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作業安全方案

2021-12-20 21:00:26 字數 2981 閱讀 7156

安全作業方案

一、編制依據

1、國家及地方相關安全政策、法律、法規。

2、方案編制參考了《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jgj80-91》。

二、編制目的

為了在本工程高處作業中,貫徹安全施工的方針,做到防護要求明確,技術合理和經濟適用,保證施工過程中人員的安全,確保本專案安全目標的順利實現,制訂本方案。

三、工程概況

深圳邊檢總站通道監控系統專案工程的施工須要在指定燈塔上安裝導軌及裝置。對此我公司在以「安全第一」的前提下,制定了安全作業方案。

四、適用範圍

深圳邊檢總站通道監控系統專案工程中的燈塔、高架鋼結構、塔吊等高處作業。

五、高處墜落事故的防範措施

1、切實控制人員素質達到上崗要求;

2、組織新老工人學習現場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3、編制專案的施工組織設計和安全技術措施;

4、對上級部門提出的防範措施進行實施。

5、加強施工人員的安全教育

6、貫徹執行規章制度

a) 對用於高處作業的設施、材料的進場驗收,周轉使用的複驗;

b) 對一些易發生高處墜落事故的環節,設專人隨時檢查驗收;

c) 加強防墜落設施使用過程中的檢查。

六、起重吊載人作業的安全措施

1. 高處作業人員要求

1) 安全生產管理人員按國家有關法律和法規要求,經專門培訓,持證上崗。

2) 高處作業人員須經體檢合格後方可上崗,凡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癲癇病、嚴重貧血病、恐高症、嚴重關節炎等疾病及其他不適合高處作業的人員,不得從事高處作業。

3) 高處作業人員必須進行高處作業安全知識培訓;在登高作業前,現場負責人必須對高處作業人員重申和強調高處作業相關安全知識及規定,方可進行作業。

4) 高處作業人員必須戴安全帽,系安全帶,穿防滑鞋,不得穿拖鞋。

5) 高處作業時,工作人員必須配備工具袋,防止各種工具,零件等物料墜落傷人。

6) 嚴禁酒後,過度疲勞進行高處作業。

2. 施工現場要求

1) 施工現場周圍必須設有安全警示標識或警戒圍欄。

2) 高處作業所需物料,均應合理分散擺放,平穩牢固。不得在吊籃臨邊堆放物品;嚴禁向下拋棄物料;傳遞物料時,不得拋擲。

3) 高處作業與地面聯絡,應配備專門通訊工具。施工現場一旦有險情發生,立即報告相關負責人。

4) 禁止高空車作業人員在大雨、惡劣天氣的情況下進行高空車作業。如遇有六級(含六級)以上大風、濃霧、雷雨、冰雹等惡劣天氣,不得進行露天高處作業。

5) 夜間施工時,照明光線不足,不得從事高空作業。

6) 禁止在具有危險性的情況下進行高空作業。

3. 防護措施要求

安全帽、安全帶在工程施工中,挽救了無數的生命。因此,專案嚴格要求,進入施工現場人員應做到:

1) 進入施工現場的職工要戴安全帽;

2) 高空作業人員須繫安全帶。

4. 吊籃安全要求

吊籃在工程施工中是一項不可缺少的重要工具,為保證施工中吊籃的安全,專案部對其必須認真把好以下道關。

1) 材質關:嚴格按規定的質量、規格選擇材料。

2) 尺寸關:按施工計畫採用2公尺長1公尺寬1.3公尺高的鋼鐵吊籃。

3) 鋪板關:架板必須滿鋪,不得有空隙和探頭板、飛跳板,並經常清除板上雜物,保持清潔、平整。木跳板厚度必須達3cm。

4) 欄護關:吊籃四周設1.2m高的欄杆和立網。

5) 鏈結關:吊籃四角用鋼絲繩牢固繫結;吊籃和吊鉤必須連線牢固,不得滑動。

6) 承重關:嚴禁超載。

5. 安全帶的固定要求

施工人員站在吊籃內,各自的安全帶綁到起重吊鉤上。作業時,吊籃隨起重吊上公升至需要的燈桿高度處,即由作業人員用繩子將吊籃相對束縛在燈桿上(不是緊密的固定,只是防止吊籃在作業時移動。)做雙重保險保護。

