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地下管線 電纜施工方案

2021-10-29 17:12:27 字數 2229 閱讀 6927

附件8:穿越地下管線、電纜施工方案

1.編制依據

1.1《西氣東輸管道工程線路施工及驗收規範》q/syxq2001-2001;

1.2其它相關標準、規範。

2.一般技術技術要求

2.1新建管道從電(光)纜及管道下方通過。

2.2新建管道管頂與電(光)纜間的距離≥500mm。

2.3新建管道與已建管道的間距應≥500mm。

2.4電(光)纜用角鋼保護。

2.5電(光)纜上方300mm處鋪紅磚層保護電纜。

3.施工準備

3.1施工前應向地下通訊線路及管道主管部門取得聯絡,徵求對方意見後,方可施工。施工時應了解清楚地下設施的確切位置,並請主管部門的有關人員到現場指定位置,並設定醒目標誌。

3.2穿越段的預製:在主體管道組裝焊接的同時將穿電纜等設施的管道預製出來,一般情況下預製管道長度比電纜與新建管道交叉段長20m。其施工方法與檢驗標準均與主體管道相同。

4.施工技術措施

4.1開挖管溝

4.1.1電(光)纜及管道周圍3m以內管溝開挖

管溝開挖前應聘請地下設施的主管部門到現場監督指導施工,採用人工開挖,首先根據探測出的電纜位置,在其垂直方向挖長槽探溝,探溝為2×0.5m,用鐵杴挖土,用平鏟法挖土,邊挖邊清理散土,挖溝人員要時刻注意土層的變化,如果在堅硬的土層**現軟土或沙土層,很可能就是電纜(光纜)周圍的軟土層,挖土時就要格外的小心,一點一點地挖土,將電纜(光纜)周圍3m之內的管溝全部挖出。

4.1.2電(光)纜及管道周圍3m以外的管溝開挖

用機械開挖,是在電(光)纜及管道位置已確定,且被人工挖出情況下進行的。管溝開挖深度以電(光)纜下方1.6m深為基準,在電(光)纜及管道與新建管道交叉段每側各20m內是水平面,兩側與主體管道管溝按彈性敷設相連線。

4.2電(光)纜及管道的保護

4.2.1電(光)纜的塑料管及角鋼保護

在人工開挖管溝時,挖出電纜的同時,先用從中間破開的pvc塑料管將光纜包起,然後用兩根角鋼對扣將電(光)纜保護起來,角鋼長度在管溝以外0.2m距離,角鋼間用鍍鋅鐵絲綁紮,如果電(光)纜與新建管道交叉段較長,可用φ50mm鋼管在管溝上面橫置,用鐵絲連線電(光)纜保護角鋼,吊起角鋼,避免電(光)纜下沉量過大。角鋼表面用防鏽漆進行防腐。

如設計有要求應嚴格按設計要求進行施工。電(光)纜固定如圖1所示。

圖1 電(光)纜固定示意圖

4.2.2地下管道的防護

如果是排水瓦管或承插式鑄鐵管,要先在管道四周清理100mm的寬度,清理長度要大於管溝每側1m,將鋼管瓦形支撐放入已建管道底部,支撐管道,用三角架及吊帶將已建管道固定好,防止斷裂。

如果地下管道與新建管道交叉段較長,也應採取保護措施,可採用三角架及吊帶分幾處將原有管線吊起,避免下沉量過大。

4.3管道穿越

管溝挖好後,準備將管道從電纜或管道下方穿過。首先將穿越管道放入電纜或管道一側的管溝內,用吊管機將預製管道吊起,向前移動,讓管道端點從其下方通過。走一段距離後,因吊點的影響,會使鋼管與電纜或管道較近,需要移動吊點位置,吊管道的兩側,使管道中間段落下垂,在電纜下能夠移動,兩台裝置將穿越段按要求吊裝到位。

4.4管道連頭

在管道穿越到位後,首先從其中的一端連頭,另一端加短節或切割鋼管,連頭工序與主體管道連頭程式相同。

4.5管溝回填

首先回填管道與電(光)纜及管道交叉段的管溝,用人工回填,在管道周圍用軟土回填,人工夯實。回填土不得正對電(光)纜及管道砸擊,要從側面用人工推入,並且夯實,等電(光)纜及管道下方回填並夯實後,再回填電(光)纜及管道兩側的管溝。對於電(光)纜在回填土超過角鋼保護層300mm時,人工壓實,沿電(光)纜頂部鋪紅磚層,紅磚垂直電(光)纜及管道方向放置,鋪紅磚層長度為每側超出管溝1m。

4.6埋設標誌樁

回填管溝後,在管道與電(光)纜及管道交叉點左側1.5m處埋設標誌樁。

5.主要施工機具及手段用料

6.施工人員配備

施工人員主要有管工2人、電焊4人、氣焊1人、起重2人及普工2人。

7.安全生產措施

7.1安排專業的機械操作手參加穿越,操作手要嚴格聽從起重工的指揮,平穩操作。

7.2挖管溝時,必須先確定出電(光)纜及管道的走向和深度,用人工挖出電(光)纜及管道,用平鏟法挖土,避免損傷電纜或管道。

7.3及時做好電(光)纜、管道的保護及防腐,如果斜交長度較長時,設定橫桿吊起固定,避免電(光)纜、管道下垂量過大而影響正常工作。

7.4管溝開挖必須達到要求的深度。

7.5連頭時,不得大幅度向上吊管道,以免碰傷電(光)纜或管道。

7.6回填管溝時,先回填電(光)纜或管道下方,並且夯實,然後回填兩側管溝。

08穿越地下管線電纜施工方案

附件8 穿越地下管線 電纜施工方案 1 編制依據 1.1 西氣東輸管道工程線路施工及驗收規範 q syxq2001 2001 1.2其它相關標準 規範。2 一般技術技術要求 2.1新建管道從電 光 纜及管道下方通過。2.2新建管道管頂與電 光 纜間的距離 500mm。2.3新建管道與已建管道的間距應...

穿越已建油氣管線地下管線光電纜施工方案

1.工程概況 本段線路屬於湘潭聯絡線第3 施工標段,青海油建剩餘的線路工程是連續的一段,線路水平長度約9.8km,分別位於長沙市長沙縣 株洲市石峰區和湘潭市昭山示範區內,十號閥室位於長沙縣境內,湘潭末站位於湘潭市境內。管線共穿越高速公路兩條 京廣鐵路1條 武廣高鐵1條,多次穿越湘醴天然氣線 瓦株天然...

地下管線施工方案

本工程施工內容主要包括土方開挖 閥井製作 管線安裝 管線試壓 管線防腐 土方回填 地坪恢復。1 土方工程施工技術措施 1 施工準備 材料 鍬 十字鎬等。裝置 汙水幫浦8臺 翻斗車3臺。作業條件 1 施工現場做好三通一平,清除施工區域內地上 地下障礙物,挖臨時排水溝。2 建築物位置的標準軸線 定位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