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區雨水管網施工方案

2021-12-21 07:56:24 字數 4950 閱讀 3537

山西永濟「上大壓小」熱電聯產工程

公司工程施工專案部

2014 年 02 月 19日

批准:審核:

編制:目錄

一、工程概況 1

二、編制依據 1

三、工程質量、進度、環境及職業健康安全目標 1

四、施工部署 2

五、主要分部分項施工方法 2

六、季節性施工技術措施 5

七、主要施工技術組織措施 6

一、工程概況

1. 工程基本情況:

本工程為山西永濟「上大壓小」熱電聯產工程,建設規模為2×350mw燃煤空冷供熱發電機組,位址在山西省永濟市蒲洲電廠擴建端側,本施工方案針對全廠雨水管道施工而編制。

2. 工程設計概況:

本工程工作內容為廠區雨水管道安裝,雨水檢查井砌築,偏溝式單箅雨水口砌築。雨水主幹管為ⅱ級鋼筋混凝土排水管,管徑為dn300、dn400、dn500、dn600、dn800、dn1000;雨水口與檢查井連線管為dn200upvc加筋管;管道安裝完畢後,做通水試驗,檢查管道是否有滲漏。

二、編制依據

(1)山西永濟「上大壓小」熱電聯產工程廠區雨水管道安裝圖。

(2)《電力建設施工質量驗收及評定規程》土建工程dl/t5210.1-2005。

(3)《給水排水標準圖集》05s518

(4)《給水排水標準圖集》02s515

(5)《濕陷性黃土地區排水檢查井》04s531

(6)《濕陷性黃土地區給排水管道基礎及介面》04s531

(7)《給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68-2008

三、工程質量、進度、環境及職業健康安全目標

1. 質量目標

本工程的質量目標是:工程主要技經指標、機組整套試運綜合質量主要指標和施工工藝達到同期、同型別、同地區工程建設先進水平;按《電力建設施工質量驗收及評定規程》的要求,確保機組達標投產及省部級優質工程。

為確保本工程質量目標的實現,根據本工程的具體特點、外部條件及我公司的實力確定如下目標,並據此制定出我們的工作措施,我們的目標是:

分項工程合格率100%,分部工程合格率100%。

達到國家或專業的質量檢驗評定標準的合格條件,並達到同期同等規模工程一流水平。

2.施工進度計畫安排

本工程計畫於2023年2月25開工,2023年5月25日竣工。

3.環境目標

各類重大環境因素控制在標準規定範圍內,並力求更好;逐步降低自然資源消耗,維護生態環境;防止有毒有害物質洩漏等汙染事故。

4. 職業健康安全施工管理目標

杜絕人身死亡事故;杜絕重大機械裝置事故;杜絕重大火災事故; 杜絕主要裝置的損壞事故; 杜絕負主要責任的重大交通事故;杜絕重大環境汙染事故;杜絕重大垮(坍)塌事故;避免和嚴格控制一般安全事故。

四、施工佈署

1. 施工技術準備

(1)認真學習施工圖紙、《圖紙會審紀要》,領會設計意圖,明確施工工藝和技術質量要求,並做好技術交底和安全交底工作。

(2)根據施工圖紙施工工藝和施工圖預算,做好備料工作,制定材料進場計畫,做到早用的先進場,晚用的後進場,盡量少占用施工場地和資金,並對進場材料合理堆放和貯存。

(3)為便於施工人員熟悉工程,了解設計意圖,掌握施工方案和技術要求,避免在施工中發生差錯,在專案工程施工前,各級技術負責人應在熟悉圖紙,掌握設計意圖的情況下,進行技術交底工作,保證工程施工的順利進行。

2. 物資準備

(1)接收到業主**管道材料後,在生產區倉庫集中防腐,在安裝前兩天通知廠家需用的規格和數量,分批進場。

(2)其他材料**均由公司專案部調撥使用。

3. 勞動力組織

由於本工程工程量大、工期緊、專業性較強,在本工程施工中擇優引進高素質的專業施工隊伍。管道安裝隊側重於管道安裝及檢查井砌築;土方隊伍側重土方開挖及回填。工程處統一協調調配各隊勞動力,保證施工過程的施工連續性、速度的均衡性與節奏性,合理充分地利用施工管段的作業面,爭取時間,加快速度。