作業完後,鬆開與燈桿之間的繩子。人員隨吊籃下至地面。解開安全帶,再解吊籃掛鉤。

6. 吊籃作業人數要求

起重吊載人作業,吊籃內不得超過兩人同時作業。

七、高處作業安全規程

1、作業人員必須熟悉掌握本工種專業技術及規程。

2、年滿18歲,經體格檢查合格後方可從事高空作業。凡患有高血壓、低血壓、心臟病、癲癇病、精神病和其它不適於高空作業的人,禁止登高作業。

3、距地面二公尺以上,工作斜面坡度大於45°,工作地面沒有平穩的立腳地方或有震動的地方,應視為高空作業。

4、防護用品要穿戴整齊,戴好安全帽,不准穿光滑的硬底鞋。要有足夠強度的安全帶,並應將繩子牢繫在堅固的結構件上或金屬結構架上,不准系在不穩定物件上。

5、登高前,施工負責人應對全體人員進行現場安全教育。

6、檢查所用的登高工具和安全用具(如安全帽、安全帶、梯子、跳板、腳手架、防護板、安全網)必須安全可靠,嚴禁冒險作業。

7、高空作業區地面要劃出禁區,用竹籬笆圍起,並掛上「閒人免進」、「禁止通行」等警示牌。

8、靠近電源(低壓)線路作業前,應先聯絡停電。確認停電後方可進行工作,並應設定絕緣檔壁。作業者最少離開電線(低壓)2公尺以外。禁止在高壓線下作業。

9、高空作業所用的工具、零件、材料等必須裝入工具袋。上下時手中不得拿物件;並必須從指定的路線上下,不得在高空投擲材料或工具等物;不得將易滾易滑的工具、材料堆放在腳手架上;不准打鬧。工作完畢應及時將工具、零星材料、零部件等一切易墜落物件清理乾淨,以防落下傷人,上下大型另件時,應採用可靠的起吊機具。

10、要處處注意危險標誌和危險地方。夜間作業,必須設定足夠的照明設施,否則禁止施工。

11、嚴禁上下同時垂直作業。若特殊情況必須垂直作業,應經有關領導批准,並在上下兩層間裝置專用的防護棚或者其他隔離設施。

12、嚴禁坐在高空無遮欄處休息,防止墜落。

13、不論任何情況,不得在牆頂上工作或通行。

14、吊籃內不得超過兩人同時工作。

15、進行高空焊接、氧割作業時,必須事先清除火星飛濺範圍內的易燃易爆器。

16、遇六級以上大風時,禁止露天進行高空作業。

17、使用梯子時,必須先檢查梯子是否堅固,是否符合安全要求。立梯坡度60°為宜。梯底寬度不低於50公分,並應有防滑裝置。

梯頂無搭勾,梯腳不能穩固時,須有人扶梯人字梯拉繩必須牢固。

附:施工主要人員資訊資料

高空作業安全方案

1 總則 1.1 為在建築施工高處作業中,貫徹安全生產的方針,明確防護和作業安全要求,預防高處墜落事故的發生,制定本方案。1.2 本辦法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 建築工程預防高處墜落事故若干規定 等相關法規制定。1.3 本辦法所稱高處作業...

高空作業安全方案與高空作業安全施工方案

高空作業安全方案 1 高處作業 1 高處作業的定義 gb3608 83規定 凡在墜落高度基準面2公尺以上 含2公尺 有可能墜落的高處進行作業,都稱高處作業。2 高處作業的要求。高處作業必須堅持先防護 後施工 無防護 不施工的原則。a高處作業要設定安全標誌,掛安全網,並逐級做好安全技術交底。b.高處作...

高空作業安全專項方案

土耳其地下天然氣儲庫工程專案 總包單位審批 總包單位審核 施工單位審批會簽 施工單位審核 施工單位編制 中國化學工程第六建設公司 年月日1 石油化工工程起重施工規範 sh3536 2011 2 化學品生產單位高處作業安全規範 aq3025 2008 3 建築施工起重吊裝安全技術規範 jgj27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