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企業法律顧問綜合法律知識點 反傾銷制度

2021-12-22 18:55:51 字數 1053 閱讀 7796

一、傾銷與損害的確定

(一)傾銷的確定傾銷,是指在正常**過程中進口產品以低於其正常價值的出口**進入我國市場的**行為。調查和確定傾銷的國家機關是商務部。確定傾銷的方法,是對正常價值與出口**進行比較。

1.進口產品正常價值的確定方法確定進口產品正常價值的方法,有國內**比較和替代比較兩種。

2.進口產品出口**的確定方法有支付**、首次轉讓**和推定**三種方法。

3.傾銷幅度傾銷幅度是進口產品的出口**低於其正常價值的幅度。

(二)損害的確定損害,是指傾銷對已經建立的國內產業造成實質損害或者產生實質損害威脅,或者對建立國內產業造成實質阻礙。

商務部負責調查和確定損害,其中涉及農產品的反傾銷國內產業損害調查,由商務部會同農業部進行。

二、反傾銷調查及裁定

(一)調查的發起調查的發起有兩種方式:一是依據國內產業的申請;二是依據調查機關的自主立案職權。

(二)調查的進行調查機關了解情況進行調查的方式,可以有問卷、抽樣、聽證會、現場核查,還可以派出人員到有關國家(地區)進行調查,但有關國家(地區)提出異議的除外。調查的材料是做出裁定的依據。

三、反傾銷措施

(一)臨時反傾銷措施臨時反傾銷措施有:徵收臨時反傾銷稅、要求提供保證金、保函或者其他形式的擔保。

(二)**承諾傾銷進口產品的出口經營者在反傾銷調查期間,可以向商務部做出改變**或者停止以傾銷**出口的**承諾。

(三)反傾銷稅終局裁決確定傾銷成立並由此對國內產業造成損害的,可以徵收反傾銷稅,徵收反傾銷稅應符合公共利益。

四、徵收反傾銷稅和**承諾的期限與複審

(一)期限反傾銷稅的徵收期限和**承諾的履行期限不超過5年,但是經過複審確定終止徵收反傾銷稅有可能導致損害的繼續或者再度發生的,反傾銷稅的徵收期限可以適當延長。

(二)複審徵收反傾銷稅決定機關的行政複審。商務部可以依照職權和正當理由,或者根據利害關係方的請求和相關證據,對繼續徵收反傾銷稅的必要性進行複審。

**承諾生效後,商務部可以在有正當理由的情況下,決定對繼續履行**承諾的必要性進行複審;也可以在經過一段合理時間,應利害關係方的請求並對利害關係方提供的相應證據進行審查後,決定對繼續履行**承諾的必要性進行複審。

2023年企業法律顧問綜合法律考點 法律推理

一 法律推理的概念和特徵 以法律和事實兩個已知的判斷為前提,運用科學的方法和規則為法律適用提供正當理由的一種邏輯思維活動。法律推理的方法有兩大類 一類是形式邏輯方法,另一類是辯證邏輯方法。法律推理按照這兩種方法可以分為形式推理和實質推理 或辯證推理 兩大類。二 形式推理 形式推理又稱分析推理 先例推...

常年企業法律顧問方案

收費有a b c d四個方案 自行選擇一種方案 a類 收費標準人民幣1萬元 年 1 建立法律檔案檔案和合同管理制度 2 對客戶業務經營管理上的法律問題提供意見 建議 3 審核 修改各類法律檔案,如協議 合同等 4 參與或跟蹤商務談判等重要經濟活動 5 為訴訟 仲裁案件提供法律諮詢服務 涉及訴訟 仲裁...

常年企業法律顧問聘請合同

合同編號 聘請方 甲方 位址 負責人 職務 受聘方 乙方 位址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 法規之規定,甲 乙雙方經友好協商,就聘請常年法律顧問事宜,達成如下約定 第一條乙方接受甲方的聘請,擔任甲方的法律顧問。法律顧問遵循 公正 勤勉 誠信 的宗旨,以高效 優質 務實的工作精神為甲方提供專業的法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