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學冶金與環境學院本科生培養方案

2021-12-25 16:59:52 字數 1950 閱讀 9710

冶金與環境類本科生培養方案(新版)

一、培養目標

總體培養目標:

堅持「強化基礎教育、注重實踐訓練,啟發創新思維、提高綜合能力」教育方針,以「冶金-材料-環境一體化」為學科發展目標,培養既具有創新能力又具有務實精神的冶金、材料和環境相關領域的高階專門技術人才。

冶金工程專業培養目標:

具有紮實的專業基礎知識,掌握有色金屬冶金和鋼鐵冶金、冶金物理化學和材料冶金等方面的知識和技能,能在冶金和材料等相關領域從事生產、設計、研發、教學、諮詢、管理和**的高階專門技術人才。

環境工程專業培養目標:

基本掌握汙染控制與治理、工業廢棄物的資源化、環境檢測、環境評價、環境管理等知識和技能,能在環保部門、有關設計和工礦企業、科研院所、學校從事規劃、設計、施工、管理、教學和科研的高階專門技術人才。

二、培養要求

即有堅實的自然科學基礎,又有一定的人文社會科學知識;即有務實精神,又有創新意識;即有紮實基礎,又有不斷學習和提高的能力;

冶金工程專業培養要求:

設立工程型、工程與研究複合型兩種培養模式,有色金屬冶金、鋼鐵冶金、冶金物理化學和材料冶金三個方向。要求畢業生必須具有以下知識、能力和素質:

1、掌握本專業所必需的工程製圖、工程機械、電工電子和計算機應用的基本知識和技能。

2、具有紮實的數學、物理、化學和工程技術基礎及外語和計算機應用技能.

3、掌握冶金過程的基礎理論和生產工藝基礎知識,具有本專業領域1-2個專業方向的專業知識和技能.

4、具備冶金生產組織、技術經濟科學管理、環境安全的基礎知識和工業設計的初步能力。

5、具備分析解決本專業生產中的實際問題以及進行科學研究、開發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的基本能力。

6、了解本專業和相關學科的科技發展新動態。

7、自學能力強、知識面廣、適應自我發展和終身教育的需要,適應未來社會的發展和工作的要求。

環境工程專業培養要求:

設立工程型、工程與研究複合型兩種培養模式,以廢物資源化為特色,要求畢業生必須具有以下知識、能力和素質:

1、掌握工程製圖、工程機械、應用電子與電工、檢測和計算機應用的基本知識和技能。

2、具有堅實的環境汙染控制、汙染物的處理及資源化的基礎理論,和環境檢測、環境評價和環境管理的基礎知識。

3、學習分析與檢測汙染物的基本技能,擁有環境工程科學研究的初步能力。

4、了解冶金過程的基礎理論及生產工藝知識。

5、具有技術經濟分析和工程專案的組織和管理能力。

6、自學能力強、知識面廣、適應自我發展和終身教育的需要,適應未來社會的發展和工作的要求。

三、主幹課程和特色課程

冶金與環境類:

主幹課程:微積分﹑線性代數﹑概率論﹑大學物理﹑工科大學化學﹑工程製圖﹑工程力學﹑機械設計基礎ⅰ﹑電工技術﹑電子技術、冶金工程概論、環境科學導論

冶金工程專業:

主幹課程:材料科學基礎、冶金原理、傳遞過程原理、冶金裝置﹑冶金工廠設計基礎

特色課程:重金屬冶金學﹑輕金屬冶金學﹑稀有金屬冶金學、鋼鐵冶金學、冶金物理化學研究方法、電化學原理、清潔冶金學

環境工程專業:

主幹課程:環境工程原理,環境檢測,大氣汙染控制工程,水汙染控制工程,固體廢物汙染控制及資源化

特色課程:冶金環境工程,資源迴圈學,環境生物技術、環境土壤學

四、畢業合格標準

本大類學生應達到學校對本科畢業生提出的德、智、體、美等方面的要求,完成培養方案規定的各教學環節的學習,最低修滿 189 學分(其中必須修滿規定的必修學分),畢業設計(**)答辯合格,方可准予畢業。

五、學制與學位

標準學制: 4 年,學習年限3-6年

學位:工學學士

六、各類課程學分學時分配表

(一)冶金工程專業

七、課程設定及學分

(一)公共課程

(二)大類課程

(三)專業課程

1、冶金工程

2、環境工程

(四)課外研學

至少修滿8個學分,時間分散在全學程。

八、其它說明無。

中南大學冶金與環境學院暑期實習報告

中南大學冶金與環境學院 實習報告 實習類別 報告題目 實習單位 實習時間 自至止 指導教師 專業學號 姓名填寫日期 年月日 說明1.實習工作結束之後,每個學生都必須認真撰寫 實習報告 並在新學期開學3天內上交指導教師。2.實習報告要求條理清晰,內容詳盡,資料準確,推理嚴謹,立論正確。3.認識實習報告...

環境學院本科生綜合測評實施辦法 2023年修訂定版

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本科生綜合測評實施辦法 2011年6月修訂 為鼓勵學生刻苦學習專業知識 積極參加社會實踐,努力成長為全面發展的優秀人才,根據 普通高等學校學生管理規定 中山大學學生獎勵管理規定 和 中山大學亞運志願者綜合測評加分方案 的精神,結合我院實際情況,特制訂本辦法。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本辦法...

廣東工業大學華立學院本科生畢業設計格式規範 2019

廣東工業大學 華立學院 廣東工業大學華立學院本科生畢業設計 規定 1 廣東工業大學華立學院本科生畢業設計 格式規範 7 廣東工業大學華立學院科生畢業設計 格式樣張 畢業設計 封面 15 畢業設計 中文摘要 16 畢業設計 英文摘要 17 畢業設計 目錄 18 畢業設計 正文 20 畢業設計 插圖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