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案2023年浙江省高考

2021-11-06 16:00:22 字數 3552 閱讀 3767

2023年浙江省高考方案

浙江在2023年將出現三種不同的高考試卷組合,供學生選擇。這三種試卷組合共同的部分是都有語文、數學、外語三門課,不同的是:

考「一本」的學生,除了考傳統的「3(語、數、外)+x(文科綜合或理科綜合)」外,還要加試「自選模組」,滿分從現在的750分上公升到810分;

考「二本、三本」的學生和現行高考制度一樣,只考「3+x」,滿分保持750分不變;

考「高職高專」的學生只考語文、數學、外語,不再考「文科綜合」或「理科綜合」,但要加試技術考試,滿分為550分。

五大變革淡化相互攀比

新課改高考方案以現行的高考方案為基礎,主要作了以下五方面的變革:

1、不同批次的學生採用不同考法。

新高考改單一考試科目為分類設定考試科目。以「語文、數學、外語」三門課程為主體,分三類設定考試科目。

第一類(一本):3[語、數(文/理)、外]+x[綜合(文/理)]+自選模組

第一類科目在保持原有「3+x」科目組合的基礎上,增考自選模組,增加測試綜合運用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由現行的第一批錄取院校或專業自主決定是否選用此考試科目組。「自選模組」即由考生在語文、數學、外語、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9門學科ib選修模組的18道題中,自主選答6題。

第二類(二本、三本):3[語、數(文/理)、外]+x[綜合(文/理)]

第二類科目維持原有「3+x」科目組合,重點測試通用型知識和能力,基本對應現有的第

二、三批錄取院校。

第三類(高職高專):3[語、數(文/理)、外] +技術(資訊科技/通用技術)

第三類科目在保持共同科目「語、數、外」基礎上,增加技術考試,側重測試技能型能力,對應現有的第四批錄取的高職高專院校。技術科目包括資訊科技和通用技術,先由學生自主選考一門,條件成熟時二者皆考。

藝術、體育類考生的考試科目為:

本科:3[語、數(文/理)外]+x[綜合(文/理)]+藝術專業/體育術科。

專科:3[語、數(文/理)、外]+藝術專業/體育術科

2、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將作為錄取重要依據。

新高考改單一的統一選拔考試為學業水平測試(高中會考)、綜合素質評價和統一選拔考試三位一體的多元化的招生考試評價體系。把綜合素質評價引入高考,作為高校選拔新生的重要依據;同時強化會考的作用:一是把會考作為統一選拔考試的基礎,確保學生各科都完成教育計畫規定的目標;二是採集學生會考成績進入綜合素質評價表,提供給所有招生院校,作為錄取的重要依據;三是由招生院校根據培養目標自主確定是否對相應學科的會考成績提出等第要求,在招生章程中予以明確;四是更好地發揮會考在自主招生、保送生選拔中的作用,把會考成績作為其前置條件,由招生院校自主確定等第要求。

3、學生可以跨類兼報。

新高考強調擴大學生與招生院校的自主選擇權。擴大學生的自主選擇權體現在:由學生自主選擇考試類別,可以跨類兼報,比如兼報

一、二兩類或

二、三兩類,在理論上也可以三類兼報,但在實際選擇中不作鼓勵;在自選模組的考試中自主選擇考試模組;在技術和英語聽力的考試中自主決定參加考試的時間和次數,自主選用其中的一次成績等。

但有家長認為,為了保險起見,3種全選,那會累壞人。

擴大招生院校的自主選擇體現在:現行的第一批錄取院校可以自主選擇採用第一類還是第二類考試科目組;招生院校根據培養目標自主確定是否對相應學科的會考成績提出等第要求;在投檔分數線以上,招生院校自主對學生的統一選拔考試成績、會考成績和綜合素質評價結果綜合考慮,擇優錄取。

4、英語聽力和技術考試一年可以考2次。

新高考恢復英語聽力測試,單獨安排,全省統考,使用全國英語等級考試(二級)聽力試卷,一年提供2次考試機會,由學生自主決定參加考試時間和次數(限定在2次以內),並從中選擇一次考試成績計入總分,成績兩年有效。其它語種的聽力測試根據教育部統一安排進行。

技術考試包括資訊科技和通用技術,實行全省統考,一年提供2次考試機會,由學生自主決定參加考試時間和次數(限定在2次以內),並從中選擇一次考試成績計入總分,成績兩年有效。這樣做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減輕學生的考試心理壓力以及備考壓力,弱化一次考試偶然性的作用,同時避免因裝置和環境等出問題,給考生考試造成難以彌補的影響。

5、改學校集體報名為社會化報名和學校報名相結合的辦法,學生不一定非得通過學校報名參加高考。以此淡化學校之間在上線率、重點率上的攀比競爭,也為考生自主選擇考試類別提供更為寬鬆的環境。

