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XX化工企業現場處置方案

2021-12-20 13:33:34 字數 3755 閱讀 8755

編號:ztya-2第:2015-a/1版

江蘇xx化工****

生產安全事故現場

處置方案

2023年12月31日頒布2023年1月1日實施

江蘇xx化工****編寫

目錄 i

1 事故風險分析 1

2 應急工作職責 2

3 應急處置 3

3.1事故應急處置程式 3

3.2現場應急處置措施 3

3.3現場報警措施 6

4 注意事項 7

1 事故風險分析

江蘇xx化工****對危險化學品實行專業管理和分級管理,公司在總經理孫xx和生產技術副總經理侯xx直接領導下,由安全環保科和相關部門負責管理,生產車間具體負責,其它各部門密切配合,在各自的職責範圍內實行分工負責。

本公司可能發生的重大事故主要是硝化纖維素、過氧化苯甲醯、甲苯及丙烯酸等大量洩漏,遇禁忌物、明火、超溫、超壓而發生火災或**事故。

重點監管危化品洩露火災**中毒事故特徵

2 應急工作職責

2.1車間應急自救組織形式及人員構成情況

1)裝卸車過程中發生物質洩漏事故組

2)倉庫保管員,裝卸人員形成現場自救小組

3)車間操作工形成事故增援小組

4)車間在生產過程中發生原料洩漏事故組

5)本班人員形成現場自救小組

6)其他人員及倉庫保管員形成事故增援小組

2.2相關崗位和人員的應急工作職責

1)裝卸車過程中發生洩露火災**事故工作職責:

裝卸車操作人員主要負責化學品起初洩漏、火災的堵漏、撲救及轉移、隔離、防護等工作,巡檢人員主要負責協助裝卸車人員起初洩漏堵漏、火災的撲救、其它化學品的轉移、隔離、防護、應急物質的準備、人員搶救工作;事故增援小組主要負責報警、初起警戒、通訊聯絡、應急物質的準備、人員搶救工作。

2)車間在生產過程中發生洩露火災**事故工作職責:

本班人員主要負責洩漏火災**事故起初堵漏、火災的撲救,原料、產品的的轉移、隔離、防護等工作,事故救援小組主要負責報警、初起警戒、通訊聯絡、應急物質的準備、人員搶救工作。

3)現場員工的應急工作職責

a對洩漏火災**事故,先用最近處的堵漏材料、滅火器,進行堵漏、控制火勢和撲滅火災。

b負責救助中毒人員和事故區域進行清洗、消除事故後果。

c對具有洩露火災、**性質的危險點進行監控和保護,防止事故擴大及二次事故。

d負責搶修裝置,切斷電源,轉移易燃易爆危險化學品,防止事故擴大,降低事故損失,抑制事故損失,抑制危害範圍的擴大或其它情況材料吸收。大量洩漏用霧狀噴淋水吸收覆蓋,降低蒸汽危害。**或運至廢物處理場所處置。

3 應急處置

3.1事故應急處置程式

3.2現場應急處置措施

1)有毒物質洩漏時,由以當班車間人員為主組成應急搶險小組,穿上防化服、佩戴空氣呼吸器進入現場。首選檢視現場有無中毒人員,若有人員中毒應以最快速度將中毒受傷者脫離現場,關閉裝置的進出口閥門,同時觀察、判斷洩漏的壓力和洩漏口的大小及其形狀,準備好相應的堵漏材料(如木塞、橡皮塞粘合劑等),堵漏工作準備就緒後,立即用堵漏材料堵漏。

2)確定警戒區和進攻路線。綜合現場情況,安全員確定警戒區,設立警戒標誌。救援車輛和人員停靠在較高的地勢和上風方向,與汙染區保持適當距離。

禁止一切火源、電源,及時洞悉危險動態,嚴防引發火災、**、中毒或其他傷害,發現險情危及救援人員生命安全時,及時通知總指揮果斷下令撤離現場。警戒區嚴格控制人員、車輛出入。

3)迅速組織疏散和現場急救。安全員迅速疏散洩漏區域及可能發生擴散區域的一切無關人員;救出人員至安全區域進行登記,輕微中毒人員移至空氣新鮮處 ,重者經醫務人員洗消等緊急救助後,送醫院**。

4)採取措施,排除險情。

(1)禁火抑爆。順速清除警戒區的火源、電熱源及易燃物以及能與之反應的一切物品。

(2)關閥斷源。選擇專業人員和熟習情況的人員組成的搶險隊,負責關閉管道閥門,切斷洩漏途徑,消防人員負責用水槍掩護。

(3)器具堵漏。管道壁發生洩漏,不能關閥門止漏,可用不同形狀的堵漏墊、堵漏鍥、堵漏袋等器具實施封堵。微孔跑冒滴漏可用螺絲釘加黏合劑旋入孔內堵漏;閥門法蘭洩漏盤或法蘭墊損壞洩漏,可用合適型號的法蘭夾具注射密封膠的方法堵漏,也可用專門的的閥門堵漏工具實施堵漏。

