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專項管理制度

2021-10-06 09:05:05 字數 5281 閱讀 4339

開元公司運輸部專項管理制度

運輸部目錄

1、運輸部值班制度

2、運輸部匯報請示制度

3、運輸部考勤制度

4、材料配件管理制度

5、機電裝置及五小電器管理制度

6、軌道維護管理規定

7、重型、大型貨載運輸管理制度

8、軌道運輸巷行人管理制度

9、處理落道事故的規定

10、無極繩運輸管理規定

11、安全設施管理規定

12、職工學習培訓考核管理制度

13、斜井(巷)軌道運輸防跑車裝置管理制度

14、鋼絲繩管理制度

15、副提公升井運輸安全專項制度

16、機車車輛維檢管理制度

17、電機車運輸管理制度

18、人車執行管理制度

19、乘坐人車管理規定

20、礦車管理制度

21、運輸部連線裝置的管理制度

22、機電裝置檢查檢修制度

23、充電庫管理制度

24、蓄電池電機車日常和定期檢查檢修試驗制度

25、人車定期檢查試驗制度

26、安全活動制度

27、事故分析制度

28、日常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29、定期檢查考核制度

30、封閉巷道管理規定

31、斜井運輸「行車不行人」制度

32、小絞車使用管理規定

33、安全設施檢查制度

34、大型物料運輸制度

35、車場施工驗收制度

36、綜採、綜掘工作面拆除、安裝運輸工程驗收制度

37、斜巷絞車運輸聯鎖卡制度

38、小絞車安裝驗收制度

39、斜巷運輸連線裝置防脫管理規定

40、人車定期檢查試驗制度

41、零星工程施工管理制度

42、停送電管理制度

43、運輸部檢修制度

44、運輸部裝置保養制度

45、運輸部裝置維護制度

46、採、掘工作面裝置列車管理規定

運輸部值班制度

為了安全高效圓滿完成我部生產任務,堅持24小時不間斷值班制,具體規定如下:

1、堅持24小時工作制,工作中不准脫崗,如有特殊情況,向排程請示彙報。

2、對排程指定任務,積極主動想法設法去完成。

3、對井下情況做到心中有數,必須隨時掌握生產動態,及時協調生產**現的問題,保證完成生產任務。

4、發生事故親臨現場,指揮處理事故,縮小事故影響面積。

5、根據各單位用料情況輕重緩急,認真組織運料保證生產隊組材料到位。

6、認真組織班前會,給員工講清安全注意事項,嚴格要求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做到不安全不生產。

7、重大發生的事故認真追查,做到事故不過夜,分析清原因,定出責任人。

運輸部匯報請示制度

1、生產中若發生重大不安全隱患,要及時向部領導和當日值班長匯報並請示處理意見。

2、當日值班長不能做出決定時,必須盡快向有關領導匯報請示意見,並留有記錄,盡快按排處理。

3、對一些關鍵工程專案及技術改造專案必須經部委會討論決定,並報礦有關部門。

4、裝置老化報廢必須經有關專業技術人員鑑定後,向公司有關部門申請報廢。

5、凡是運輸範圍內不能解決的問題,必須寫出書面請示報告,向有關部門或領導請示,以得到妥善解決。

運輸部考勤制度

1、為了保證生產的正常進行,做到均衡出勤,凡運輸部員工都必須嚴格遵守、執行本制度。

2、井下工段、機電工段和下料工段員工由各班工長負責考勤。井上排矸工段由各組組長負責考勤。每月26號以前要根據本班組的實際情況,編排下月的輪休,私自休息一天,罰本人100元,以此類推,確保每班人員的正常出勤。

