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轉窯託輪及窯體中心線調整方案

2021-12-22 21:22:40 字數 1239 閱讀 5875

迴轉窯託輪在經過多次粗略調整與車削後,可能造成一對託輪組的兩個託輪軸線的平行度、託輪與輪帶的中心線與窯體中心線的平行度有偏差,需要對託輪進行微調,調整中心線的平行度。

一、 校驗託輪軸線平行度;在兩次大的託輪調整與平常託輪微調過程中,有時是以調整螺桿的旋轉角度作為託輪調整量,有時以託輪基座的位移量作為託輪調整量;前者由於受螺桿變形、受力、託輪受溫度的膨脹程度等因素影響,螺桿旋轉一定角度所產生的位移量並不一定是託輪實際位移量;後者在調整過程中基座的位移量是通過捲尺肉眼測量的,沒有基準點,且調整時每組託輪基座的位移量有0.5-1mm的偏差,勢必造成託輪軸線的平行度有偏差;為了校正這種偏差,可按下列方法校驗:

1、每檔託輪組的基座在設計安裝中均已經過校驗,基座的中心線為實際各中心線的基準線(若基座中心線在設計安裝過程中存在較大誤差,又由於原安裝時所畫窯體中心線未永久標記,窯體中心線將無法校驗),測量基座兩邊的尺寸(窯體中心線方向的邊緣),確定基座的中心點,將每檔託輪基座的中心點拉成直線(用細軟線拉直),將託輪組基座中心線作好永久標記備用(焊接一條薄鋼板)。

2、在輪帶與託輪上各取一段60°角度(哪種角度好取就取哪種角度15°30°90°均可)的弧長,測量該段弧長長度l,在窯體運轉過程中測量該段弧長執行的時間t,此時間也是該角度的執行時間,計算執行的角速度ω=φ/t,線速度ν=l/t,在通過ν=rω,計算得出輪帶與託輪的半徑r1和r2。

3、調整兩邊託輪軸中心與標記好的託輪基座中心線的距離,使此距離等於(r1+r2)/2,調整後託輪與窯體中心連線成正三角形。

二、 調整託輪受力情況與輪帶中心線的平行度;同樣託輪多次調整位移並不一定相等,導致託輪與輪帶中心線不平行,接觸面變小,兩邊受力大小不同,受力過大時易造成託輪軸瓦發熱。校驗方法:

1、 依照迴轉窯開工指導書內的迴轉窯說明書通過鉛絲壓鉛方法檢測與調整託輪受力情況,及窯體各段彎曲情況。通過肉眼觀察目前前兩組託輪靠窯頭方向受力大,相當於窯體傾角變大,第三組託輪接觸面基本平行。

2、 由於長時間的磨損託輪表面成「馬鞍狀」,致使輪帶表面也形成了「凸狀」,託輪表面已車削平整,但輪帶表面仍是「凸狀」,使得目前輪帶與託輪表面接觸面只有55%左右,若長時間執行下去,託輪表面仍然會形成「馬鞍狀」;在對壓鉛檢測時只能檢測55%的面積。

3、 窯體中心線的調整以第一組託輪為例,靠檢修車間方向為左託輪,另一邊為右託輪,左託輪距離託輪組基座的中心為1500mm,與設計尺寸吻合,右託輪為1495mm,但經過2年的執行磨損和多次託輪車削等因素,此尺寸應偏小,通過測量託輪與輪帶半徑計算得出;第一組託輪受力壓鉛鉛絲情況:

從尺寸及形狀觀察:左託輪受力基本均勻,而右託輪靠窯尾邊略微翹起。

調整迴轉窯託輪受力和窯體軸向的辦法

通過偏斜託輪軸擺放位置,可以使迴轉窯窯體能沿軸向正常地往復竄動 使用說明書要求迴轉窯的上下行速度控制在小於l mm min,中鋁股份山西分公司迴轉窯上下行速度為o.1 0.5 mm min,每行10分鐘,停留l小時。通過控制液壓擋輪分階段上下行至端點的調窯方法,可以促使窯體上下竄動,有利於託輪的均勻...

迴轉窯託輪更換方案

窯三檔北側託輪更換方案 一 更換原因 2012年6月6日因6506故障窯止料,檢查發現三檔北邊託輪面自窯頭側橫向開裂長約600mm 寬約300mm 開裂深至散熱孔,原因可能為託輪存在鑄造縫隙,託輪淋水降溫,託輪面殘餘水份與輪帶接觸時化為高溫高壓蒸汽。逐步滲入託輪鑄造縫隙引起開裂 另因窯胴體變形,三檔...

迴轉窯託輪瓦更換方案

由於2 2託輪瓦出高溫 拉瓦 現象,被迫停窯進行修理,特制定 託輪瓦 修復方案 一 擋2 2託輪瓦現狀 1 託輪瓦 大面積拉瓦,託輪軸大面積粘銅屑 2 油勺及淋油盤 嚴重損壞。二 主要維修內容 1 淋油盤重新製作,油勺 整形修復 2 託輪瓦 更換。三 檔2 2託輪瓦更換方案 出於修理方便考慮,需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