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園供水工程冬季施工方案

2021-12-23 09:20:54 字數 4199 閱讀 5795

榆神工業區清水工業園供水工程

冬季施工方案

編制人:

審核人:

陝西振興建設集團****

榆神工業區清水工業園供水工程專案

二○一三年十月

1 編制依據2

2工程概況2

3施工部署2

4.冬施準備工作10

5冬期施工技術措施13

6質量保證措施23

7安全保證措施23

8消防保證措施24

9環境保證措施28

一 、編制依據

二、工程概況

2.1工程簡介

榆神工業區清水工業園供水工程設計日供水2×6萬m3/d,幫浦站裝機功率6000kw,為ⅲ等中型工程,幫浦站、輸水管道等主要建築物級別3級,次要建築物級別4級,臨時性水工建築物級別5級。設計水平年供水量達到4380萬m3。

工程主要建設內容:修建採兔溝水庫壩後一級幫浦站,廠內安裝離心幫浦6臺,每台幫浦配套1000kw電機,**機功率6000kw。從採兔溝水庫至清水工業園水廠敷設輸水管道2條,全長10.

356km,其中壓力鋼管1.378km,球墨鑄鐵8.978km。

加壓幫浦站工程分為進水池工程、綜合辦公樓、鍋爐房和幫浦房工程。工程總投資為112486438.41元。

本工程建設所需混凝土總量約2.2萬m3。幫浦站工程混凝土用量為0.

4萬 m3,管線混凝土用量為1.8萬 m3。管線全線布設排氣閥60座,洩水閥井20座,超壓洩壓閥井16座,檢修閥井16座,注氣微排閥井60座,鎮墩138座,連通管2根。

2.2冬期施工特點

2.2.1、根據jgj 104-97《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冬期施工期限劃分原則:

根據當地多年氣象資料統計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五天低於5oc進入冬期施工,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五天高於5oc解除冬期施工,本地區開始冬施時間為11月15日開始至次年3月15日結束。

2.2.1、人工機械降耗嚴重,在夏季施工期間人工機械於早上5:

00上班下午8:00下班,可工作15小時,但在冬期施工期間於早上9:00上班下午4:

30下班,可工作7.5小時;在冬期施工機械燃油需用-20#、-30#油料,且機械磨損嚴重;在冬期施工必須做好保溫防護措施,保溫材料消耗巨大。由此可知在冬期施工,施工單位施工費用大、效率低。

三.施工部署

根據現場場地及施工安排,2023年度冬季主要施工專案為進水前池,主副幫浦房、綜合辦公樓、管線工程k0+020-k1+000段。

3.1 冬期施工管理目標

冬季施工主要是採取切實可行的保溫防凍措施及道路、工作面的防滑措施等,確保冬季正常的施工生產,不受季節性氣候的影響,並確保工程施工質量且不發生安全事故。

3.2 冬期施工的計畫安排

3.2.1在冬期施工期間計畫完成進水前池、主副幫浦房、綜合辦公樓的主體工程和管線工程k0+020-k1+000段閥井和鎮墩混凝土澆築及土方回填。

冬施確保工程質量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保溫措施要到位,因此我施工單位在冬施期間為確保工程質量,在幫浦站廠區構築物施工時的主要保溫措施是;①搭設保溫棚,在保溫棚內架設燃煤火爐,然後掛設彩條布和4cm厚綿簾被。(所需彩條布及4cm厚棉被數量見材料表)②混凝土澆築後及時覆蓋塑料薄膜。③各保溫棚內掛溫度計在混凝土強度未達到設計要求前保證保溫棚內溫度在10℃以上。

幫浦站廠區冬施保溫措施計畫如下:進水前池構築物施工時搭設高14m,建築面積為352.34m2的保溫棚,且在保溫棚內放置4座火爐。

主副廠房構築物施工時搭設高13m,建築面積為1739.74m2的保溫棚,並在保溫棚內放置14座火爐。綜合辦公樓構築物施工時搭設高7.

5m,建築面積為839.04m2的保溫棚,同樣在保溫棚內放置6座火爐。(各單體工程保溫架及火爐平面布置見附表)同時為確保工程進度及工程質量我施工單位在預製綜合辦公樓地溝蓋板及過梁和主廠房吊車梁的場區搭設高3m,建築面積為2500m2保溫棚,內建4座火爐。

②管線工程澆築閥井、鎮墩混凝土時用100條4cm厚棉被覆蓋,在混凝土強度達到回填要求後及時回填。③鋼管安裝主要是焊縫焊接和焊條保溫;焊接施工時採用6個移動鐵皮房內建燃煤火爐保溫,焊條採用保溫桶保溫。

在冬施期間為確保幫浦站廠區各建築物保溫棚內溫度達到可施工條件,我施工單位計畫增加9名司爐工,每個班3人,24小時對各保溫棚燃煤火爐進行加煤保溫。

管線土建施工和管道工藝安裝時,冬施措施計畫如下:①管線工程澆築閥井、鎮墩混凝土時,用100條4cm厚棉被覆蓋,在混凝土強度達到回填要求後及時回填。②鋼管安裝主要是焊縫焊接和焊條保溫;焊接施工時採用6個移動鐵皮房,內建燃煤火爐保溫,焊條採用保溫桶保溫。

③在河床段管線冬施時由於地下水位較高,如若不採取降水措施,管線工程的質量會得不到強有力的保障,因此我施工單位在管線冬施時會採取全線雙排多管井降水,來降低由於地下水位高而對管線工程質量造成的影響。

3.2.2冬施施工階段劃分及具體工作安排

本工程冬施期時間約在2023年11月15日至2023年3月15日,具體時間根據實際天氣溫度而定。

3.2.2.

