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核心員工政治思想工作的新途徑

2021-12-29 12:10:55 字數 929 閱讀 2125

摘要: 企業與員工勞動關係的穩定,直接影響到企業的經營發展,是提高勞動效率的根本途徑。企業應積極**核心員工積極效力企業的因素,完善勞動關係管理,強化核心員工的政治思想工作,防範核心員工離職,留住價值員工,使企業和員工的利益達到雙贏。

關鍵詞: 勞動關係; 核心員工; 思想政治工作

中圖分類號: f272.92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1009-8631(2012)06-0040-01

包鋼機械裝置製造****(下稱機制公司)是集團公司中技術工種集中,並以技術工種為主的單位,高技能人才是企業發展的基礎。企業與核心員工建立穩定的勞動關係,不僅直接影響企業的經營發展,還關係到企業的生死存亡。而近年來公司一些高階工、技師、高階技師以離崗退養、停薪留職、長期休假、調離崗位以及辭職等方式流失,導致高技能人才短缺、人才隊伍嚴重失衡、後繼無人,這一現象應引起決策層的高度關注。

筆者認為建立和完善相應的高技能人才培養和使用機制,探索穩定核心員工的方法和措施,保護企業和核心員工雙方的利益,成為政治思想工作的乙個重要方向。

一、採取應對措施,進一步強化核心員工管理

首先,要積極完善激勵機制。一是要及時溝通了解他們的職業發展要求,讓他們看到自己的發展空間和機會,同時也要讓員工分享企業的目標和未來,讓核心員工和企業共同成長。二是企業要留住核心員工,就要給予有競爭力的薪酬待遇,明確體現個人價值。

可以嘗試對關鍵人才採用年薪制,分配一定的期權或股權等來增強員工的歸屬感。或者嘗試按服務年限返利,在服務三十年後支付本金等等有牽制有激勵的分配政策。本金可以採用個人負擔小部分企業負擔大部分的辦法。

三是要提供培訓機會。企業每年給員工帶薪學習的機會,提高員工的素質和工作積極性,為企業發展提供了持續的動力。但要注意以書面形式簽定培訓協議,將企業支付的各類費用和受訓人員為企業應該承擔的責任和義務標明,規避培訓風險。

正在實習的大中專畢業生目前就涉及這一問題,企業要與上級管理部門積極協調,**這種用工形式下維護企業用工安全的辦法。

政治思想工作鑑定

該同志任職一年來,工作兢兢業業 認認真真 踏踏實實。為學校的發展做出了突出的貢獻,深得教職工好評。一 愛學習 善思考。他認為工作是幹出來的,但作為領導,更是思出來的,學出來的。見於此,他在工作之餘刻苦學習,學習教育教學理論 學習專業知識 學習行政管理 學習他人經驗,走到哪,學到哪,一年來總記學習筆記...

2023年政治思想工作計畫

隨著市場經濟的不斷完善,企業的改革發展不斷向縱深推進,一些先進的企業管理理念 管理方法,如企業文化管理 學習型組織 標準化管理等,逐漸融入到現代企業和管理之中,在企業管理中發揮了積極的促進作用。因此,新時期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須借鑑和吸收現代的管理思想和資訊科技,努力推動思想教育的載體化 規範化和實效化...

開展政治思想工作調研活動方案

各單位團委 支部 根據集團公司黨委關於開展黨建思想政治工作大調研活動的部署要求,為了搞好團內調研活動,決定從現在起到5月底,以各單位團組織負責人為主體開展一次思想政治工作調研活動。有關事宜通知如下 一 調研主題 加強大學畢業生青工的教育培養 二 調研目的 緊緊圍繞新形勢下服務企業發展 服務青年成長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