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工程管樁和鑽孔灌注樁 後壓漿施工方案

2021-12-22 15:55:35 字數 2919 閱讀 4739

《中新天津科技園研發大廈專案樁基工程施工招標檔案》

《中新天步區科技園研發大廈專案樁基工程施工設計圖》

主要規範規程

中新天津技園研發大廈工程位於天津市濱海新區中新天津生態起步區。總建築面積6.5465萬m2,結構形式為框架結構,層數7-19層,建築高度83 m;由天津市建築設計院設計。

高強預應力混凝土管樁工程量12471延公尺。混凝土鑽孔灌注樁10535.65延公尺。

招標單位未提供地勘報告,根據我公司在附近的施工經驗,該地區土層分布有以下土層:

素填土:灰黃色,鬆散狀態,土質不均,以粘性土為主,區域性夾淤泥質土,本場地區域性缺失。填墊年限大於10年。

粉質粘土:黃褐色,可塑狀態,土質不均,夾粉土斑,區域性夾粘土薄層,具鏽染,切面稍具光滑,韌性中等,幹強度中等,屬中等壓縮性土。

粉土:灰色,稍密狀態,溼,土質不均,夾微具層理,切面無光澤,搖震反應中等,韌性較低,幹強度較低,屬中等壓縮性土。

淤泥質粘土:灰色,流塑狀態,土質不均,多夾粉質粘土薄層,區域性夾粉土團,切面光滑,韌性中等,幹強度中等,屬高壓縮性土。

粉砂:灰色,密實狀態,飽和,砂質不均,石英長石為主,分選一般,磨圓一般,區域性夾粉土薄層,,切面粗糙,搖震反應中等,韌性較低,幹強度較低,屬低壓縮性土。

管樁和灌注樁一般選砂層作為持力層。

根據我公司附近工程施工經驗:

天津地區地下水受基底構造、地層岩性和地形、地貌、氣象以及海進、海退等綜合因素影響,水文地質條件複雜。一般將埋藏較淺、由潛水及與潛水有水力聯絡的微承壓水組成的地下水稱為淺層地下水。

天津地區在自然條件下總的地下水補、徑、排水特點是:在水平方向上,淺層水和深層水由北向南形成徑流,在垂直方向上,下伏含水巖組接受上覆含水巖組的滲透補給。

補給:地下水接受大氣降水入滲和地表水入滲補給,地下水具有明顯的豐、枯水期變化,豐水期水位上公升,枯水期水位下降。

徑流:由於含水介質顆粒較細,水力坡度小,地下水徑流十分緩慢。

排洩:排洩方式主要有蒸發、向深層承壓水滲透和人工開採。

場地內地下水位總體上隨季節變化而波動,豐水期水位抬公升,枯水季節水位下降,多年波動幅值為1.0~2.0m。

場地淺層地下水劃分為2個含水巖組:

潛水含水層:埋深不大,潛水包括2層含水層:

1、人工填土含水層,含水豐富,導水好,受大氣降水及周圍人工降水影響較大。

2、第i海相層中部區域性存在粉土層,以透鏡體形式在場地內分布,透水性較好。

微承壓含水巖組:根據場地地層特性及區域水文地質條件,為連續沉積,透水性較好,可能會發生突湧現象,可根據現場抽水試驗確定承壓水頭,從而判定基坑突湧的可能性。

1、工期緊,施工準備時間短

本工程要求5天內全面開工,形成生產能力,全部施工工期為60個日曆日。

對策:利用我們多年在全國施工積累的豐富資源,調集充足的裝置,科學安排施工方法,選派有當地施工經驗、組織協調能力強的專案班子,保質量、保工期。

2、場地條件差、施工難度大

現場地下水位較高,地基土承載力低,現場無網電接入,都給施工帶來難度。

對策:建議採用鎚擊施工,該種樁機自重輕,對地基承載力要求低,並且以柴油為動力,不依靠電能工作。並且準備抽水設施,及時排掉沉樁出水。

質量目標:分項工程合格率均達到100% ,達到國家質量驗收規範合格標準。

按照業主方要求組織機械進場。工期60天。

確保不發生重大**事故,杜絕死亡事故,輕傷率控制在0.3%以內。

汙水、廢氣達標排放,控制施工揚塵,施工現場雜訊符合法規要求,固體廢棄物分類處理,節約能源、資源,減少浪費,減少油漆汙染,降低材料消費,嚴格管理易燃、易爆品、化學品,杜絕重大火災事故,努力提高全體員工環境意識;

