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大學外國語學院本科生綜合素質測評辦法試行

2023-02-15 04:57:04 字數 3971 閱讀 9022

一、總則

第一條為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方針,建設世界一流高水平大學,對學生綜合素質進行全面、科學的評價,根據《中國普通高等學校德育大綱》、《普通高等學校學生管理規定》、《山東大學本科生綜合素質測評辦法(試行)》等檔案精神,制定本辦法。

第二條基本原則:學院本著育人為本、德育為先的原則,堅持知識學習與人格培育並重,採用定量與定性、記實與評議相結合的方式,對學生進行綜合素質測評,確保「公平、公正、公開」。

第三條學院在廣泛聽取任課教師、學生代表意見和建議基礎上,結合本學院專業特點制定實施細則。

第四條本辦法適用於山東大學外國語學院全日制本科生。

二、組織實施

第五條學生綜合素質測評以學院為單位組織實施。各學院成立以分管學生工作副書記、教學院長為組長,學工辦主任、團委書記為副組長,輔導員、班主任、任課教師(2—3人)、各年級學生代表為成員(4-6人)的學院綜合素質測評工作領導小組,負責本學院的綜合素質測評工作。

第六條綜合素質測評每學年進行一次,一般於新學年開學後二周內完成。學院綜合素質測評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全面負責本學院測評工作。輔導員、班主任為班級綜合素質測評工作的第一責任人,指導班級做好測評日常材料的記錄及組織測評工作的實施。

班級成立由班長、團支書、學習委員和學生代表(5--8人)組成的測評小組,開展本班級綜合素質測評工作,其中學生代表由學生投票產生。測評小組成員應實事求是、嚴謹仔細,對本班級綜合素質測評工作的準確性、公正性負責。

三、測評流程

第七條測評工作分班級測評、年級(專業或班級)排名、學院審查和學校終審四個步驟進行。

(一)班級測評:根據每名同學的日常表現和相關證明,班級測評小組按照測評辦法進行測評。基礎性素質成績根據記實和評議得出,發展性素質成績根據學生實際參與各類活動情況(包括相關考核成績、活動證明等)及所獲得的榮譽、獎勵得出。

輔導員對基礎性素質測評和發展性素質測評結果的真實性負責,審核相關證明材料,發現問題,進行修正。

(二)年級(專業或班級)排名:輔導員帶領各班級測評小組,結合學業成績,計算得出綜合素質測評成績,並根據測評成績進行專業或班級排名。

(三)學院審查:輔導員將綜合素質測評結果報送學院綜合素質測評工作領導小組,審核確認無誤後,公示3天,確保測評結果的公平公正。若學生對測評過程、結果存有疑義,可在公示期內向輔導員、分管學生工作的副書記反映,如發現弄虛作假現象將取消學生評獎評優資格並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

綜合素質測評結果公示無異議後,學院將結果造冊報學生工作處備案,同時將原始材料整理歸檔,妥善儲存。

(四)學校終審:學校對學院上交材料進行最終審核。

四、測評內容

第八條綜合素質測評成績由學習成績、基礎性素質測評成績和發展性素質測評成績按一定比例計算得出。計算公式為:

綜合素質測評成績=學習成績*80%+基礎性素質測評成績*10%+發展性素質測評成績*10%。

(一)學習成績

學習成績為教務處計算出的平均學分績點成績。

(二)基礎性素質

基礎性素質主要包括思想道德素質、身體素質、心理素質、日常行為規範等測評指標,測評成績由「記實」分值與「評議」分值加和組成,滿分為100分,分為「優」、「良」、「中」、「差」四個等級。成績90分(含90分)以上評定等級為「優」;成績80分(含80分)以上評定等級為「良」;成績60分(不含60分)以下評定等級為「差」,其它成績評定等級為「中」。

1、「記實」是指對學生在日常學習和生活過程的行為進行記錄,並根據此記錄得出記實分值。需記實的主要行為包括「課堂紀律」、「宿舍表現」、「集體活動」、「體育達標」等方面,最高分計60分。

課堂紀律是對學生上課情況的考察,主要從學生是否遲到、早退、曠課及遵守課堂秩序等方面進行認定。任課教師提供學生到課資訊,班委成員進行課堂秩序情況記錄,輔導員定期聽課了解學生上課情況。評分細則:

凡有逃課、曠課現象超過八學時者,扣2分。

宿舍表現是對學生宿舍情況的考察,主要從學生宿舍衛生、遵守校規校紀等方面進行認定。宿管中心提供學生宿舍衛生成績;班委、捨長記錄學生宿舍表現情況,對使用違章電器、留宿外校人員等違紀行為進行上報和記錄;輔導員定期到宿舍檢查,掌握學生宿舍表現資訊。評分細則:

①被學校通報批評一次,捨長扣2分,成員扣1分;每學期進入學院衛生「黑榜」名單的宿舍,捨長扣2分,成員扣1分,在宿舍管理方面,如有特殊情況學院將通過學生工作小組討論決定;②根據學校實行的「晚點名」制度,凡任意事由不請假者,每人每次扣2分;③對使用違章電器、留宿外校人員等違紀行為給予學院警告處分,並扣學生每人次2分;

集體活動是對學生參與各項活動情況的考察,主要從學生參與組織活動、團體活動表現等方面進行認定。班委針對各項集體活動對學生進行考勤,記錄學生參與情況。評分細則:

