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大學校園監監控方案

2021-10-29 00:21:45 字數 3843 閱讀 5467

廣西師範大學校園監控

系統方案(四期)

部門:船電事業部

姓名:章金標

指導師傅:梁永湖

桂林長海發展有限責任公司

日期:2023年8月

有效期:叄個月

此次增建廣西師範大學雁山校區四期校園**監控系統的主要目的是能有效利用校園網路資源,實現對整個校園進行全面的監視、管理和對原有的資源進行整合,完善整個校園監控系統。達到協助校園突發事件的預防和應急處置,以及對校園安全事件責任的認定,保護學校和學生財物的安全。

廣西師範大學雁山校區四期校園**監控系統技術方案是對原有的系統進行相容並改造。此次改造的目標主要是前端和監控中心。該系統是在三期的基礎上,針對監視盲區(如四期學生公寓,大門主幹道等)增加ip網路攝像機,用於完善對校園的全面監控。

監控中心的改造是把原來的裝置利用並加以擴充套件,建造成乙個新的監控中心。

該系統是專門針對校園的特殊環境而設計的一套安全監控系統,監控重點是各樓棟出入口,校園主幹道和樓棟外圍環境。

增建的監控系統前端全部採用130萬畫素高畫質網路ip攝像機,並且接入原有的校園監控區域網。

監控中心主要存放**伺服器和儲存裝置。該中心新增電視牆一面,需要為每一監視器提供解碼器輸出,需要提供操作台,操作台上另外使用電腦。

本監控系統採用就近接入監控區域網的原則,通過增添網路裝置使頻寬能夠充分滿足本次要求。

⑴監控平台軟體能實現影象監視、錄影查詢、錄影匯出,多級多使用者授權管理,並可對攝像機進行分組授權,記錄使用者訪問日誌。同時預留了廣西區教育廳等上級系統的介面,並能通過公共網際網路絡、3g無線網路等訪問與控制所授權攝像頭。

⑵對於新增的監控點,將採用130永珍素高畫質網路攝像機,以減少被監控點的視覺盲區。

⑶對於較大場景的監控點,本次將採用130永珍素高畫質網路球型攝像機(不帶前端儲存等)接入,也將適當採用少量帶有智慧型分析的ip攝像機(諸如:對物品搬離或者搬動情況下應發出報警;在重點防護區域,攝像機訊號模糊或者訊號丟失(如斷電)的情況下,應發出報警等。)

⑷全部的錄影儲存,採用720p解析度,全部錄影,錄影儲存時間30天,錄影儲存要求採用ip-san技術架構。其儲存方式採用中心集中儲存。

⑸攝像機採用集中供電模式,一般原則是在所在樓棟的弱電間內直接採用市電或者變壓輸出直流電源供電。

⑹攝像機訊號線要求全程無接續點,並穿管安裝。兩端接頭要求符合工程規範,接觸面大,牢固。

⑺報警要求:在重點防護區域(如財務室、電教室),出現異常現象或攝像機訊號模糊等情況,應發出報警等。可採用周界防範等報警系統,配合**監控、以及智慧型**分析等,在監視器上顯示報警所在位置的**畫面,提醒值班人員快速處理。

本系統設計充分考慮安全管理系統總體的協調性、統一性和相容性,進行整合設計、綜合設計和優化設計,提高系統的適用性、可靠性、穩定性,降低系統建設成本。系統設計主要依據以下標準或規範:

公安部關於「城市監控報警聯網系統」通用技術要求;

gb50348-2004安全防範工程技術規範;

ga/t379-2002報警傳輸系統序列資料介面的資訊格式和協議;

ga/t388-2002計算機資訊系統安全等級保護作業系統技術要求;

ga/t388-2002b計算機資訊系統安全等級保護管理要求;

ga/t390-2002計算機資訊系統安全等級保護通用技術要求;

ga/t368-2001入侵報警系統技術要求;

yd/t 1171-2001ip網路技術要求--網路效能引數與指標;

db35/t114—2001住宅小區安全技術防範綜合報警服務系統設計規範;

ga 308—2001 安全防範系統驗收規則;

ga/t 367—2001 **安防監控系統技術要求;

gb4943-2001資訊科技裝置的安全;

gb8898-2001音訊、**及類似電子裝置安全要求;

ga/74—2000 安全防範系統通用圖形符號;

gb17859-1999計算機資訊系統安全保護等級劃分準則;

gb16796-1997安全防範報警裝置安全要求和試驗方法;

gb50057-1994建築物防雷設計規範;

ga/t75—1994 安全防範工程程式與要求;

gb7401彩色電檢視像質量主觀評價方法;

ga/t75—1994安全防範工程費用概預算編制方法;

gb50198—1994 民用閉路監視電視系統工程技術規範;

其它相關國標及部標,相關規定等;

在設計廣西師範大學雁山校區四期監控系統時,以技術先進、系統實用、結構合理、產品主流、低成本、低維護量作為基本建設原則,規劃系統的整體構架。

1、先進性

在產品設計上,整個系統軟硬體裝置的設計符合高新技術的潮流,**數位化、壓縮、解壓、傳輸等關鍵裝置均處於國際領先的技術水平。在滿足現期功能的前提下,系統設計具有前瞻性,在今後較長一段時間內保持一定的技術先進性。