環境指標:

施工廢水達標排放,生活、辦公區廢水達標排放。煙塵排放符合標準,在用機動車尾氣排放符合標準,檢測合格率100%,有毒有害廢棄物集中存放,定點消納。加強管理,消除火災、**隱患,重大火災事故發生率為零,向全體員工宣傳公司的環境方針和環境目標,宣傳環境法律法規,提高全體員工環境意識。

確保施工無揚塵、無擾民、無汙染,實行綠色施工;建立「綠色無汙染工地」。

充分考慮施工組織設計和方案的技術可行性和經濟合理性,追求技術經濟綜合指標的最優化設計。站在業主和公司共同利益的角度,在保證工程質量、進度和安全文明施工的前提下降低工程成本。

1. 專案組織機構圖

2. 主要崗位人員

施工總程式如下:

1、將整個工程根據施工經驗劃分兩個施工區,各區段同時施工:

2、進度分析:

本程程準備採用鎚擊工藝則在中心布置一台樁基,中心向外擴散施工,單機日成樁量20根,約21天完成。混凝土灌注樁採用迴圈鑽機成孔,單機成樁量1根,布置二台鑽機,18天完工。

試樁需要工期約15天。

對於二區:混凝土灌注樁採用反迴圈鑽機成孔,單機日成樁量1根,布置6臺鑽機,約50天完成;管樁施工5天完成。

3、樁基檢測,在成樁後可進行土方開挖,成樁後約2周,在完成土方開挖的情況下可安排檢測。

預應力管樁施工目前國內較常用的有兩種工藝,兩種工藝成樁質量都能夠保證,二者區別在於:

靜壓樁:優點是施工速度較高,尤其在軟土地區,無噪音汙染;缺點是對場地承載力要求較高,對電需求量大。

鎚擊樁:優點是樁基對場地承載力要求低,動力燃料為柴油無需電能;缺點是速度較慢,噪音汙染嚴重。

現場水位較高,地基承載力低,且沒有網電接入,因此,我方建議採用錘擊沉樁。

1. 管樁的預製、養護(本部分在管樁生產廠家完成):

管樁的設計標準依據國家標準圖集和設計要求製作。

2. 管樁的施工

→→→→[, , ]→→[, , ]→→

3. 施工作業順序

擠土樁施工機理所產生的擠土影響範圍一般在1~1.5倍的樁長範圍內。只有合理的壓樁流程及適當地控制沉樁速率,才能有效地減少壓樁施工所產生的擠土效應。

因此在確定施工作業順序時,必須結合本工程的實際情況,綜合考慮對周圍環境、以及對工程樁自身質量可能產生的影響,科學合理地進行安排。

4. 工藝過程

壓樁施工工藝流程:

→→→→→[, , ]→

樁底後壓漿技術在鑽孔灌注樁中的應用及效果

中交三航局三公司郭彬 摘要 文章闡述了影響鑽孔灌注樁承載力的主要因素及樁底後壓漿後可提高樁基承載力的機理 施工工藝和質量控制要點。通過壓漿前後試驗測試結果對比,分析了樁底後壓漿樁的承載特性,說明了樁底後壓漿技術的有效性。關鍵詞 鑽孔灌注樁 樁底後壓漿 施工方法 提高 承載力 經濟效益 隨著我國工程建...

螺旋鑽孔壓漿灌注樁施工工藝標準

1 適用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工業及民用建築中採用螺旋鑽孔壓漿灌注樁的施工。2 施工準備 2.1 材料要求 2.1.1 水泥 宜用 32.5 號礦渣矽酸鹽水泥。2.1.2 砂 中砂或粗砂,含泥量不大於 5 2.1.3 石子 卵石或碎石,粒徑 5 20mm,含泥量不大於 2 2.1.4 鋼筋 鋼筋的級...

關於鑽孔灌注樁後壓漿工藝若干問題的研究

摘要 本文主要闡述了目前施工中常用鑽孔灌注樁後壓漿的分類,並就影響後壓漿鑽孔灌注樁承載力的因素進行了分析,最後對後壓漿技術的質量檢測方法與應用範圍進行了比較。關鍵詞 鑽孔灌注樁 後壓漿 型別 承載力 檢測 1 鑽孔灌注樁後壓漿工藝分類 後壓漿的型別很多,可分別按壓漿工藝 壓漿部位 壓漿管埋設方式及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