對於公認的經常性不參加集體活動者,每人次扣2分。

體育達標是對學生身體素質情況的考察,主要以體育學院的體育達標測試成績為準。體育學院做好學生體育達標測試工作,將學生體育測試成績反饋給學院,學院結合成績對學生體育達標情況進行認定打分。評分細則:

體育不達標學生當學期扣除2分。

對未達到學校要求或有其他違紀違規行為的,予以減分:受學校職能部門通報批評的,每人次減2—4分;受學校警告、嚴重警告、記過、留校察看處分的,每次分別減18、24、30、60分。受學院批評、警告、記過處分的每次分別減0、2、4分。

各項減分可以累計,減完為止。其他減分專案各學院根據具體情況制定減分細則。

2、「評議」是指學年末,依據「思想道德」、「身體素質」、「心理素質」、「日常行為規範」等方面內容,對學生的現實表現做出的評議。「評議」由學生互評和輔導員評議兩部分構成,其中,學生互評滿分25分,由班長組織全班同學投票,以得票數為序按3:7的比例,分別記25分、22分;輔導員評議滿分15分,由輔導員根據學生平時表現給出。

「評議」最高分計40分。

(三)發展性素質

發展性素質主要包括學術與創新、實踐與服務、社會工作和文體活動等四類測評指標,以學生實際參與各類活動情況(包括相關考核成績、活動證明)及所獲得的榮譽、獎勵作為主要測評依據,滿分為100分。具體測評辦法由各學院根據各自學科特點自行設定,每類測評指標加分最高不超過50分。

具體學生發展性素質測評參考標準見附表。

五、解釋執行

第九條本辦法由山東大學外國語學院綜合素質測評工作領導小組負責解釋。

第十條本辦法將從2010級學生開始施行,2009級以上學生的綜合素質評價仍按原辦法執行。

山東大學外國語學院

二o一一年六月一日

附表:外國語學院學生發展性素質測評加分參考標準

特殊加分:

(1)資格認證: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上海外國語大學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等權威機構頒發的資格證書(除本語種專業等級考試)加3分;跨語種跨專業資格認證加3分

(2)宣傳加分:凡在國家、省、市、校級正式新聞報刊上發表宣傳有關我校、我院的稿件,每篇分別加8分、5分、3分、1分;在國家、省、市級網路**上發表宣傳有關我校、我院的文章,每篇分別加3分、2分、1分;校級網路**方面,凡在山大視點、青春山大、學生**等校級網路**發表宣傳我院的新聞稿件,每篇加1分、學院**發表一篇文章加0.5分(寒暑期團隊社會實踐稿件不加分)。

(說明:報刊雜誌要提供原件及影印件,網路**要提供有效鏈結,所有稿件須經院團委審核蓋章後方有效;在論壇、部落格、評論中發表的文章一律無效;筆名一律無效;各級編輯、記者、學生組織宣傳負責人發表稿件不加分;同篇稿件以最高端別計分。)

(3)校級文明宿舍(五星級宿舍)稱號的捨長加3分,宿舍其他成員加1分

(4)全國計算機等級考試二/三/四級分別加 1、2、3分

附表說明:

(1)發展性素質每類測評指標加分最高不超過50分,上限分值總和為200分。學生若累計得分超過100分按100分計算。

(2)同一指標下不同得分點可以累加,總分不超過每個指標得分上限。同一得分點若包含不同級別獲獎專案,則以最高分計,不重複加分。

(3)科技學術競賽,個人作品第一作者按相應級別等次加分,合作者降一等級加分;集體作品第一至第四作者按相應級別等次加分,其餘作者降一等級加分。評獎不分等級時統一按二等獎加分;若以名次計,第1名按一等獎加分,第2、3名按二等獎加分,第4—6名按三等獎加分,第7名及以後按優秀獎加分。若以金、銀、銅獎計,分別按

一、二、三等獎加分。

(4)學術**中,作者署名單位必須為山東大學方可計分。核心期刊由外國語學院綜合素質測評小組結合學科特點確定,並根據《外國語學院核心期刊目錄》確定**加分。

外國語學院本科學生綜合素質測評辦法2023年版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提高教育質量,激勵學生努力進取,勤奮學習,把學生培養成為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高素質社會主義建設者和可靠 人,根據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以及教育部有關檔案精神,結合我校我院實際情況,特制定本辦法。第二條綜合素質測評堅持全面性 指導性 可行性...

中南大學冶金與環境學院本科生培養方案

冶金與環境類本科生培養方案 新版 一 培養目標 總體培養目標 堅持 強化基礎教育 注重實踐訓練,啟發創新思維 提高綜合能力 教育方針,以 冶金 材料 環境一體化 為學科發展目標,培養既具有創新能力又具有務實精神的冶金 材料和環境相關領域的高階專門技術人才。冶金工程專業培養目標 具有紮實的專業基礎知識...

山東外國語職業學院大學輔導員崗位說明書

單位 山東外國語職業學院 崗位類別 專業技術人員 崗位名稱 輔導員 所轄人員 72 工作性質 服務 定員人數 100 工資水平 2000左右 工資等級 中低層 直接上級領導 辦公室主任 所屬部門 經濟管理學院 工作摘要 做好學生思想政治輔導工作,培養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崗位職責 1 幫助大學生樹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