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參加校本培訓心得體會

2021-10-08 04:52:34 字數 1155 閱讀 2137

校本培訓利用教學資源,以教學專家,學科帶頭人、骨幹教師為核心,對全鄉學科教師開展學科的專業培訓。開展了學科交流,大家各抒己見,通過觀點的交鋒,強調知識的消化和吸收。再次通過活動的開展樹立教師要有終身學習的意識,不斷了解新事物、學習新知識,不斷更新和拓寬自己的知識結構,使自己具備與教學適應的多元化的知識結構。

三、促進了我對教學行為的反思

反思是指教師對自己的教學思想和教學行為進行審視與思考。反思是乙個人成長與發展的核心能力之一,新課改要求教師不斷培養和發展自己的反思能力,成為反思型教師。新課改要求教師經常思考和反思。

面對各種新的教育思想、資源、手段和方法,教師不能簡單地拿來複製貼上一下就好了,而要做出科學分析,結合自己學校和班級的實際情況及自身優勢,為我所用,以改進自己的教育教學。

教師需要在反思中成長。在新課程改革實施的過程中,還有不少的困惑和困難,這是不爭的事實。但平時許多教師只有期末或年終學校進行教學評價時,才會系統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

而校本活動的開展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扭轉這種現象。說課、上課、評課活動的開展能促進教師把反思當成常規工作。與同行面對面的交流,在交流活動中細心體會,積極思考,用心揣摩,讓思想的火花在碰撞中閃爍。

通過追蹤說課、上課的過程,審視教學環節,總結教學得失,從中會產生許多感悟。如原來為了落實雙基,我常採用的教學模式是先給出結論或通過簡單的例子得出結論,然後化大量的時間解釋結論並加以鞏固。通過校本活動的開展,我才了解到先前所採用的教學模式是認知主義理論指導下的一種教學模式。

它不利於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和學生的健康發展。理想教學模式應該是:通過情景的創設,激發學生**的慾望,然後讓學生通過自主**、同學間的合作交流得出結論。

同時我也體會到新課程教學的核心理念是全面培養每乙個學生的科學素養。如何讓每乙個學生在每一堂課中都有所收穫?這是每乙個教師都應該關注的問題。

教學設計中必須要注意這一點。尤其表現在問題的設定中,必須考慮到各個層次的學生。設定的問題首先要有梯度,有易有難,且要從簡到難。

讓所有的學生的思維都有所啟發,盡可能調動所有學生的積極性。切不可設定的問題高深莫測,只有使一小部分的學生開啟思維。如果這樣,時間長了勢必影響大部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總之校本培訓為教師搭建了溝通和交流的平台,在增強凝聚力的同時,努力營造教師積極參與學科建設、投身教學、課程改革的良好氛圍;為優秀教師的脫穎也創造了條件,搭建舞台,自己學到了許多東西,受益匪淺。

二〇一二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參加培訓心得體會

參加 醫院執行力提公升班 有感 今年四月中旬,我參加了為期兩天半的 醫院執行力提公升班 在教授們生動有趣的講授下,讓我開闊了理論視野,理清了管理思路,真是受益匪淺,感觸頗深!1 通過這次培訓,首先感悟院領導身先士卒,高度重視。上任 長幾年來,是我第一次與院領導坐在一起參加這樣的學習班,可見院領導對醫...

2019校本培訓心得體會

郭靖婭本學期通過校本培訓,使我們進一步明確教師是課程改革具體的實施者,這就要求教師必須首先改變觀念和方法。一 深入研究新教材更新教育教學觀念。新教材的基本出發點是促進學生全面 持續 和諧的發展,其基本理念是突出體現普及性 基礎性和發展性,關注學生的感情 態度 價值觀和一般能力的培養,使學生獲得基礎知...

2023年暑假校本培訓心得體會

經過我校一周的培訓,使我受益非淺。看了些專題講座,使我的視野開闊了許多,雖然感覺很累,但還是很值得的。從這次培訓中我體會出了兩點 第一,細節顯出教學的智慧型。一句無心的話 一次不經意的行為 一種慣常的態度 課堂教學中微不足道的細末之處,往往反映著教師的教學水平,折射著教師的教學思想,表達著教師的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