2、合理性

根據使用者的網路情況,量身設計監控系統結構,使監控系統達到最優性能;監控系統結構與使用者的管理機構相吻合,方便系統管理與維護。同時,在系統設計時,充分考慮系統容量及功能的擴充以及相容,方便系統擴容及平滑公升級。

3、經濟性

在滿足系統功能及效能要求的前提下,盡量降低系統建設成本,採用經濟實用的技術和裝置,利用現有裝置和資源,綜合考慮系統的建設、公升級和維護費用。

4、實用性

在裝置選型時,主要依據使用者的實際情況,結合目前市場上占有率高的各類產品,選擇具有最優性能**比和擴充能力的產品。

5、規範性

控制協議、編譯碼協議、介面協議、**檔案格式、傳輸協議等符合相關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和公安部頒布的技術規範。

6、可維護

zte vieweye系統操作簡單,實用性高,具有易操作、易維護的特點,系統具有專業的管理維護終端,方便系統維護。並且系統具備自檢、故障診斷及故障弱化功能,在出現故障時,能得到及時、快速的維護。

7、可管理

系統具有專業的管理終端,進行zte vieweye系統的裝置和使用者的集中、統一管理,實施對所有遠端裝置的控制、設定,保證系統高效、有序、可靠地發揮其管理職能。

8、安全性

系統採取全面的安全保護措施,防止病毒感染、黑客攻擊,防止雷擊、過載、斷電和人為破壞,具有高度的安全性和保密性。

系統由前端採集、系統傳輸、監控平台三部分組成。

(1)前端:具有**採集、編碼、壓縮等功能,部分具有能夠接收由接入伺服器**來的控制資訊,進行對雲台、鏡頭、燈光的控制。

採用少量具有影象智慧型分析功能的智慧型分析處理器對攝像機傳輸的影象作於重點區域的防護,諸如:對重點裝置搬離或者搬動情況下應馬上發出報警;攝像機訊號模糊或者訊號丟失(如斷電)的情況下,應馬上發出報警等。

(2)系統傳輸:此次監控系統覆蓋的所有區域均有校園監控網接入,網路頻寬針對本次監控任務做相應優化改造即能充分滿足需要。**訊號採用720p高畫質方式上傳,每路數字**訊號需要的頻寬2.

0m~3.0m。主要通過光纖匯聚到監控中心。

(3)監控平台:包括註冊服務、告警服務、管理服務、接入管理功、**分發(分發、**、支援負載均衡)、網路儲存(定時、手動、時間觸發儲存、前端儲存、資料檢索\回放、支援通用的****器如暴風影音**)。

本監控系統設立監控中心,配備包括中心管理伺服器、資料庫伺服器、報警管理伺服器、電視牆管理伺服器、web伺服器、儲存**伺服器、磁陣、電視大屏、影象業務臺等,擁有系統最高控制許可權。

前端攝像頭配備了三款,分別為ip高畫質攝像機、ip高畫質高速球機、ip高畫質紅外半機,另外增配少量帶有智慧型分析功能的ip高畫質攝像機或球機,通過校園監控網進行互聯,以進一步提公升整個系統的技術前瞻性。同時,可根據現場環境需要配備報警感測器,諸如:報警按鈕、周界紅外對射、門磁開關等di感測器,實現告警聯動。

也可以根據需要在特殊現場增加拾音與擴音裝置,實現監控中心與現場的語音對話、語音提醒等功能。

系統開放了web介面,支援網際網路使用者瀏覽與控制其所授權的攝像頭訊號。

系統載入了3gpp碼流轉換單元,實現3g手機使用者在本地或在漫遊狀態下均能方便登入系統,遊覽與控制所授權攝像頭。

大學校園規範

第二章大學 專門學院校舍規劃建築面積指標 節選 第一節一般規定 第八條大學 專門學院的校舍規劃建築面積指標包括下列各種用房的建築面積 一 每所學校都必須配備的有教室 圖書館 實驗室實習場所及附屬用房 風雨操場 校行政用房 系行政用房 會堂 學生宿舍 學生食堂 教工住宅 教工宿舍 教工食堂 生活福利及...

大學校園網路監控系統解決方案

目錄第1章系統概述 4 1 系統概要 4 2 系統選型及理由 4 第三章系統設計目標 5 1 架構合理 5 2 穩定性和安全性 5 3 產品主流 5 4 低成本低維護量 5 第四章系統設計原則 依據 6 1 設計原則 6 2 設計依據 7 第五章總體設計 7 1 設計概述 7 2 總體設計方案 8 ...

大學校園網組建方案

方案目錄 前言校園簡介 第一項系統設計原理與需求分析 1 1 系統設計原則 1 2 系統需求分析 第二項系統設計概述 第三項綜合佈線系統概述 見 重慶城市職業學院校園網路設計方案 第四項校園網路建設 4.1 主幹網路技術選型 1.4.1.1 乙太網 ethernet 2.4.1.2 快速乙太網 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