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新型農民培訓上半年工作總結

2021-10-17 19:18:04 字數 2301 閱讀 4272

舒城縣農技推廣中心

(2023年6月10)

2023年,舒城縣農技推廣中心根據縣新型農民科技培訓工作領導組(舒新農培組[2011]02號)檔案要求,承辦了2023年度全縣7個鄉鎮600名新型農民農業科技培訓工作任務,其中普及性培訓100名,分別是河棚鎮50名、高峰鄉50名;提公升性培訓500人,分別是桃溪鎮100人、千人橋鎮100人、百神廟鎮100人、張母橋鎮100人和南港鎮100人。截止目前,我們在縣新型農民科技培訓工作領導組的統一部署下,精心組織、認真謀劃,成立了新型農民農業科技培訓工作領導組,組建了新型農民科技培訓專家講師團。制定了2023年度新型農民培訓工作實施方案,規範各項規章制度,完善各項培訓基礎資料,並與縣新型農民科技培訓工程領導組辦公室簽訂專案實施責任書。

現已完成全年培訓任務的40%,先後在7個示範鄉鎮(示範村)舉辦了24場次集中培訓和28場次的現場指導,並通過農民萬事通「12316」資訊平台為學員傳遞農業科技資訊、攜帶《病蟲情報》指導到村等具體工作。現將主要工作匯報如下:

主要工作及措施

一.健全組織、明確職責。縣農技推廣中心成立了以中心主任為組長,各業務站站長為成員的「舒城縣農技推廣中心新型農民科技培訓工作領導組」,各培訓鄉鎮成立了以農綜中心主任為班長的「新型農民科技培訓班」,以自然村組為單位設培訓小組,並明確一名組長召集本組培訓班學員準時參加學習培訓和現場指導,建立了中心各業務站聯絡新型農民農業科技培訓示範鄉鎮等制度。

二.廣泛宣傳、強配師資。年初,我們在相關鄉鎮利用廣播、牆體廣告、標語、專欄並聘請縣電視台一名記者進行跟蹤宣傳報道等形式宣傳新型農民培訓工程,使廣大幹部群眾了解農業科技在農業生產中和農民增收中的作用,從而調動廣大農民群眾積極主動、自覺愉快地參加培訓。成立了舒城縣農技推廣中心新型農民科技培訓專家講師團,講師團成員除中心各業務站專家和技術骨幹外,還聘請省、巿、縣有關業務部門的專家、學者以及鄉鎮有豐富實踐經驗的農業科技幹部參加。

三.制定計畫、多元培訓。根據縣新型農民培訓辦公室有關檔案要求,認真制定了《縣農技推廣中心2023年新型農民培訓實施方案》,將培訓任務細化分解,並對培訓的物件、時間、內容等作明確的規定,同時通過調查摸底,了解農民農業生產現狀,徵求農民培訓課目和內容,制定了合理可行的培訓計畫,認真做好培訓臺帳和基礎材料,合理安排培訓課程表。在培訓工作中,我們做到六個結合:

集中培訓和上門服務相結合;培訓和現場指導相結合;培訓與組織觀摩相結合;培訓與「12316」資訊諮詢相結合;培訓與發放明白紙相結合;培訓與試驗、示範相結合。截止目前,我們累計舉辦集中培訓24場次,培訓農民學員達1200多人次,現場指導28場次,指導學員1300多人次。發放各類技術資料9620餘份,其中,市編教材600份、縣農技推廣中心新型農民培訓自編教材600份、為農服務卡600份、農業科普系列光碟20餘盤、《病蟲情報》4期2400餘份、《致新型農民培訓學員一封信》600份、各類農業技術明白紙4800餘份。

四.規範操作、力求實效。嚴格按照舒新農培組[2011]02號檔案規定的開班和月度分析報告、第一堂課、100%**回訪等10項制度規範實施。目前,進行了100%**回訪一次,對一些空號、錯號、停機做了重新核對更改,回訪滿意率90%以上。

在培訓過程中,我們一是利用農技推廣中心獨特的資源優勢農民萬事通「12316」資訊平台,為培訓學員傳送小麥、油菜、水稻生產技術要點以及病蟲草害防治技術等各類農業科技資訊,累計2400餘條;二是把縣植保站每期的病蟲情報加印,組織中心各站的專家和業務骨幹以及鄉鎮農綜中心有關技術人員,帶著資料指導到各培訓村,目前發放《病蟲情報》4期共2400餘份;三是把優秀種植大戶學員作為農業新品種、新技術、新肥料的示範戶,免費發放葉面肥(通豐植物營養液),並指導示範,深受廣大學員歡迎和鄉村領導的好評;四是在桃溪、百神廟、千人橋等鄉鎮實施了百畝小麥、油菜、水稻高產栽培示範片,統一供種、統一測土配方施肥、統一病蟲害防治、統一田間管理,將示範片作為參訓學員的現場觀摩和現場指導基地;五是在示範鄉鎮建立病蟲害綜合防治示範片,在病蟲防治關鍵時期,我們將組織技術人員開展病蟲害防治現場會,現場指導學員進行病蟲防治。

五.考核獎勵辦法。年度末,在7個示範培訓鄉鎮中評選「先進新型農民科技培訓班」,同時在每個培訓班的學員中開展以「集中培訓能出席、現場指導能到場、培訓內容能掌握、生產實踐能運用」為主要內容的優秀學員考核評比活動。並拿出一定經費,用於考核獎勵。

下一步工作打算

1.按照新型農民培訓實施方案,對照培訓日程安排,結合農時,針對農事,進一步做好新型農民農業科技的後續集中培訓工作。

2、繼續組織有關技術專家到示範村開展農業實用技術現場指導和現場諮詢活動。

3.做好示範性指導,近期將組織植保服務隊,以「病蟲害綜合防治示範」為主要內容,在示範村召開病蟲害防治現場會,進行防控現場指導。

4.注重培訓見實效,強化農業科技知識轉化為生產成果,主要是組織參訓學員現場觀摩水稻高產栽培和病蟲害綜合防治示範片,增強學員感性認識,提高科學種田水平。

5.進一步規範、完善新型農民培訓檔案資料。

2019熱工上半年培訓總結

熱工班組2012年上半年技術培訓總結 編制 丁飛 熱工班組 2012年06月30日 熱工班組2012年上半年技術培訓總結 為不斷提高員工技術水平,提公升企業整體素質,確保實現霍林河專案部安全 生產經濟效益雙豐收。以適應企業長期持續發展為目的,認真做好霍林河專案部熱工班組2012年度培訓工作,特制定2...

2023年工作總結2023年上半年支部工作總結

一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 加強思想建設,深化科學發展理論 1 堅持中心學習制度.為進一步落實中心學習制度,我中心制訂了 xx年中心黨建設學習計畫 圍繞學習形式的多樣性,堅持理論聯絡實際,組織中心黨員有目的,有計畫的學習科學發展觀 黨的xx大等理論知識,上半年,中心組織理論學習3次,全體黨員幹部撰寫學習心...

2023年上半年培訓工作總結

2012年公司培訓工作按照 國內隊伍國際化 國際隊伍鐵人化 的要求,在公司相關部門的支援下,在各基層單位的共同努力下,上半年共完成培訓52項,其中,計畫內32項,91班次,培訓員工3002人次。2011上半年共開展培訓專案37項,其中,計畫內專案26項,66期次,培訓學員2075人次。與去年同期相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