2023年1月初開始新高考報名

2023年新高考報名時間擬安排在1月初,考試時間安排在 6月7日至9日。6 月7日:上午語文,下午數學(文科/理科); 6月8日 :

上午文科綜合/理科綜合,下午外語; 6月9日上午 :自選模組考試;英語聽力和技術考試時間分別安排在2023年的9月、2023年的3月和2023年的10月、2023年的4月。首次考試時間安排在2023年的9月和10月。

現行高考一次性填報完各批次的志願,而新高考將逐類逐批劃定分數線、填報志願。上一批錄取結束後,再劃定下一批分數線,填報下一批志願。在每一批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上,按照有關規定,根據考生分數和志願投檔,由學校結合綜合素質評價結果,擇優錄取。

浙江新高考方案確定成績不是唯一錄取依據

從2023年起,單一的「統一選拔考試」將退出高考歷史舞台。浙江省今天公布了該省新課改高考方案,除了高考成績,高中會考成績、綜合素質評價也都將成為能否被高校錄取的重要依據。

浙江省教育廳副廳長張緒培稱,此次高考改革是為了適應浙江省2023年開始實施高中新課改試點的需要,也是適應高等教育大眾化、高中教育普及化的需要。

據已公布的高考方案,明年浙江將實行高中會考、綜合素質評價和高考成績三位一體招考體系,把會考作為統一選拔考試的基礎;同時,採集學生會考成績進入綜合素質評價表,提供給所有招生院校,作為錄取的重要依據;三是由招生院校根據培養目標,自主確定是否對相應學科的會考成績提出等第要求,在招生章程中予以明確。

其中,綜合素質評價建立在學生成長記錄過程性評價的基礎上,內容涵蓋學生的品質與素養、學習能力、審美與藝術、運動與健康、**與實踐、勞動與技能等6個方面,結果包括學業評價、專案測評、操行評語。評價結果經公示後採集確定的基本資訊,形成《浙江省高校招生綜合素質評價基本資訊表》,進入考生電子檔案,在學校投檔分數線上,作為高校錄取的重要依據。其中審美與藝術、運動與健康、**與實踐、勞動與技能4個方面採用等第評價,分a、p、e(分別表示好、合格、需努力)三等。

學習能力則主要通過會考等第(a、b、c、e,即優、良、合格、不合格)反映。

同時,在現有文科、理科、藝術、體育等學科分類基礎上,根據高等院校、專業培養目標的不同,以文、理兩大科類為主線,以「語文、數學、外語」三門課程為主體,按高中新課改實際和各類高校人才培養目標上的差異,分三類設定考試科目。其中一類科目在保持原有「3+x」科目組合的基礎上,增考自選模組。自選模組包括語文、數學、外語、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9門學科ib選修模組的18道題中,由考生自主選答6題;二類科目維持原有「3+x」科目組合,重點測試通用型知識和能力;三類科目在保持共同科目「語、數、外」基礎上,增加技術考試,將側重測試技能型能力。

學生可以自主選擇考試類別和考試模組。

相關負責人認為,分類測試、分批選拔,打破了以往科目設定高度統一的模式,使不同型別的學校能選拔到適合自身培養目標的學生;使不同程度的學生能量力而考,減輕相當部分學生學習和考試壓力;它符合因材施教的教育觀念,有利於培養既有必備的知識基礎,又有個性和特長的專業人才和勞動者。

在此基礎上,浙江還將增加英語聽力、技術考試的機會,每個學生每年有兩次全省統考的機會,並由學生自主決定參加考試次數、選擇考試成績,考試成績兩年有效。

高考必看2023年浙江省高考方案

藝術 體育類考生的考試科目為 本科 3 語 數 文 理 外 x 綜合 文 理 藝術專業 體育術科。專科 3 語 數 文 理 外 藝術專業 體育術科 2 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將作為錄取重要依據。新高考改單一的統一選拔考試為學業水平測試 高中會考 綜合素質評價和統一選拔考試三位一體的多元化的招生考試評價體系...

20綜合09年浙江省高考方案

11浙江在2009年將出現三種不同的高考試卷組合,供學生選擇。這三種試卷組合共同的部分是都有語文 數學 外語三門課,不同的是 考 一本 的學生,除了考傳統的 3 語 數 外 x 文科綜合或理科綜合 外,還要加試 自選模組 滿分從現在的750分上公升到810分 考 二本 三本 的學生和現行高考制度一樣...

浙江省2浙江省2019高考理綜科目物理部分展望

4 06 07年廣東卷本部分內容高考命題統計 5 命題特點分析 1 重視實驗 本章知識點較多,但是只有乙個實驗 研究平拋運動 更顯得此實驗的重要性。從近兩年的試題來看,形式基本都是單獨考察,主要考察實驗原理和操作,如07上海卷17題,07四川卷22題和06廣東卷11題。同時也要注意實驗的遷移變化,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