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月考二總結

2021-10-12 09:41:21 字數 2218 閱讀 4991

地理一、試卷總體分析

本份試卷考察了從開學至今三個多月所學內容,試卷從面向學生學業水平測試的角度命題,覆蓋的知識面較為合理,重視基礎知識的考查,總體難度不大,但是比較靈活多變,區分度較好。充滿新課程的氣息:

一、減少對死記硬背知識的考查比例、突出能力學習要求;

二、增加材料題目,培養學生的觀察理解能力,應為乙份令人較為滿意的試題。

具體分析,本試卷具有兩大特點:

(1) 重基礎,題靈活

本份試卷單選題佔40分,考查知識點範圍為必修一之第一章《行星地球》、第二章《地球上的大氣》,題目都是課程標準中要求學生掌握的基礎中的基礎,例如:單選題中的「太陽外部大氣的圈層結構、自地球運動、大氣環流等知識點」,當然,學生答題細心謹慎,否則易錯,即「一看就懂,一答就錯」。

(2)重讀圖,題多變

地理離開了地圖,那就不叫地理,地圖才是地理的重頭戲,本份試卷中讀圖分析佔了40多分,共11幅圖。多方面地考查了學生的讀圖能力及綜合應用能力。有 「等壓面」、「氣候型別」、「季風」、「大氣的保溫效應」 、「三圈環流」、等等。

從一般讀圖到實際應用,可謂多面俱到、靈活多變,從而全方位地考查學生地理學習情況。

二、學生在試卷**錯頻率較高的題

(一)、單選題:第6、7題等小題,審題不認真;1、2、5、15、18、等小題,知識的識記與應用分析能力較差,學生容易錯可能是知識點的應用掌握不夠,思維缺乏縮放自如,欠發散思維與綜合分析能力,平時應多練習加以鞏固。

(二)、22題「三圈環流示意圖」考查氣壓帶、風帶與氣候的關係。儘管這是教師在講課中多次強調過的內容,但仍有部分同學出錯,實屬不該。這歸結到了我們的好多學生學習過程中往往不夠專注與細心,常「不求甚解」導致基礎概念的薄弱,這是本份試卷中學生出錯較多的題,部分學生只拿到一兩分或者零分,低的得分率表明學生們在讀圖時對圖與圖之間的有效資訊的提取與緊密聯絡仍存在欠缺,同時應當加強看圖歸納能力。

在今後的教學中,教師對於每乙個知識點、每一相關圖表都多給以強調,教會學生讀圖分析的方法。

其次,一些其它的問題主要表現在:

1.心浮氣躁,答題沒有耐性。高一部分學生還不適應這種緊張快節奏的學習生活。

2.學生心理素質有待提高。很多學生其實平時學的不錯,但是到考場上就緊張,過度緊張導致的結果就是發揮不正常,一門考的不好,受挫後自己不能及時的調節,陷在裡面出不來,結果惡性迴圈

3.考試技巧仍然欠缺,非智力因素錯誤很多。錯別字,語言不規範,答非所問

三、今後教學過程中的改進措施

學生答題中反映出來的問題,也正反映了教學的薄弱環節,在今後的教學中我們對以下幾個方面應予以重視:

1.把握新課標,明確方向。新課程標準是高考命題的依據,我們要充分重視它在高考複習中的指揮棒作用,要依據標準及考綱要求對考試性質、考試要求、考試內容、考試形式與試卷結構等作認真分析研究,對比新舊教材異同,把握變化趨勢,這樣在上課和複習時才能做到

準確把握命題指導思想,提高備考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2.立足課堂,提高教學的實效性。鑑於地理學科的學科特點,高一學生受初中地理是「副科」思想的影響,不少學生對地理並不是很重視。

因此,在平時教學中應糾正這種錯誤的思想,端正學習態度。同時,要立足課堂向課堂要效益,一方面多與學生交流,上課時注重對學生的鼓勵,找出學生的閃光點,讓學生在學習的時候有成就感,提公升學生學習地理的興趣,從而提高課堂的效率。另一方面加強課堂的管理。

3.加強對學生基礎知識的訓練和基本能力的培養. 在教學過程中要切切實實讓學生掌握應該學好的地理概念,加強基礎知識的理解性教學。以便學生形成正確清晰的地理概念、規範的地理語言。

4.加強閱讀、析圖和判讀圖表能力的培養。地圖、地理圖表是地理教學中最常用的工具,是知識量最豐富的載體。

正確閱讀分析地圖和地理圖表,既是培養學生地理基本技能的需要,也是促成學生具有地理品德和地理行為素質的知識源泉。因此,在平時教學中應加強對閱讀

地圖和地理圖表能力的培養,既能把具體地理事物的分布落實到地圖上,又能讀懂各種地理示意圖,明白其含義。當然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在平時的教學中慢慢的滲透。

5.注重對學生答題規範的指導. 本次考試暴露出的另外乙個問題是:

許多題目都是平時練習的題目,但得分率並不是很高,主要原因就是學生答題不規範導致的。因此,平時應加強對學生解題技巧、答題規範的指導,使學生慢慢地養成使用規範地理術語、正確書寫、仔細審

題等良好的學習習慣。

6.關愛學生,以情促學。把握學生心理,保護學生積極性。

多鼓勵、不打擊,重視非智力因素的培養,落實以人為本,體現人文關懷。讓學生對未來充滿希望,享受學習的快樂。爭取在期末考試中取得優異成績。

7.提高教師積極性,提高教師待遇,提高教師社會地位。

高一地理教學總結

鍾珊本學期我擔任高一年級的地理教學任務,從期中考試的成績來看,我接手的這三個班的地理成績優良,但學生學習地理的方法不好,學習效率不高。本學期通過一期來的踏踏實實認認真真的教育教學,注意激發學生的學習地理的興趣和學習積極性,注重夯實學生基礎,改進學習方法,收到了很好的教學效果。現將本學期的教學法工作總...

高一地理講義

高一地理第一單元從宇宙看地球 第一節地球的宇宙環境 一 宇宙 一 天體 1 概念 天體是宇宙間的物質存在形式。2 天體型別 自然天體 恆星 星雲 行星 衛星 流星 彗星及星際空間的氣體和塵埃等。最基本的天體是恆星和星雲。太陽是距離地球最近的一顆恆星。人造天體 太空梭 人造衛星 飛船 太空垃圾等。3 ...

高一地理自然帶總結

溫帶海洋性氣候 分布 南北緯40 60 之間的大陸西岸,如西歐 北美和南美大陸西海岸狹長地帶。特點 終年盛行西風,受海洋氣團影響,終年濕潤,冬雨較多。冬不冷夏不熱,氣溫年變化較小。年降水量一般在700 1000公釐之間。溫帶季風氣候 分布 主要分布於亞洲大陸東部,如我國華北 東北,俄羅斯遠東地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