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電線路最優施工方案

2021-12-26 06:00:09 字數 2110 閱讀 9214

工程概述

江蘇省泗洪縣地處蘇北平原,全縣總面積2808平方公里,人口(2023年底)98萬人,2023年社會總產值(現價)85.1億,2023年最高負荷6.1萬千瓦。

現有110kv變電所兩座,一條主供電源110kv宿泗線(lgj-185)負荷高峰5.9萬千瓦,已超極限執行,線損率高達3.82%,現已不能滿足全縣高峰期間用電負荷需要,且備用電源是從淮陰市盱眙縣220kv馬壩變經110kv盱眙變轉供,由於距離比較遠有160.

6公里,並且一條線帶四個110kv變電所,加之區劃調整,備用電源等級有所下降,電壓質量和可靠性更差,一旦主供電源失電極有可能造成全縣長時間停電。且35kv網損率較高達2.87%。

因此,新建110kv金鎮輸變電工程急需解決刻不容緩,而110kv泗金線則是該項工程的重要樞紐工程,對110kv金鎮輸變電工程能否如期投運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110kv泗金線線路全長28.3公里,線路走向基本為南北走向,跨越四條主要河流分別為:

徐洪河、利民河、濉河和汴河。經過地區地勢平坦,除少部分旱作物外,多為稻麥兩熟農田,交通較為便利,線路南北方向距同方向的洋青公路約1.0-1.

7公里不等,而且垂直相交的鄉間道路較多,施工執行都較方便。工程沿線地形:平地佔70%,泥沼佔20%,河網佔10%。

全線基坑地質土坑55%,泥水坑20%,流砂15%,水坑10%。主要經濟指標,工程綜合投資769.96萬元,單位造價28.

16萬元/公里;本體工程664.58萬元,單位造價23.48萬元/公里。

全線桿塔117基,其中鐵塔47基佔54%,砼杆70基佔66%。

確定目標任務並列出關係作業表

110kv泗金線施工分為三個階段:1工程開工前的準備工作;2 工程施工階段;3 工作驗收和投運階段。110kv泗金線作業流程如下表7-6。

表7-6 工程作業關係

繪製初始網路圖

根據上述作業關係表列出各作業間的邏輯銜接關係,畫出網路圖如圖7-60。

圖7-60 初始網路圖

計算網路時間引數,確定關鍵路線

圖7-61 計算網路圖(一)

通過計算網路時間叄數,初步得出110kv泗金線施工工期為121天。

工程的時間優化與調整

時間的優化與調整可通過增加資源投入向關鍵作業增加人力、物力、財力,採用新技術、新裝置、新工藝;甚至加班加點,也可採用非關鍵路線支援關鍵路線的辦法,在人力、物力和財力資源確定的條件下,利用非關鍵作業的機動時間差,從非關鍵作業上適度、合理地調部分資源支援關鍵作業;因為該項工程的施工作業流程較為單一,而且時間的連續性較為緊密,緊前作業沒有進行,緊後作業無法開始,因此我們只有進行認真細緻的分析,採取有效措施,合理地將單一的串聯作業改為平行或交叉作業來縮短工期。初步優化如圖7-62。

圖7-62 計算網路圖(二)

如網路所示,經過初步優化以後可得出施工工期為114天,比初步計畫減少7天。最優方案圖7-63。

圖7-63計算網路圖(三)

從網路圖中可得出最優方案的工期為94天,比最初方案縮短27天。

當然在分解施工任務的過程中,我們還可以進行分級處理,對每乙個具體的工作階段看做是乙個子工程或乙個子任務,這樣層層進行分解,層層進行優化調整,才能取得最佳的經濟效益,達到預期目的。

但是,在實際的施工過程中工程施工持續了近六個月的時間,超出計畫60多天,雖然種種原因較多,客觀上陰雨天氣佔整個工期的30%,但在主觀上是否合理地進行計畫、組織、協調與優化,值得我們去深思。工程費用如表7-7。

表7-7 工程費用

通過上述工程的時間優化與調整得出最優方案的工期為94天,比最初方案縮短27天。縮短工期,會引起直接成本的增加和間接成本的減少,延長工期則會引起直接成本的減少和間接成本的增加。根據總成本的構成及變化趨勢,必然會有乙個總成本最低的最佳工期。

通過調整有關作業時間,使總工期和總成本發生相應變化,以尋找並確定工程成本的最佳工期,或者使成本低與工期短達到最佳結合的網路計畫的調整與優化,是優化工期與成本的關鍵。

在本工程的工期優化過程中,施工性質沒有改變,未新增施工隊伍,只將部分串接作業改為平行作業和增加施工工具用具以及增加現場經費等方法,工程施工費用(人工費)和材料費用並沒有增加,所以工程的直接費增加,只是增加其他直接費和現場經費,共增加費用7.425萬元,使直接成本增加25%,但由於工程縮短27天,提前完成施工任務,使間接費減少22.3%,節約企業管理費、財務費用和施工機構轉移費共15.

9萬元。因此,工程總費用減少8.475萬元。

輸電線路鐵塔施工方案

桿塔型式見下表 一 塔型特點分析 1 本工程有普通單角鋼鐵塔 雙角鋼鐵塔和鋼管結構鐵塔。sgv1a sgv1ap sgv2a sgv2ap sgv3a sgv3ap sj1a szj10a主材為單角鋼鐵塔,sgv5a nk sj3a主材為雙角鋼鐵塔,sj4主材為鋼管結構鐵塔。2 本工程所有鐵塔為 幹...

輸電線路噴塗RTV施工方案

1 通過業務人員工作得到工作任務後,與使用者簽訂 rtv 防汙閃施工協議 一 般由 技術協議 安全協議 組成 2 施工負責人拿到施工協議後,仔細研讀協議內容,明白協議規定細節。3 與現場負責人聯絡,確定施工日期 停電計畫 交叉作業內容 看現場的時間等。4 現場勘察 根據專案計畫,施工負責人帶隊勘察現...

35KV輸電線路施工方案

施工方案 一施工準備 為確保順利完成此項工程,在保證安全措施,組織措施,技術措施的基礎上,施工前做到人員整齊,機械 工具效能良好,能夠按時進入施工現場,做好充分準備,制定此方案。1.施工技術和資料準備 1.1 利用微機資訊處理系統編制工程施工資料,對變電所的工期 安全 質量 資金 統計 人力資源等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