5)火災處置。裝置區發生火災時,首先建立500公尺左右的警戒區,並在通往事故現場的主要道路實行交通管制;滅火時,應盡可能遠距離滅火或使用遙控水槍撲救。

6)本企業儲存量較大的危化品處置方案,見下表。

應急處理措施表

3.3現場報警措施

發生火災**事故應採取以下應急救援措施:

1、最早發現者應立即向車間、公司及周邊消防協作單位報警。

2、公司在接到報警後,應立即通知周邊消防協作單位和公司義務消防人員迅速趕往事故現場。

3、發生火災的車間和發現火情者在報警的同時,應組織力量根據不同性質的燃燒採取相應的滅火措施。

4、消防協作單位和公司義務消防人員接到報警後,應迅速趕往火災現場,接預定的重點崗位作戰方案,對不同物質的燃燒採取果斷的滅火措施。

5、公司領導到達事故現場後,指揮滅火,當火災無法控制時,立即啟動事故應急救援預案,成立應急救援指揮部,迅速向公安消防部門「119」報警,請求專業消防隊伍支援,同時向園區和上級有關部門報告。

6、生產部門人員到達事故現場後,視火勢能否控制,作出區域性或全部停車的決定。

7、救援人員到達事故現場後,協助消防滅火,同時加強事故區的警戒,嚴密注視火災發展和蔓延情況,做好人員疏散工作,組織救護傷員,並及時送往醫院搶救。

8、危險源控制組人員到達事故現場後,根據指揮部下達的指令,對急需搶修的裝置迅速進行修復、控制事態發展。

9、當事故得到控制,應盡快組織搶修隊伍,確定搶修方案,盡快實施搶修。同時事故調查組開展工作,由總指揮或副總指揮召集相關部門及人員查明事故原因,研究制訂防範措施,落實 「四不放過」原則。

4 注意事項

1佩戴個人防護器具方面的注意事項

1) 注意個人防護器具的選型,應根據不同化學品的性質選擇適當的防護器具。

2) 注意正確佩戴個人防護器具,特別是防毒面具要與自己的臉部緊密結合。

3) 使用前應檢查防護器具是否完好,不得使用有缺陷或已失效的器具。

2使用搶險救援器材方面的注意事項

1)使用的器具器材不得與洩漏物質相牴觸,發生新的危險;

2)使用的消防滅火劑應與撲救物質的相適應,不得與洩漏物質的性質相牴觸,發生新的危險;

3)使用前應檢查搶險救援器材是否完好,不得使用有缺陷或已失效的搶險救援器材;

4)採取救援對策或措施方面的注意事項:1)處理洩漏物質應謹慎小心,不得盲目採取措施,防止洩漏量的擴大;2)人員救護、滅火、處理洩漏、人員疏散時一定把握風向,人員一定要在上風向進行救援;人員疏散時一定要向上風向或側風向進行。

3現場自救和互救注意事項

1)對於灼傷人員的救護,在現場搶救燒傷患者時,應注意保護灼傷部位,盡可不要碰破**,以防感染。

2)對於觸電人員的救護,一定要在切斷電源或傷者脫離電源的情況下進行;

3)對於中毒人員的救護,一定要明確傷者汲入體內的化學物質,按照相應的措施進行施救;

4現場應急處置能力確認和人員安全防護等事項

1)根據事態的發展,如火災在短時間內得不到控制,應立即擴大應急範圍,向社會請求增援;

2)有發生**危險的事態下,應將無關人員撤離到150公尺以外;當事態發展到影響整個廠區時,應立即撤離到廠區以外安全地點,並向周邊單位發出撤離疏散資訊。

5應急救援結束後的注意事項

1)清點救災人員;

2)對救災中接觸到有毒物質人員進行醫療觀察;

3)清點應急物質的使用情況,並及時更新和維護。

6其他特別警示的事項

救援中要記錄好搶險救的人數,作業中要輪流作業;及時發布有關事故資訊。

化工企業生產現場管理條例

為提公升生產現場管理水平,加強日常的管理和考核,使各生產要素全面受控,保證生產現場實現優質 高效 低耗 平衡 安全文明生產 的號召,特制訂本管理條令。一 對標管理 1 將年度任務分解為月 日目標。目標公開上牆,讓每一位職工明確自己的努力方向。2 將月 日實際指標與近5年來最好歷史水平進行對標分析,向...

化工企業現場檢查情況匯報

現場檢查結果匯報 2014年3月18日星期二機動處組織進行開車前現場檢查。檢查人員 檢查情況如下 一 水汽車間 一循水 二循水 三循水現場衛生較好,壓力表已貼紅線,閥門絲槓與螺栓絲扣大部已抹油潤滑防鏽。不足 1 高處及部分地腳螺栓絲扣沒有抹油。須查漏補缺。2 近期不開迴圈水幫浦聯軸器罩子可拆下,方便...

江蘇省鄉村旅遊現場交流會材料

大禾莊園鄉村旅遊交流會材料 大禾莊園是由江蘇大禾農業發展 按國家級休閒旅遊示範景點標準興建的集餐飲 娛樂 住宿 商務接待 休閒垂釣 果蔬採摘 農事體驗 農耕文化 特色農產品展銷等為一體的大型生態農莊,總投資1.08億元,占地面積1238畝。現為江蘇省四星級鄉村旅遊景點 江蘇省餐飲示範單位 江蘇餐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