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函式應用題總結

2021-11-01 03:46:16 字數 540 閱讀 9732

1.待定係數法型

通過分析明確兩個變數之間的函式關係,然後運用待定係數法求出函式關係式,並進行簡單的應用。解答的關鍵是熟練運用待定係數法,準確求出函式關係式。

2.分析數量關係型

題設結合實際情景給出了一定數與量的關係,要求在分析的基礎上直接寫出函式關係式,並進行應用。解答的關鍵是認真分析題意,正確寫出數量關係式。

(1)方案設計最優問題:

(2)面積最優化問題:

3.構造建模型

即要求自主構造二次函式,利用二次函式的圖象、性質等解決實際問題。解答的關鍵是認真分析題意,選擇合適的平面直角座標系,將題目中給出的資料轉化為影象上的點。

(1)有關拋物線型建築物的問題

(2)有關體育運動的問題

如圖,一單杆高2.2m,兩立柱之間的距離為1.6m,將一根繩子的兩端栓於立柱與鐵槓結合處,繩子自然下垂呈拋物線狀。

(1)一身高0.7m的小孩站在離立柱0.4m處,其頭部剛好觸上繩子,求繩子最低點到地面的距離,

4.綜合類二次函式

5.動點類二次函式題

6.分段類二次函式題

2019二次函式應用題

二次函式的實際應用 銷售問題 1.永嘉某商店試銷一種新型節能燈,每盞節能燈進價為18元,試銷過程中發現,每週銷量y 盞 與銷售單價x 元 之間關係可以近似地看作一次函式y 2x 100 利潤 售價 進價 1 寫出每週的利潤w 元 與銷售單價x 元 之間函式解析式 2 當銷售單價定為多少元時,這種節能...

二次函式經典應用題八道

1 某體育用品商店購進一批滑板,每件進價為100元,售價為130元,每星期可賣出80件.商家決定降價 根據市場調查,每降價5元,每星期可多賣出20件.1 求商家降價前每星期的銷售利潤為多少元?2 降價後,商家要使每星期的銷售利潤最大,應將售價定為多少元?最大銷售利潤是多少?2 某商場將進價為2000...

經典二次函式應用題 含答案

二次函式應用題 1 某體育用品商店購進一批滑板,每件進價為100元,售價為130元,每星期可賣出80件.商家決定降價 根據市場調查,每降價5元,每星期可多賣出20件.1 求商家降價前每星期的銷售利潤為多少元?2 降價後,商家要使每星期的銷售利潤最大,應將售價定為多少元?最大銷售利潤是多少?2 某商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