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學習心得

2021-11-02 05:14:50 字數 3762 閱讀 6764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學習心得

大彩小學夏秀學

今天,我們學校組織了全體老師集體學習,學習了《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看到關於教師發展的提議,我感到國家對於教師隊伍建設的進一步重視,對於當前教師發展過程中存在的問題提出了有效的改善措施,我從中深受啟發。

常言道:教師是教育成功的關鍵,關係到教育的發展、學生的發展。教師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教師應該如何發展呢?

此次《綱要》明確規定了「嚴格教師資質,提公升教師素質,努力造就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並指出,要「完善培養培訓體系,做好培養培訓規劃,優化隊伍結構,提高教師專業水平和教學能力。」教師專業化已成為教育領域中對教師的普遍要求。

作為一名小學教師的我,現對感受最深的地方略談一些認識:

1、在育人為本這一版塊中,《綱要》中指出教育要以學生為主體,以教師為主導,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把促進學生成長作為學校工作得出發點和落腳點。尊重教育規律和學生身心發展規律,為每個學生提供適合的教育,培養造就數以億計的高素質勞動者、注意千萬計的專門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創新人才。《綱要》的核心理念是「為了每乙個學生的終身發展」,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育人」,這裡的發展是以思想道德素質為核心的全面而有個性的發展,它強調各級各類教育的育人功能,彰顯了德育的先導地位、核心地位,這也是《規劃綱要》的特色和亮點。

2 我在《綱要》的第四部分《保障措施》的第十七章《加強教師隊伍建設》裡看到:「建立教師管理制度。完善並嚴格實施教師准入制度,嚴把教師入口關。

國家明確指定教師資格標準,明確教師任職學歷標準和品行要求。」

以前,我也認為教師這個行業的神聖和嚴肅性,但不是那麼深刻。雖然知道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從事教師這個職業,但作為教師在教育教學方面都應該相差不多。後來認識到,同樣的孩子,在不同的老師的教育管理下截然兩樣。

究其原因,無非兩個:一是學識水平,二是德行修養。水平決定了他(她)是否能教好、教對,而德行修養則決定著他(她)的工作態度、敬業精神等軟指標。

所以我特別贊成教師准入制,因為這的確是牽一髮而動全域性的壯舉和善舉。同時《綱要》提出以中青年教師和創新團隊為重心,建設高素質的高校教師隊伍。提高教師業務水平,創新培養模式,增強實習實踐環節,強化師德修養和教學能力訓練,提高教師培養質量。

用「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業,教師為本」這句話來形容這一舉措是再恰當不過的了。在教育教學中,我也認清了幾個觀念:教育是幫助學生更好學習和成長的過程;教師是學生學習成長的幫助者;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是教師的「客戶」,教師的責任就是為學生提供優質服務;教師是教育的主體,教材教參都是為教師服務的;教育教學過程是師生互動、共同進步、幸福成長的過程。

作為教育戰線的一員,學習貫徹綱要精神,就是要加強自身師德修養,積極參加教育教學研究,不斷學習,努力提高教學業務能力,愛崗敬業,愛生如子。忠誠於黨的教育事業,把自己的教學工作當做一種職業,做實做好,只有這樣才能提高教學質量。

新課程評價標準學習體會

大彩小學夏秀學

經過今天的新課程評價標準的學習,使我對新課堂教學有了新的認識,下面談一談我的幾點體會。

1、 觀念開始發生變化

課堂教學評價的關注點更多轉向學生在課堂上的行為表現,關注他們的情緒體驗、過程參與、知識獲得以及交流合作等諸多方面。

2、課堂氣氛有變化。

課堂教學中大多數教師能運用激勵性言語來評價學生,尊重學生的個性差異,學會讚賞學生,課堂氣氛顯得民主、和諧、寬鬆。 課堂裡的笑聲多了,話語多了,爭吵多了,人的情感不再被課堂的氛圍束縛得平靜無波。

3、學習方式有變化

轉變學習方式從根本上說就是要從傳統學習方式轉向現代學習方式,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是這次新課程所倡導的,它要求教師激發學生學習的熱情與興趣,鼓勵學生人人參與,把學習過程中的發現、**、研究等認識活動突現出來,使學習過程更多地成為學生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

4、注重了過程的教學

教學的重要目的,就是要讓學生理解和掌握正確的結論,重視教學結論,提問題,有同桌互問互答,有面向全體學生。

5、注重了學生資訊科技與學科整合能力的開發。

有不少學校在條件具備的情況下,大膽地進行網路環境下的教學,在不同的學科進行嘗試,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教學效果。

課堂教學模式學習體會

大彩小學夏秀學

通過對課堂教學基本模式的學習,使我認識到:上課是一門藝術,除了有一定的知識結構外,還要有一些技巧和方法。要善於引導學生自己去學,真正成為課堂的主人。

當前,課改浪潮洶湧磅礴,教學方法五彩紛呈,使得有些教師茫茫然,惶惶然,舉手投足不知所措,通過今天的學習頓覺有晃然大悟之感:教法要結合實際,就地取材,靈活機動,要因人而異。要因生而異。