為保證工程工藝標準,特殊工種必須持證上崗。

4. 施工機具配備

根據施工生產需要,專案部安裝工程處統一安排施工器具配備,機具進場前要進行全面檢修,保證機械裝置的良好執行。

五、主要分部分項施工方法

1. 測量放線

(1)找出固定水準點,根據固定水準點,在沿管道線路設臨時水準點,臨時水準點距溝邊大於10m。

(2)測定出管道線路的中心和轉彎處的中心點,把施工區域內的與管線位置衝突的固定水準點移位。

(3)臨時水準點、管道軸線控制樁、高程樁,應經過複核無誤後方可使用,並經常校核。

(4)根據導線樁測定管道中心線,在管線的起點、終點和轉角處,釘一較長木樁作中心控制樁。

(5)根據管道設計標高、地面標高、管道外徑、工作面寬度及放坡係數計算出挖槽深度及上開口挖槽線。

2.管道安裝

(1)溝槽開挖採用機械開挖,機械挖土時,為防止機械擾動槽底原始土層結構,採用人工刷底,在槽底標高以上留出20cm左右的土層,待機械開挖後,用人工清挖至槽度設計高程。開挖後,若基底有塊石時,必須清理乾淨,要保持基礎底面乾燥。開挖整平後,通知有關部門驗槽,合格後方可進行下步施工。

溝槽開挖需嚴格注意:嚴禁擾動槽底土壤,嚴禁發生超挖。槽底不得受水浸泡。

(2)管道基礎採用180°混凝土基礎,溝底處理完之後,嚴格按照標準圖集及圖紙設計要求, 墊層厚度在根據管徑要求不小於100mm,混凝土標號為c20。

(3)雨水管道材料及連線方法

1)雨水管道採用鋼筋砼管,承插式連線。管道下槽後,為防止滾管,在管兩側適當加兩組4個楔形混凝土墊塊。管道安裝時將管道的中心、高程逐節調整,安裝後的管道進行複測,確保管道縱斷面高程及平面位置準確。

每節管就位後,進行固定,以防止管子發生移位。

2)在管道安裝前,在介面處挖設工作坑,承口前≥60cm,承口後超過斜面長,左右大於管徑,深度≥20cm。

3)承插口工作面清掃乾淨,承口內及膠圈應均勻塗抹非油質潤滑劑,套在插口上密封膠圈平順、無扭曲。兩節承插口管對裝後管體回彈不得大於10mm。

4)對口小管徑(d400~d800)採用龍門架,d800以上的大管徑宜用汽車吊;對口時在已安裝穩固的管子上拴住鋼絲繩,在待拉入管子承口處架上後備橫樑,用鋼絲繩和吊鏈連好繃緊對正,兩側同步拉吊鏈,將已套好膠圈的插口經撞口後拉入承口中。注意隨時校正膠圈位置和狀況。

5)穩管時,先進入管內檢查對口,減少錯口現象。管內底高程偏差在+10mm內,中心偏差不超過10mm,相鄰管內底錯口不大於3mm。

6)鎖管:輔管後為防止前幾節管子的管口移動,可用鋼絲繩和吊鏈鎖在後面的管子上。

7)採用180混凝土基礎,溝底處理完之後,嚴格按照標準圖集及圖紙設計要求,進行模板支設;模板運至現場安裝前先彈出模板定位線,模板安裝時確保位置正確。然後進行混凝土澆築,混凝土用翻斗車分運,進行基礎澆築。澆築過程中,嚴禁施工人員踩踏模板。

混凝土澆築完畢後,應用刮槓根據測定的標高趕平,並在初凝前压光收面。混凝土澆築完24h後表面進行澆水養護,混凝土養護設專人負責。混凝土強度達到要求後方可拆模。

拆下的模板要及時清理粘結物,堆放整齊備用,集中統一管理。

3. 附屬物施工

檢查井、雨水口砌築、抹灰的磚、砂、水泥及大型圓井、矩型井蓋板所用的鋼筋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砌築前應將磚用水浸透,當混凝土基礎驗收合格,抗壓強度達到1.2n/mm2,基礎面處理平整和灑水濕潤後,方可鋪漿砌築。

砌築砂漿嚴格按試驗室設計的配合比配料且攪拌均勻。砌築檢查井時,排水管檢查井內的流槽,宜與井壁同時進行。表面應採用1:

2砂漿分層壓實抹光,流槽應與上下游管道底部接順,管道內底高程應符合設計要求。在井室砌築時,應同時安裝鑄鐵爬梯踏步,位置應準確,爬梯安裝後,在砌築砂漿未達到規定抗壓強度前不得踩踏。砌築檢查井時應同時安裝預留支管,預留支管的管徑、方向、高程應符合設計要求,管與井壁銜接處應嚴密,預留支管,預留支管管口宜採用低強度等級砂漿封口抹平。