1初冬階段施工:平均溫度為0oc左右,最低溫度一般在-5oc左右,時間大約從11月15日至11月30日,期間工作要點是各單體工程基礎及主體鋼筋砼施工,創造保溫環境便於施工。

3.2.2.2嚴冬階段施工:平均氣溫-5oc左右,最低氣溫一般在-10oc左右,時間大約從12月1日至12月15日,重點是砌築工程、必須提供可操作的施工環境。

3.2.2.3寒流階段施工:平均氣溫-10oc左右,最低氣溫可達-16oc ,極端最低氣溫達-23oc左右 ,從12月16日至次年1月底。進行工藝管道及裝置安裝。

3.2.2.4寒流過後2023年2月至3月15日進行廠區工藝管道、市政管道施工。

3.3冬施領導小組

專案部成立冬施領導小組,負責組織冬季工程施工的生產、技術、質量、安全管理和冬施物資的**,負責冬施工作的協調組織,並明確責任,確保冬季施工中各項工作及時有效進行,避免由於冬季施工組織不力,給生產進度、工程質量、安全施工造成影響。領導小組成員名單如下:

專案部主要成員及職責

(1)專案經理:

專案經理作為企業駐現場代表,對工程施工管理全權指揮,全面負責本工程施工組織協調和控制。

對工程承包合同的履行負全責。

對工程質量終身負責。

主持編制專案部的管理方案,確定施工部署、專案管理的目標與方針。

做好成本管理,處理工程中的一切技術、經濟、合同等事務。

確定專案管理組織機構的構成並配備人員,制定規章制度,明確有關人員的職責,全面組織專案開展工作。

負責專案的生產組織、生產管理和生產活動,符合施工方案的實施要求。

負責專案的安全生產活動,加強環保意識教育,負責建立專案的安全環保管理組織體系。

進行施工現場的標準化管理,確保本工程達到省文明工地稱號。

協調各作業隊伍之間的進度矛盾及現場作業面衝突,使各分包商之間的現場施工有序合理地進行。

參與制定、貫徹專案質量方針目標,並組織執行質量管理體系。

重點抓好專案的進度管理,從計畫進度、實際進度和進度調整等多方面進行控制,確保工程如期完成。

(2)專案技術負責人:

負責本工程的施工技術管理並負責編制施工組織設計和專案質量計畫。

貫徹執行工程設計要求、國家現行施工規範、技術規範及質量標準。

負責本工程的施工質量控制與監督。

監控用於本工程的材料質量。

組織專案部技術人員進行施工圖紙會審。負責施工中對本專案的技術、質量、測量、施工試驗工作進行管理。

組織技術骨幹力量對本專案的關鍵技術難題進行科研攻關,進行新工藝、新技術的研究和應用,確保本專案順利進行。

與設計、監理保持經常溝通,保證設計、監理的要求與指令在工隊施工中貫徹實施。

及時組織技術人員解決工程施**現的技術問題,組織安全管理人員監督整個工程專案的施工安全,保證施工安全與質量。

組織有關人員對材料、裝置的供貨質量進行監督、驗收、認可,對不合格者堅決退貨。

(3)技術員:

協助專案技術負責人抓技術與質量管理工作,對施工作業隊做技術方案交底,參與各項施工檢查,同時做好各項施工檢查記錄。

技術資料整理、歸檔。

貫徹執行國家有關規定和公司技術處下發的各項檔案。

監督檢查工程質量、參加工序隱檢,組織分部、分項工程質量驗收。

組織一般質量事故評定,並負責對質量問題的糾正措施實施情況進行驗證。

組織技術人員根據工程實際情況提出設計變更、工程洽商,並為經營部提供技術資料和資料。

協助專案技術負責人對關鍵技術難題進行科研攻關,進行新工藝新技術的開發研究。

負責解決施工現場出現的技術問題,與設計、監理協作解決有關技術問題。

按is0 900l標準管理檔案資料,對專案技術資料進行系統化管理。

根據工程進度計畫,合理安排工序銜接,確保每道工序管理,形成最終優質建築產品。

某供水工程隧洞混凝土施工方案

隧洞混凝土施工方案 1 方案編制依據 該方案編制依據為設計檔案,現行施工 驗收規範,確定的節點工期。1.1設計檔案 三段二標隧洞設計圖紙 1.2現行規範 水工混凝土鋼筋施工規範 水電水利工程模板施工規範 水工建築物止水帶技術規範 水工混凝土施工規範 水利水電工程測量規範 水利水電施工質量檢驗與評定規...

供水工程施工合同 二

監理人應在收到承包人提交的完工付款申請單後的 天內完成複核,並與承包人協商修改後,在完工付款申請單上簽字和出具完工付款證書報送發包人審批。發包人應在收到上述完工付款證書後的 天內審批後支付給承包人。若發包人不按期支付,則應按第 款規定的相同辦法將逾期付款違約金加付給承包人。最終結清 最終付款申請單 ...

「清水工程」實施方案編寫提綱

第一章前言 專案實施背景 我省城鄉水環境綜合治理要求 病險和震損水庫水質綜合治理工作的要求 各市縣水庫水質現狀及開展水環境綜合治理的必要性。專案實施目標 1 省 城鄉環境整治目標 2 整治一座水庫,還一庫清水於民 的病險和震損水庫整治目標任務 3 實現治理後的水庫水質達到水功能區水質質量標準要求。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