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主持詞

2021-12-27 22:11:46 字數 3725 閱讀 4965

葛村中心小學三年級家長會主持稿

各位家長:

上午好!

首先感謝大家在百忙之中抽空來校參加這個三年級組的家長會。今天把大家召集來開個年級家長會,以這種形式召開的家長會在我校已經不是首次,以後會形成慣例。我想以這樣的形式與家長溝通可能更有針對性,因為有許多家長以往他不但想了解孩子在整個班級中的狀況,更想知道孩子在整個年級中各種能力處在什麼地位,今天我們就站在年級的層面和各位家長一起來分享孩子們一學期的成長。

今天會議大致有以下幾個內容:

首先請我校的步校長講一講新學期的常規工作,講一講我校如何對孩子加強德育管理和安全教育,然後請我校的周校長給大家介紹我校今年整體的教學情況,接著由我校的工會主席趙主席給大家講講行風評議的相關事宜。

最後有我來布置一下成立三年級家長委員會的事情,如果有時間的話跟大家談談對三年級孩子該如何教育。

這邊會議結束之後,請各位家長進入孩子的班級去看看孩子的作業,聽聽班主任說說從開學到現在你孩子的表現和需要努力的地方,並說說你孩子在家的表現,大家一起談談心,交流交流共同解決你對孩子教育的困惑,讓我們和孩子一起共同進步。

現在我就先把話筒交給我們的校長,一起來「享開花之樂,明育花之責」,先有請步校長,大家歡迎。

我就簡單地互動一下,剛才幾位領導發言有兩個共同點,即:關注學生學習能力的發展,淡化學生的成績。我們都應轉變以成績作為衡量學生的核心標準這樣的觀念。

舉個學生日記中的例子:(……)從孩子的表達中,可以看出學習成為孩子生命的全部,家長一直叮囑的就是:如果學習不好,將來你就沒有任何出路。

這樣孩子一旦在學習的道路上失利,就會一蹶不振,失去生活的重心。所以我想說的是孩子的人生觀取決於老師與家長的影響,因此轉變分數關勢在必行。第二個是談到平均分的問題,期末成績的平均分有它的偶然性,不能代表學生整個學期學習能力的表現,我們要**的是在學生能力缺失背後的真正原因是什麼,是每個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習習慣、學習態度。

那麼如何真正提公升學生的學習能力呢?正如剛才幾位領導所言:作為教師層面要努力提高課堂失效,切實做好提優輔差的工作。

家長要配合的是要為學生營造乙個安靜的學習氛圍,要多關心、多鼓勵。

非常感謝剛才校長對我們整個年級的學習狀況進行了整體、細緻的剖析,但學生作為社會的一員,在學習知識的同時,更要養成良好的道德品質、增強適應社會發展的能力。下面就學生的平時表現、活動的參與、交往和適應能力、心理健康等諸多方面請我們的領導與在座的家長做一溝通。

同樣感謝我們的領導,在這麼多的活動中確實讓我們感受到了孩子的成長、這點讓我們老師與家長都感到很欣慰。剛才劉老師在與大家分享的成長的過程中的缺失點,就剛才談及的孩子的尊重問題,這裡的尊重包括對老師的尊重、對長輩的尊重、對同伴之間的尊重

因此,家長與教師溝通的前提是互相諒解。在溝通方式上也可以有所改進,如果沒有過多的機會面談,可以借助現代化的手段——網路,建立乙個班級qq群,這就可以將學生每天的動態與變化及時告知家長。家校目標是一致的「一切為了孩子,為了孩子的一切。

」2023年9月

讓我們共同關注孩子的發展

一、團結、敬業的團隊

三年級語文教研組由3位老師組成的。都是從

四、五年級下來接任三年級的,有比較豐富的中高年級教學經驗,班級學生經過她們的培養已具有了良好的學習習慣。

在這新的一年裡,我們這一群老師都將帶領著這群剛步入三年級的孩子,陪伴著他們度過這個特殊的年段。

(一)學段的特殊性

1.學生進入獨立識字寫字期。

一二年級的語文學習重點是識字,三年級的識字任務更多的是放手讓孩子自主獨立完成,包括在預習的時候獨立使用多種方法識字,完成生字本的作業,分析字形結構,識字條裡字會認,寫字框裡的字會聽寫。

2.進入大量積累詞彙期。

語文學習中語言積累非常重要。三年級的積累的關鍵仍然是詞語,而且是大量的詞語積累。這些詞語儲存在孩子的腦海之中,閱讀、寫作都離不開它。

3.三年級的語文課堂學習重點和難點進入了文章的理解。

抓中心句、中心詞、關鍵詞句、體會句子的含義等深層理解文字的能力都將從現在開始,一步一步在老師的指導下形成能力。

4.進入了寫作的寫作起步階段,從段到篇。

三年級是由

一、二年級說話、寫話訓練向高年級作文訓練過渡的年級,以段的訓練為主,應單獨作為乙個訓練階段。

(二)組內教師的團結合作

針對學生的學習心理和認知的水平的發展,我們整個三年級語文教研組團結協作,自主交流,制定出統一的教學方案,再針對各個班級的特點,紮實開展課堂教學實踐研究,全面提高課堂教學的質量。

