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黨員學習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心得體會

2021-10-08 02:35:21 字數 2928 閱讀 2334

黨的十八大提出,要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圍繞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在全黨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提高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能力。十八大報告為我黨深入開展的群眾路線教育活動指明了方向,從政治的高度、全域性的高度、戰略的高度提出明確而具體的要求。面對新任務,迎接新挑戰,實現新跨越,再創新輝煌,進一步增強全黨同志的群眾觀念,實幹精神和廉潔意識,非常必要,合乎時宜。

這些工作做得好,就更加能夠貼近群眾,服務群眾,造福群眾,從而得到群眾的真心擁護。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就新形勢下,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活動談些粗淺的認識。

一、群眾觀點、群眾路線的內涵和意義

群眾觀點是無產階級政黨的基本觀點,它是建立在歷史唯物主義關於人民群眾是歷史創造者的基本原理之上的。其內容是: 堅信人民群眾自己解放自己的觀點;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觀點;一切向人民群眾負責的觀點;虛心向群眾學習的觀點。

包括兩個方面的內容:一方面,它是黨的根本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即「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另一方面,它是群眾路線的領導方法,即「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

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是辯證的統一,堅持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是我們黨區別於其它政黨的顯著特徵之一。

(一)群眾路線是中國共產黨的政治優勢

群眾路線不僅僅為黨內成員提供了一種工作方法,更重要的是有利於保持黨的性質和宗旨不變,有利於克服黨內的不良現象。群眾路線是否得到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援、群眾路線的貫徹執**況已經成為實現黨的領導的重要保證。

首先,群眾路線是實現黨的領導的根本路線。群眾路線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觀點,群眾路線則體現我們黨的領導的目的和手段。其次,黨的群眾路線奠定了黨的領導基礎。

黨的事業是人民群眾的事業,黨的事業能否成功,根本在於能否得到人民群眾的支援。再次,黨的群眾路線體現了黨的根本的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黨的民主集中制是黨在革命和建設的實踐中,貫徹執行黨的群眾路線,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領導方法,逐步形成和完善起來的。

它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和群眾路線在黨的生活和組織建設中的運用,是黨的根本的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

(二)群眾路線是黨的正確決策和決策有效執行的重要保證

群眾路線要求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的基本方針,充分體現了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把為人民謀利益作為黨的全部活動的出發點和歸宿;充分體現了相信群眾、依靠群眾、尊重群眾首創精神,即人民群眾是歷史創造者的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原理。

黨的群眾路線是黨和國家制定正確路線方針政策的根本保證;是使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得以正確貫徹執行的根本保證;也是檢驗、豐富和發展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根本途徑。只有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傾聽群眾的意見和要求,總結群眾的實踐經驗和智慧型,才能保證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反映人民群眾的意志、表達人民群眾的主張、維護人民群眾的利益,使黨的執政活動更加富有成效。

(三)群眾路線深刻揭示了黨的權力**和本質

執政黨是執掌國家政權的黨,必須正確認識黨與權力的關係。從黨的群眾路線的角度來看待共產黨人的權力,其中至少有兩層含義:一是共產黨人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二是共產黨人的權力要替人民辦事。

這就深刻揭示了共產黨的權力**和本質。既然共產黨人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那麼這種權力就應體現人民群眾的意志,就要了解和集中人民群眾的意願。既然共產黨人的權力要為人民服務,要替人民群眾辦實事,那麼,每乙個掌權的共產黨員就必須樹立公僕意識,一切對人民負責。

(四)群眾路線反映了黨的根本認識方法和工作方法

群眾路線具有方**的意義。對黨員和黨的領導幹部來說,群眾路線主要是認識方法和領導方法。由於群眾的經驗和知識往往是自發的、分散的、不系統的,因此,領導者必須深入群眾總結經驗,並將其上公升為理論,形成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計畫和方案。

只要領導者的認識集中了群眾的正確意見和智慧型,代表了廣大群眾的利益和要求,那麼,領導者的認識同群眾認識就會達到一致。用理性認識的成果指導群眾的實踐,一方面可以通過群眾實踐,使精神變為物質,改造客觀世界;另一方面又可以通過群眾實踐檢驗已有的認識正確與否,從而補充、修正和發展已有的認識。

「依靠群眾」就是堅持走群眾路線。「群眾路線」是中國共產黨長期革命和建設經驗的總結。群眾路線是黨的根本路線,這是由我們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所決定的。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密切聯絡群眾,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任何政黨的乙個顯著標誌。我們黨是在與人民群眾密切聯絡、共同戰鬥中誕生、發展、壯大、成熟起來的。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是我們的事業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也是我們黨始終保持生機與活力的重要源泉。

八十六年的實踐啟示我們黨,必須始終緊緊依靠人民群眾,誠心誠意為人民謀利益,才能從人民群眾中汲取前進的不竭力量。

二、作為一名黨員,如何在本職崗位踐行群眾路線,體現共產黨員的先進性?

(一)要勤於學習、善於學習、追求理想、堅定信念

把學習作為一種責任,一種精神追求,一種生活方式,要不斷學習政治理論和民爆行業法律法規和相關規章制度,樹立正確的權力觀、人生觀、價值觀,時刻以「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標準要求自己,注重自身素質提公升和道德修養的培養,努力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在實踐中提高自己的各項能力。

(二)要有責任,有抱負,有擔當

要以過去的雷鋒精神、現在的郭仁義等英雄模範為榜樣,用良好的職業道德,依法履職,全力付出,按照「全覆蓋、零容忍、嚴執法、重實效」的要求,紮實做好民爆安全監管工作。

(三)要有紀律、有約束、為民、務實、清廉

自覺遵守八項規定,自覺遵守工作紀律,在思想上築守法紀防線,自覺抵制各種不正之風的侵蝕。

(四)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後

黨員有自己的合法的正當的權益,但是當個人利益與黨、國家、集體利益發生矛盾時,作為黨員應該把以黨、國家、集體利益為重,必要時能犧牲個人利益。

總而言之,作為一名村支部書記,要把傳統的「領導」角色轉變為徹底的「服務」角色,忠實履行職責,沉下身心去了解群眾的需求,充分聽取群眾的意見,總結和提煉群眾的經驗。要堅持「從群眾中來」——正確認識和了解群眾的實際需要,使決策的每個環節都符合群眾利益。堅持「到群眾中去」——用市場的、民主的、法制的辦法解決經濟社會中的問題,最大限度地實現群眾利益。

堅持「融入群眾之中」——轉換角色,恪盡職守,塑造忠實代表群眾利益的決策者形象。

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個人對照檢查材料 通過參 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達到 幹部轉作風 黨員受教育,群眾得實惠 的目的,對我來說,思想上很大震動,是一次 除垢去病 正己修身 的過程。根據要求,排查自己在 四風 方面存在的問題,總結如下 一 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方面 回顧我入黨以來,按照 聽黨指揮 服務群眾 工作原則,工作中努力...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整改方案

富錦市人大常委會 按照省委和佳木斯市委的部署,為做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整改落實 建章立制工作,確保教育實踐活動取得實效,做到立行立改 善做善成,根據自己查擺出的突出問題和對照檢查材料確定的整改措施,現制定如下整改方案。此部分內容可改動 一 總體目標和基本原則 一 總體目標 內容按實際情況書寫。二...

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心得

學習 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 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要圍繞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在全黨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提高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能力。這是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準確把握國際國內形勢,妥善應對考驗 化解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