生源不同,各有千秋,要針對學生,因材施教,不可照搬照套。教學有法,教無定法,在五彩繽紛的花園裡,不可眼花繚亂,要學蜜蜂,採擷百花精華,自釀成蜜,形成自己的教法,形成自己的特色,形成自己的風格,教出自己的風采。

通過學習使我深深認識到我們要先做人,再教書。做人要有乙個好心態,乙個好心情。心理健康,身體才能健康,工作才能愉快。

好心態成就一切事業。愛學生,愛同事,輕輕鬆鬆地當老師,快快樂樂地當老師,簡簡單單地當老師,放下包袱,拋卻沉重,讓微笑永遠綻放在您的臉上!我們要善待學生,尊重生命。

要善於引導,能理解、寬容。

通過學習,我對教師這個職業的內涵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教師應無私地將知識傳授給自己的學生,維護自己的學生,並關愛他們,以自己高尚的品行為學生樹立起榜樣。面對後進的學生,不能採用暴力或體罰等行為,而是應該用加倍的愛去幫助他們進步,這不僅是從職業角度,更是從法律角度對教師的義務作出了規定。

教育不僅是教,更是教與學互動的乙個過程。一味地向學生灌輸書本知識只是乙個教書匠的水平。只有通過在教育中不斷學習,在學生實際情況的基礎上對教學有所創新,才能逐漸提高教學水平。

新課程改革後,教師的角色發生了根本的改變。由課堂主宰者轉向平等中的首席;由知識的灌輸者轉向人格培育者;從單向傳遞者轉向多向對話交往者;由執行者變為決策者、建構者,由實施者變為開發者.

教師必須更新原有的知識結構,一方面準確把握任教學科中學生終身發展所必需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另一方面通過各種渠道不斷學習,擴充套件自己的知識儲存。新課程還要求教師必須有開發課程的能力。

校風校訓學習體會

大彩小學夏秀學

我校新學期開展的踐行校訓校風活動,對每一位學習的老師來說是一件非常有益的事。

「學校榮辱責任在我」是我校的校訓。唯有這個思想,我們的學校才有希望。人人都能主動負責,天下哪有不興盛的團體?

要樹立「學校榮辱,我的責任」的思想。校園不乾淨,就應該是大家的責任。你想,這麼大的乙個校園,你不破壞,我不破壞,它會髒嗎?

髒了之後,人人都去弄乾淨,它還會髒嗎?這座房子,你可以理解為我們的國家,也可以理解為我們的學校,我們的班級,即使不怎麼完美也是我們的家,即使有爛尾樓也是我們的家,我們要愛她!我們要有決心和責任把它建設好,建設好她的前提就是敢於承擔,要犧牲自己,有熱愛學校的觀念,因為學校的榮辱,是每乙個「我」的責任!

「善學善思善教善管」是我校的學風。 「只有學識淵博的人才能通觀全域性,得以擔當重任」。 善於學習,在學習中不斷揚棄舊義、探求新知。

「善思」就要思而出新,而出新就要勇於突破「定勢思維」、「慣性思維」、「封閉思維」這些阻礙科學發展的僵化思維模式不斷研究新情況、新問題,探索新途徑、新方法,革故鼎新,銳意拓進,以創新的思路破解科學發展的難題。在當今,隨著知識和科技的進步日新月異,資訊科技的高速度發展,經濟全球化的程序日益加快,社會對教師工作質量和效益的要求空前提高,然而,我們許多教師長期工作在教育教學第一線,缺乏重新接受系統學習提高的機會,面對不斷湧現的新的教育理念、教育教學理論以及現代資訊教育教學技術,感到束手無策,無法深入學習體會,這已成為提高中小學教育質量的障礙與瓶頸,因此,要適應現代化社會迅速發展的要求, 「博學善教」就成為教師永恆追求的目標。

作為一名一線教師,我要時刻嚴謹以對,履行義務、明晰責任、抖數激情、煥發鬥志,提高認識、轉換思維。

政治學習心得

科學發展觀 堅持以人為本,樹立全面 協調 可持續的發展觀,促進經濟社會和人的全面發展 在追求素質教育的時代我們要充分本著 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一切 的教育理念,在教學工作中要關心學生,無論是學習上還是生活中,充分尊重學生的思想和學習方法。我們還要深入到學生中去,去了解學生的想法和做法...

政治學習心得

新舟鎮中學羅磊 在學校黨支部和行政安排下,由教研組組織,學習了 中共 關於 十二五 發展規劃的建議 現談談學習後的心得體會。教師直接為社會服務,是培養人才的人才,因而對教師的素質,包括思想政治 道德品質 專業知識 科研能力,應有較高的要求。一 要有正確的政治方向 教師必須熱愛祖國,熱愛黨,熱愛社會主...

政治學習心得

通過本學年的教育實踐和政治思想品德的學習體會,我進一步了解到教師職業的神聖,使命的崇高,責任的重大。下面我從以下幾個方面談談自己對本階段政治學習的心得體會。一 教師要具有無限的愛生之心。沒有水就不成為池塘,沒有愛,就沒有教育。熱愛學生,尊重學生,信任學生,把實際行動落實到 教書育人 這一歷史使命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