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工程瀝青混凝土中面層施工方案

2021-12-22 01:39:02 字數 2290 閱讀 4457

瀝青混凝土中面層施工方案

一、工程概況

漢鄂高速公路是武漢「1+8城市圈」交通發展規劃中的七條射線之一,是武漢往鄂東方向的主要通道和武漢以東長江良港的疏港線。起於武漢左嶺鎮,與和左高速、武漢外環、武漢高鐵站相連,向東依次經過葛店經濟開發區、華容鎮、胡林鎮、**鄉、杜山鎮、澤林鎮、花湖鎮,終點接大廣高速公路鄂東長江大橋南引線之花湖互通,路線全長54.65公里,雙向四車道,路基寬26公尺,設計時速為100公里/小時,漢鄂高速的建成對加快武漢「1+8城市圈」和鄂東經濟發展具有深遠的意義。

漢鄂高速公路路面工程劃分2個合同段,由我公司承建的路面第一合同段起點樁號為k0+000,終點樁號為k34+100,全長34.1km。本合同段有互通區3處,停車區1處。

本合同段瀝青面層總厚度為18cm,包括上、中、下三個結構層,其中中面層厚度為6cm(ac-20c),半幅寬度為:11.25m,工程數量為870870m2。

二、編制依據

1、路招標檔案、招標檔案補遺書、設計圖紙;

2、漢鄂高速公路路面施工管理細則;

3、《公路工程瀝青路面施工技術規範》(jtg f40-2004);

4、《公路路基路面現場測試規程》(jtge60—2008);

5、《公路工程瀝青及瀝青混合料試驗規程》(jtj 052-2000);

6、《公路工程集料試驗規程》(jtg f42-2005);

7、《大氣染物綜合排放標準》(gb16297-1996);

8、《汙水綜合排放標準》(gb8978-96);

9、《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jtg f80/1-2004);

10、《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範》(jtj 076-95);

11、《公路環境保護設計規範》(jtgb04-2010)

三、施工計畫:

採取1個作業面,1套4000型拌和樓組織施工,根據我部以往的施工經驗及試驗段的施工情況,每天能完成1700m-1800m ,計畫於2023年3月12日~2023年5月30日,完成本標段所有中面層的施工任務。

四、主要人員、材料、裝置**計畫

1、主要人員進場計畫:主要管理人員、技術工人、普工已全部進場。

2、材料進場計畫:碎石採用大冶五彩石料廠生產的石灰岩,目前已進場1#料 7220噸,2#料10325噸,3#料8563噸,4#料5269噸,累計備面層石灰岩3.1萬噸,佔設計總量的12.

8%,每天能進場碎石3500噸左右,採用汽車運輸,計畫2023年4月10前,累計備石灰岩15萬噸,佔總量的61.7%,2012月5月10日前完成剩餘石灰岩的備料任務。

3、機械裝置進場情況:用於中面層施工的機械已全部進場。

五、中面層施工工藝及方案

(一)、施工前的準備

1、技術準備:

按照試驗段的施工總結,對全體施工人員進行技術交底,技術交底採取**技術交底的形式進行。通過交底做到每個人對施工方案和施工工藝明確;對崗位的職責明確;對技術標準、質量要求明確;對施工過程中機械操作規程明確;對安全文明施工措施及施工注意事項明確等五個明確。

我部試驗室根據招標檔案、圖紙設計以及規範要求,確定目標配合比為:9.5~19mm佔礦料總量的45.

0%,4.75~9.5mm佔礦料總量的25.

0%,2.36~4.75 mm佔礦料總量的5.

0%, 0.075~2.36 mm佔礦料總量的23.

0%,礦粉佔礦料總量的2.0%,最佳油石比為4.5%。

通過試驗段,確定了生產配合比為:4#倉:3#倉:

2#倉:1#倉:礦粉= 45:

24:4:24:

3,最佳油石比為4.5%。

全線的導線點和水準點已經複測合格,並得到監理批覆。

通過試驗段,計算出松鋪係數k=1.18,施工過程中加強檢測,發現變化及時進行調整。

2、工作面的準備:

為確保中面層順利鋪築,施工前需對驗收合格的下面層進行清掃、沖洗,並提前灑佈粘層油(在中面層施工前2-3小時澆灑),並的到監理的認可。

3、工、料、機的準備情況:見本方案第四條

(二)、混合料拌和

(1)中面層試驗段採用1套4000型瀝青拌和樓進行瀝青混合料的拌制。瀝青拌和樓已經過除錯、標定,通過下面層的施工,運轉情況良好。

(2)拌和時,每種規格的集料、礦粉和瀝青都應按審批的生產配合比準確計量,並配置相應的列印裝置,拌和時間不少於50s(乾拌5s,溼拌45s)。

(3)、由於改性瀝青粘度大,必須有較高的拌和溫度,如果溫度不夠,混合料拌和就不均勻,攤鋪就無法平整,碾壓達不到規定的壓實度,嚴格掌握改性瀝青和集料的加熱溫度以及瀝青混合料的拌和溫度,對溫控裝置要進行檢測,集料溫度控制應比瀝青溫度高30-40℃。瀝青、礦料的加熱溫度、瀝青混合料的出廠、攤鋪溫度都應符合表1-1的規定。

熱拌瀝青混合料的施工溫度表1-1

高速公路工程管理中的問題及策略

作者 周雲龍陸斌 房地產導刊 2014年第06期 摘要 隨著經濟的發展和時代的進步,中國家公路行業也逐步發展壯大起來了,公路事業的發展,對公路施工過程的技術管理是分不開的,科學合理的施工技術管理可以帶來巨大的推動高速公路的發展。所以,公路施工過程當中的管理環節一定要認真做好,這樣才可以保障公路工程的...

高速公路瀝青面層施工技術指導書

藍田至商州高速公路 瀝青路面設計與施工 指導意見書 陝西省交通廳藍商高速公路建設管理處 藍商高速公路總監理工程師辦公室 長安大學新型路面研究所 二 七年九月 目錄一 總則 2 二 配合比設計部分 3 1 原材料要求 3 2 瀝青混合料級配 7 3 配合比設計 8 三 施工部分 12 1 施工要求 1...

高速公路工程專案年度總結

2012年11月19日 一 2012年工作總結 1 專案生產經營情況 本專案從2010年11月4日開工,截止2012年10月底本專案開工近24個月,佔合同工期28個月的85.71 累計完成產值2711.34萬美元,累計完成佔a b段合同價的81.38 本年完成產值1271.44萬美元,佔年計畫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