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教育心理學概論》心得體會

2021-12-29 11:42:33 字數 770 閱讀 5795

本學期我抓緊時間認真學習了《小學教育心理學概論》。我廣泛地吸收了近年來國內外教育心理學的研究成果,集中闡述了教育、教學過程中的心理學問題。全書以教與學互動作用為主線,以學習心理為核心,對學習動機、知識和技能的掌握、學習策略與教學策略、學習遷移、智力與創造力、品德心理、群體心理、個性差異與因材施教、心理衛生與教師心理等方面作了較為系統、深入淺出的分析。

作為乙個教育工作者,他必須具備判斷學生是否熱愛學習以及引導學生學習的能力,這就需要理論的支援,即人的學習動機分析理論。

因為首先,教師是文化的傳遞者。「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這是從知識傳遞的角度來反映教師的重要性。其次,教師是榜樣。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學生受教育的過程是人格完善的過程,教師的人格力量是無形的、不可估量的,教師要真正成為學生的引路人。第三,教師是管理者。教師要有較強的組織領導、管理協調能力,才能使教學更有效率,更能促進學生的發展。

第四,教師要富有"愛心",作為一名教師,對學生的愛應是無私的、平等的,就像父母對待孩子。教師還要善於發現每乙個學生的閃光點和發展需要。最後,教師是學生的心理輔導者。

因此,教師必須要懂教育學、心理學,應了解不同學生的學習心理特點,選擇科學合理的、適合本班學生的學習策略,並在上課過程中多加思考,適時改進教學方法和策略,以藝術的眼光去對待教學,爭取精益求精。在新課程改革的背景下,一定要認真地貫穿新的教學理念,以學生發展為本,以新的教學姿態迎接新的挑戰,使學生的身心都能得到健康的發展。

高爾基曾經說過:「只有滿懷自信的人,才能在任何地方都懷有自信沉浸在生活中,並實現自己的意志。」 這次學習,使我對未來的工作更加充滿信心。

教育心理學心得體會

教育心理學學習心得 興趣教學的重要性 作為一名剛剛畢業的應屆畢業生,我很榮幸地成為江西建設職業技術學院教師隊伍中的一員。學校為了使我們新教師盡快適應大學的教學工作,特地對我們進行了崗前培訓。通過此次教育心理學的培訓使我受益匪淺。作為一名非師範專業畢業的教師,從事高校教學工作,自己覺得雖然本專業理論的...

教育心理學心得體會

2014年,我參加了小學繼續教育的學習,拜讀了 學校教育心理學 一書,通過學習我體會到作為乙個教育工作者,應該懂得一定的心理學知識。特別是學習了第八章的 態度與品德的學習 我覺得和我所教的學科小學品德與社會學科關係及其緊密,對於指導我的教育教學很有幫助。在這一章的學習中,我知道了態度與品德的實質和結...

教育心理學心得體會

作為乙個教師,真的很有必要學一些有關心理學方法的知識,或許純理論的東西,學起來會有些累,像 教育心理學 就是一本不錯的好書,值得每個教師好好品嚐。了解了這些心理學理論,對我的教育教學有很大的幫助,使我不再 盲目操作 可以依 理 辦事,有章可循。用愛,用情,用心,做教育。把 心靈的圍欄 變為 心靈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