日常,我們形成了習慣,每週星期一上午第一節課對上週週末卷進行研討,討論出正確答案以及分析角度,讓老師們有明確的方向,真正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我們幾乎每天都要對當天的備課、上課、作業布置及指導情況進行三言兩語的交流。

1、把握教學內容,進行有效備課。我們的備課不僅要備課文,還要備學生,重視文字中空白的挖掘,把語言的訓練貫穿於整個教學過程中,使學生的聽說讀寫的能力得到經常性的鍛鍊和不斷的提高。

2、重視教學過程,講求課堂實效。在上完課之後,我們進行組內研討,上課的老師毫不保留地將教案的意圖講給大家聽,大家又進行了比較深入的研討,說亮點,說不足。然後,各自進教室重建。

通過一次次的研討,不僅組內教師的教學素養在不同程度上得到了共同提高,而且我們的學生也表現出良好的狀態,能力再次能到提公升。同樣在課堂中,我們力求做到四突出:突出啟發式教學,突出因材施教,突出興趣激發,突出教書育人。

3、精心設計練習,加強反饋指導。根據教材的特點和學生實際,布置具有針對性的作業,使學生做後有最大程度的收穫。

4、注重輔優補差,促進共同成長。

孩子之間是有差異的,這一點我們無法否認,如何讓班中的孩子齊頭並進,不讓任何乙個孩子掉隊,穩定度過關鍵期,我們的老師採取了很多不同的做法,根據學生他們每個人在學習上存在的不同情況,分別給他們一一開出醫治的「藥方」和營養湯。

正是這種無痕化的日常教研,有效促進了日常教學質量的提高。

二、成長中的孩子

1、有了良好的學習習慣和態度

讓學生學會學習是我們課堂教學的最終目的,這時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學習態度就顯得格外重要。所以在日常的學習過程中,我們組的每個教師都能從端正字開始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語文學習習慣,並經常在過程中,如在小練筆和週末卷中回答問題進行格式的嚴格要求,不斷滲透方法的學習。

2、積累了一定量的語言

老師在課堂上總是多方面指導學生獲得豐富的語言,掌握積累的方法,指導多讀多背,採用多種形式多讀名篇課文,精彩的部分還要多品讀,直到能背誦下來,讓課文中的語言文字盡可能多地印在學生的腦海裡。如在《茉莉花》一課中,整個第四小節都是描寫花的生長、開放過程的,通過對於這些段落的熟讀背誦,學生在不知不覺中已為寫狀物類文章打下了基礎。

例:在寫《迷人的秋色》這篇文章時,很多同學就能把「聞到陣陣濃郁的香味」等句子用到文中,還有的在描寫楓葉時,能把「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運用於其中,這就是日常的積累起到的作用。

3、掌握了一些閱讀的好方法

孩子的學習不僅是要掌握知識本身,掌握學習方法也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讓孩子掌握了學法,孩子才真正具備學習能力。所以我們重視了學生對每一篇課文學習,再在每一單元結尾和複習階段對課文中的涉及的語言知識點、精妙句子、思想感情等,做了較為細緻和系統的梳理,讓學生該了解的要了解,該記憶的要記憶。

經過整個學期的努力,學生的閱讀能力有了穩步的提高,他們能夠讀懂題目的要求,用找近義詞或聯絡上下文等方式理解詞語、了解文章中所表達的內容和情感,通過聯絡上下文的方法進行合理的想象。

4、作文已慢慢起步

孩子一進入三年級,家長們最怕的就是作文,作文其實是孩子內心的一種表達,針對三年級學生的特點,老師們在課堂上引導讓學生敢於表達,樂於表達,於是越來越多的孩子出現在了司令台上,自信地主持著每週的公升旗儀式,在紅領巾招聘會上,他們大膽地闡述自己的想法,這些都是他們語言表達能力提高的表現。

三、家校合力,共促成長

1、貼近生活,體現應用

家長會主持詞

甲 親愛的家長 乙 敬愛的老師 丙 可愛的同學們 丁 大家!齊 下午好!丁 迎著冬日的暖陽,我們同享著相聚的時光,乙 迎著冬日的暖陽,我們來欣賞一群花朵的芬芳,丙 迎著冬日的暖陽,我們的成長有家長注入新的力量,甲 迎著冬日的暖陽,家長來給我們的夢想插上飛翔的翅膀!甲乙齊 我們宣布 梅語軒播種希望放飛...

家長會主持詞

尊敬的各位家長 老師們 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全校師生向在百忙之中前來參加會議的各位家長朋友們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 領導介紹 今天到場的校領導有 尊敬的家長朋友們,我們今天能有機會坐在一起,是為了乙個共同目標,那就是為了孩子的學習 為了孩子的進步 為了孩子的明天。在本學期過去的三個月裡...

家長會主持詞

尊敬的各位家長,感謝大家在百忙中來參加我們小學這次的家長會。可以說,今天各位的到來,是對孩子學習的關心 支援,也是各位對學校工作支援配合的最好表現。請允許我代表學校 代表孩子向在座的各位說聲 謝謝!我說一下今天的家長會的安排 總共兩大項內容 第一大項由學校相關領導講話 發言 第二大項請諸位家長進入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