檢查井接入圓管的管口應與井內壁平齊,當接入管徑大於300mm時,應砌磚圈加固。砌築圓形檢查井時,應隨時檢測直徑尺寸,檢查井及雨水口砌築至規定高程後,應及時澆築或安裝井圈,蓋好井蓋。

大型圓井及矩形檢查井混凝土蓋板支模時,模板拼裝要平整嚴密,支撐牢固,鋼筋要除鏽,鋼筋搭接長度要符合設計規範要求,砼澆築要用平板振搗器振搗密實,做到內實外光。

整個檢查井砌築各道工序需經自檢合格及監理工程師鑑認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4. 閉水試驗

管道安裝完畢經檢驗合格和管底三角區回填密實後且在溝槽回填前,應進行管道的密閉性檢驗。可採用閉水試驗檢驗。試驗段上游設計水頭不超過管頂內壁時,試驗水頭以試驗段上游管頂內壁加2m作為標準試驗水頭。

試驗段上游設計水頭超過管頂內壁時,試驗水頭以試驗段上游設計水頭加2m計 。當計算出的試驗水頭小於1.0m,但已超過上游檢查井井時,試驗水頭以上游檢查井井口高度為準,但不得小於0.

5m。試驗管段灌滿水後的浸泡時間不應小於24h,管道密閉性檢驗時,外觀檢查,不得有漏水現象,管道24h的滲水量應滿足下式計算結果:

q=1.25/d

式中:q——允許滲水量(m3/(24h·km));

d——管道內徑(mm)。

實測滲水量應小於或等於下表中規定的允許滲水量。

5. 土方回填

土方回填在鋼筋混凝土排水管道鋪設且閉水試驗合格後進行。回填土料宜優先利用基槽內挖出的土,但不得含有有機雜質,不得採用淤泥或淤泥質土作為填料。回填土料應符合設計及施工規範要求,最佳含水率應通過試驗確定。

採用明溝排水時,應保持排水溝暢通,溝槽內不得有積水。

回填按基底排水方向由高至低管腔兩側同時分層進行,填土不得直接扔在管道上。溝槽底至管頂以上500mm的範圍均應採用人工還土,超過管頂500mm以上可採用機械還土,還土時分層鋪設夯實。回填土壓實的每層虛鋪厚度可按下表進行。

回填土每層虛鋪厚度

回填土的夯實採用人工夯實和機械夯實兩種方法。夯實時,管道兩側同時進行,不得使管道移位或損傷。回填壓實應逐層進行,管道兩側用管頂以上500mm範圍內採用薄鋪輕夯夯實,管道兩側夯實面的高差不大於300mm,管頂500mm以上回填應分層整平和夯實。

採用木夯、蛙式夯等壓實工具時,應夯夯相連,採用壓路機時,碾壓的重疊寬度不得小於200mm,且其行駛速度不得大於2km/h。當溝槽水位高,土壤含水量大,密實度達不到要求時,溝槽採用石粉渣回填,雨水管道回填至管頂以上300mm,汙水管道回填至管頂以上500mm。

廠區室外汙水 雨水管道施工方案

施工方案 第一節工程概況 本工程位山西新華化工有限責任公司綜合技術改造專案廠區生活汙水 雨水管道改造工程,施工內容為廠區內的汙水 雨水管道改造,材料選用高密度聚乙烯雙壁波紋管 及以上鋼帶增強聚乙烯雙壁波紋管採用電熱熔帶加熱熔擠出焊接組合方式,以下雙壁波紋管採用橡膠密封圈承接連線。管道基礎為原土夯實,...

雨水管網工程施工方案施工方案

1.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a市雨水管網工程。該市地形平坦,城市的北面有一條h河流,流向是自東向西,整個城區地勢由西北向東南趨向與河流。雨水管網由南向北布置,總體布置四條主幹管分別排入到河流裡。2.工程特點 1 確保交通暢通和交通安全是本工程順利實施的重要保證 本工程是乙個城市的雨水排水管網的布置施工,該...

雨水管網施工專項方案

普定縣迴圈工業園區大道位於普定縣南面,道路等改為普定縣城市主幹道,設計車速為40km h。道路起點為二管村,終點與雙黃路相接,道路全長3324.588公尺。具體布置為 1 平面布置 道路平面定線參照規劃而做的,整個平面線形基本符合規範要求 2 縱斷面布置 道路標高是以規劃豎向控制標高為準,盡量減小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