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理工大學材料學院本科生導師制方案

2021-03-04 09:15:15 字數 1045 閱讀 1766

(1)參加「導師制」的學生,自主申請專業導師,專業指導教師同意接收後,填寫「材料學院本科導師制雙向選擇表」,提交學院,學院審核批准後,確定參加「導師制」學生名單,並在學院建立 「導師制培養管理系統檔案」;

(2)專業指導教師必須指派至少1名本課題組的碩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參與導師制,形成「專業指導教師―班級指導教師(班主任)―研究生―本科生」貫穿式管理模式;

(3)專業指導教師需配合學院,每學期對實施「導師制」的學生進行考核,考核不合格的學生取消「導師制」管理,從學院「導師制」培養管理系統檔案中去除;

(4)實施「導師制」的學生如退出「導師制」或更改專業指導教師,需在下一學年開學第一周提出書面申請,經專業指導教師同意後報學院批准後再更新「導師制培養管理系統檔案」。

4、實施內容

學院提倡靈活多樣的培養方式,導師和學生之間可以根據自主選擇,如:

思想引導:教育學生求真、求實、求美的道理,介紹大學的求學和生活特點,使之接受良好的校風、學風的薰陶;

學科及專業介紹:包括研究內容、方向及發展前沿,使學生早日了解和明確學習的方向,並盡早安排學生參加一些力所能及的科研活動;

科研訓練:根據教學大綱的要求,安排學生參加一定的科研專案,使學生在科研實踐中接受系統的操作技能和科學素養的訓練。

課題研究:指導學生承擔一定的課題研究,可以結合畢業設計對學生進行指導。

就業指導:對學生畢業後的去向進行指導,鼓勵有一定研究潛力的學生進一步求學深造,幫助參加工作的學生做好求職的參謀等。

5、考核方式

根據指導教師與學生共同確定的培養方式,指導教師按照各個學期制定學生的階段培養方案以及考核方式。學期末學生提交「導師制」實施效果報告,指導教師簽署意見後,學院集中考核。評價結果包括:

優、通過、不通過。具有兩次「不通過」記錄的學生考核評價為「不合格」,退出「導師制」培養。

第三章組織保障

由教學辦和學工辦負責本方案的具體落實。其工作職責包括建立「導師制」培養管理系統檔案,負責對培養物件的學期和年度考核工作,組織評價優秀導師,審核發放導師津貼等。

未盡事宜,會同學院領導、有關師生協商確定。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

2023年5月7日

武漢理工大學

武漢理工大學 訊號分析與處理 課程設計說明書 11matlab軟體介紹 matlab是矩陣實驗室 matrixlaboratory 的簡稱,是美國mathworks公司出品的商業數學軟體,用於演算法開發 資料視覺化 資料分析以及數值計算的高階技術計算語言和互動式環境,主要包括matlab和simul...

武漢理工大學材料學院2019復試題

1.電子衍射花樣的標定 2.現用x射線儀以cak 入 0.179nm 照射某立方晶系試驗 a 0.5062nm 要測定其 220 晶面的衍射強度,則衍射儀的計數管應調到測角儀圓的什麼位置上?3.矽酸鹽水泥塑料在窯中燒成後為何須採用急冷處理,相比矽酸鹽水泥水化過程及產物,礦渣矽酸鹽水化過程和產物有何特...

武漢理工大學材料學院面試基礎知識

1.面試保證平穩,自我介紹這個環節不失常不失態就好,大家的口語都so so,差別不是很大。關鍵是不冷場就好。2.問題的提出我總結主要出自以下幾個方面 1 材料學科的基礎知識,就是考的大家的專業基礎功底如何。主要體現在知識的寬度和深度上面,這靠大家平時的積累,靠的是硬功夫。2 本科 也是經常引出問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