠,許多單位無法開展。面對經費不足的問題,檔案工作者可先對科技檔案的著錄資訊以及使用頻率高、參考價值大的檔案嘗試性地進行數位化,同時還應在今後的工作中注重對紙質檔案電子版檔案的收錄,逐步積累數位化檔案,減少以後檔案數位化建設的工作量。在完成科技檔案數位化建設之後,還要建立數位化檔案的統一檢索平台,並把統一檢索平台鏈結到單位的**中,方便科研人員便捷地查詢到本單位的科技檔案資訊,對沒有**的單位可在內部區域網中開展此項業務。

提高科技期刊插圖質量的措施有什麼

1 審稿專家把好 科學關 現在大多數的期刊社對於內容有相當深度和難度的科技文章,都要送請相關的專家審稿,就其創造性 學術性 科學性 實用性等聽取意見,即所謂的學術送審。科學性是科技文章 包括插圖 的靈魂,而審稿專家一般都是某學科或專業的權威,學術水平較髙,所以在審稿時,對插圖是否精選 設計是否科學合...

如何提高科技計畫專案立項評估質量中的可信性

摘要 科技計畫專案評估質量是有效實現科技計畫專案公平 公正 公開 競爭擇優選項原則的基礎,關係到科技計畫專案執行的成敗和存亡,如何保障科技計畫專案評估質量,對科技計畫專案的順利實施和取得最佳成效至關重要。該文僅從各類科技計畫專案立項評估質量中的可信性出發,如何提高科技計畫專案立項評估質量中的可信度,...

關於唐山曹妃甸提高科技管理水平的研究

作者 徐亞軍時豔豔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4年第11期摘要 曹妃甸港口建設將對環渤海經濟圈區域經濟的發展產生巨大的推動作用,特別是將對河北省產業結構的優化調整提供有力支撐,成為京津冀一體化 實現河北省建設沿海經濟社會發展強省的戰略平台。如何在新一輪發展中搶抓機遇 趁勢而上,如何充分發揮科技對經濟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