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地下管道 光電纜施工方案

2021-10-29 17:12:27 字數 1936 閱讀 4028

中石化勝利油建工程****

臨長專案部

針對本標段管線沿線穿越地下障礙物多處,編制此方案。

1 、施工工序

施工準備→穿越點確定→光(電)纜、管線暴露保護→管溝開挖→管道穿越施工→地貌恢復

2 、施工準備

2.1 施工前與當地的光(電)纜、已建管線管理部門取得聯絡,提交穿越施工報告,並編制詳細的穿越施工方案,經相應的管理部門批准後方可實施。

2.2 按照設計要求及光(電)纜、已建管線管理部門的有關規定,做好施工準備,制定可靠的施工安全預案。

3 、穿越點的確定

3.1 施工前,應進行設計交樁,並對設計交樁作好定樁記錄,還應與有關部門核樁。施工時,相應管理部門應派人進行監督指導。

3.2 施工作業時,應按光(電)纜、已建管線標誌樁定位,如無標誌樁則使用尋管儀尋找,出現疑點應立即停止試挖,採用人工試探性開挖,直到完全確定光(電)纜、已建管線的位置和走向。

4 、光(電)纜、已建管線的暴露和保護

4.1 管道穿越光(電)纜的暴露和保護

穿越點3m範圍內採用人工開挖使其完全暴露,暴露長度比管溝寬度方向兩側各長0.5公尺以上,用兩根∠75×5等邊角鋼對扣在光(電)纜上,用8#鐵絲**成正方形,(如下圖所示)角鋼兩端墊實,保證光(電)纜不承受附加應力,護纜角鋼每邊伸入管溝500mm,角鋼內外用瀝青防腐;對於懸空段較長易造成光(電)纜下墜損壞情況時應設定臨時支吊措施。

管道穿越光纜斷面圖

管道穿越光纜示意圖

4.2 穿越已建管道的暴露和保護

穿越點3m範圍內採用人工開挖使已建管線完全暴露,暴露長度比管溝寬度方向兩側各長0.5公尺以上,如遇混凝土管、鑄鐵管或puc管等易損壞的管道,要用型鋼等製成合適支撐;穿越的角度應盡量大於45°,當小於45°致使已建管道暴露過長時,加設鋼管支撐,防止其下沉,保障已建管道的安全。

已建管道穿越斷面圖

管道穿越已建管道示意圖

4.3 對於伴行光(電)纜、已建管線,施工前與相關管理部門取得聯絡,確認位置,並作出標記,根據不同情況採取切實可行的保護方案,其間距不小於10m,否則要採取隔離保護措施。

4.4 對於穿越已建管道、光電纜非開挖及裝置需在上方通行的地方,採取鋪設鋼製管排的方法,防止因裝置行走碾壓損壞已建管道或光電纜。鋪設寬度長度12m,寬度2m。

4.5 管溝開挖

4.5.1 管溝開挖應在光(電)纜、已建管線暴露、保護完畢後再進行。

開挖深度在保證設計埋深的同時,保證管線與所穿越光纜垂直淨距不小於0.5m,與已建管線垂直淨距大於等於0.5m。

當間距無法保證時要採取可靠的絕緣隔離措施。

4.5.2 與光(電)纜、已建管線交叉的管溝開挖,應與管道穿越同步進行。如遇岩石可採用風鎬或手持鑿岩機開鑿。

4.5.3 管溝開挖時應有專職hse監督員、光纜、已建管線的管理人員在現場監督指導。

4.6 管道穿越施工

管溝開挖成型後,將預製好的管段從光(電)纜、已建管線下穿過,穿越光纜處管道應盡量採用彈性敷設,溝下連頭作業。穿越光(電)纜時,交點兩側10m範圍內管道外防腐層應提高防腐等級。已建管線和新建管線之間距離大於500mm。

4.7 回填

光(電)纜、已建管線兩側應採用人工回填。回填必須分層夯實,回填土不得含有石塊或其它可能傷害光纜、已建管線的物體。距光纜200mm上方鋪設紅磚,寬度240mm,長度4000mm,已建管線下方的回填土應密實。

回填時,應對新建和已建管線同時進行電火花檢漏,當發現已建管線出現漏點時,應及時與該管線主管部門取得聯絡,採取安全有效的措施進行補漏。不能及時回填的暴露光纜、已建管線,應派專人看護,確保光纜、已建管線不被損壞。

4.8 hse管理措施

4.8.1 穿越施工前應通知光纜主管部和已建管線的有關部門。

4.8.2 對於伴行光(電)纜、已建管線,施工前也應與相關管理部門取得聯絡,到現場確認位置,並作出標記,根據不同情況採取切實可行的保護方案,必要時採用人工開挖。

4.8.3 不能及時回填的暴露光(電)纜、已建管線,應派專人看護,確保光(電)纜、已建管線不被破壞。

地下管道施工方案

寧夏慶華煤化集團焦化二期的地下管道工程,包括界區內生產給水 生活給水 迴圈水 消防水 生活生產汙水 雨水等系統的地下管道。管道材質主要包括 碳鋼管 鋼絲網骨架塑料復合管 2.1管道組成件必須具有製造廠的質量證明書,並符合國家標準的規定。2.2碳鋼管材 管件均應有出廠合格證,出庫到現場使用前應按設計要...

穿越地下管線 電纜施工方案

附件8 穿越地下管線 電纜施工方案 1 編制依據 1.1 西氣東輸管道工程線路施工及驗收規範 q syxq2001 2001 1.2其它相關標準 規範。2 一般技術技術要求 2.1新建管道從電 光 纜及管道下方通過。2.2新建管道管頂與電 光 纜間的距離 500mm。2.3新建管道與已建管道的間距應...

地下管道安裝通用施工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1.1 工程簡介 1.2 適用範圍 1.3 工程量 二 編制依據 三 施工準備 3.1 施工技術準備 3.2 施工現場準備 四 施工方法及程式 4.1 施工方法 4.2 施工程式 五 質量要求和技術措施 5.1 質量要求 5.2 技術措施 六 勞動力動員計畫 七 施工機具計畫 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