3、當日出勤情況以填報的b卡為準,員工除正常安排的輪休外,有特殊情況,必須有必要的證明由工、段長批准生效。

4、各班工長、各組組長要嚴格認真考勤,不准弄虛作假,嚴禁記黑工,否則,發現一次扣工分300分。

5、當月每五天由工長或組長負責將本班、組每個員工的出勤情況和工薪員進行核對,發現問題及時通知本人,以便查對。

6、考勤制度堅持公正、公平、公開的願則,每月將員工的出勤情況上牌闆公布,接受員工監督。

7、請假手續要齊全,病假必須先經工長簽字,段長再簽字,方可生效。事假由段長簽字,否則,按曠工處理。

8、各段段長、業務人員必須跟部長請假,並辦理請假手續,方可生效。

9、副段長以上管理人員每月規定休息四天、其他管理人員每月規定休息六天,多休息一天,請假者50元、不請假者100元。

10、本制度從宣布之日起執行。

材料配件管理制度

1、認真貫徹執行公司下達的成本管理制度,增強管理人員素質,提高管理人員水平,共同搞好運輸部成本、材料、配件的管理工作。

2、根據生產實際,規定每天早8:30分以前為領、發料時間,生產班組要提前計畫用料情況,保證生產不誤事。

3、各班組、個人對所領的材料配件要認真管理,本著實事求是的原則,合理安排使用,發現丟失要照價賠償。

4、庫房材料、配件要上貨架,碼放整齊,做到帳、物、卡、金額四對口,並保證庫房內衛生整潔。

5、抓好材料、配件的**復用工作,堅持執行交舊領新和丟失補新的賠款制度,加強民用材料的管理,杜絕私拿亂用材料。

6、庫房鑰匙要乙個人管理,並負責庫房的防盜、防火。

7、每月月初,要對上月的材料、配件消耗情況以及庫存進行對帳,做到心中有數。

8、成本管理人員,每月下井規定4天。

9、本制度從宣布之日起執行。

機電裝置及五小電器管理制度

1、運輸所屬機電裝置全部實行包機制度(具體見機電裝置包機制),定崗、定人、定責任,保證機電裝置的正常運轉。

2、井上下各部車都要做到定期注油,各種型號的鋼絲繩要做到勤檢查,勤保養,發現問題及時處理,確保運輸安全。

3、各類五小電器如:按扣、電鈴、防爆螢光燈、4m2以上的電纜等都要嚴格實行交舊領新制度,發現丟失要落實到人頭,嚴格考核。

4、機電副段長是管理裝置及五小電器的第一責任人,機電班長,各小班維護工都要協助機電副段長搞好管理,牢固樹立「抓好機電就是煤」的思想。

5、機電裝置及五小電器要登記造冊,做到心中有數。

6、本制度從宣布之日起執行。

軌道維護管理規定

1、軌道的維修實行日常養護和定期檢修結合制。

2、日常養護實行主運輸線路包段制,一般運輸線包片制

3、定期檢修週期:主要運輸巷道每年不得於二次,一般運輸巷每年不少於一次。

4、軌道維修都必須有日常養護和定期檢修記錄。

5、為保證軌道質量經常保持良好狀態,應加強日常檢查、維修,要求至少組織一次全面檢查,對於查出問題要立即處理。

6、軌道維修定額;每工600公尺雙線。

重型、大型貨載運輸管理制度

一、一般規定;

1、重型貨載係指重量5噸及以上的單位貨載;大貨栽係指長度4公尺及以上,或寬度1點2公尺及以上,或高度1點25公尺以上的單位貨栽。

2、重型、大型貨載的運輸必須制定專門的運輸作業規程及安全措施。重型、大型貨載運輸前要詳細核對運輸線路,檢查通過區間的軌道質量,質量應符合《礦井軌道質量標準》優良品要求,否則嚴禁運輸。

3、大型貨載所要經過巷道,必須指定專人根據所運貨栽的外型尺寸和《煤礦安全規程》有關規定,事先進行認真檢查,確保運輸暢通無阻。

4、運輸縱採裝置的軌道,必須鋪設軌型每公尺24公斤(22公斤),及以上的道軌,當運送物體的單車重量超過12噸時,軌枕應加密。

5、運輸重型、大型貨載時必須有專人現場指揮,專人跟車監護,跟車人應**路非日易跑車方向行人路行走,嚴禁在車輛兩側監護車輛。

6、重型、大型貨栽裝車時重心要適中,兩端突出部分要保持平衡,貨載要穩固牢靠,運輸過程經常檢查平衡穩固情況。

7、必須有專人檢查,驗收裝車情況,不符號裝車時,不准運輸。

8、車輛在車場內,停放點停放時,必須用可靠裝置將車穩住。

9、運輸過程中,通訊、訊號必須齊全、靈敏可靠。

二、無極繩運輸:

除執行無極繩運輸的有關規定外,還必須執行如下規定;

1、開車前,須有專人詳細檢查絞車、鋼絲繩、連線裝置、防跑車裝置、軌道、道岔、訊號、照明等是否符合全執行條件,不符合條件一律不准執行。

2、重型、大貨栽承載車輛必須停穩後摘掛車,掛鉤應掛前後鉤,所用鉤必須是經檢驗合格的專用人字鉤。

3、掛車距離不得小於100公尺,上下牽引重量基本平衡。

4、維護工要在現場監視,絞車和其它裝置運**況,發現問題立即停車處理。

5、運輸應在封閉區間進行,運輸區間的上落車場,巷道交叉口等處必須設專人警界,嚴禁行人,作業人員均必須躲在安全地點。

三、單鉤絞車運輸:

1、絞車必須按有關規定安裝,固定牢靠。

2、絞車效能引數,鋼絲繩規格等必須符合《煤礦安全規程》規定,滿足運輸要求。

3、制動閘必須可靠。

4、每鉤只准牽引乙個車。

軌道運輸巷行人管理制度

一、運輸大巷行人管理規定

(一)、運輸大巷符合行人規定條件時,方准允許人員通行具體規定如下;

1、人員在運輸大巷行走時,必須熟悉運輸大巷的線路及其有關規定。

2、 外來參觀、學習、檢查人員在運輸大巷行走時,必須由礦有關人員帶領,帶領人應向運輸隊說明人數,所走線路及工作內容,帶領人對行人安全負責。

1、行走期間,所有行人必須走行人道,所代工具禁止與電纜碰觸,要注意來往車輛,車輛通過時,要既時躲在安全地段,嚴禁在非日行人路行走和停留。

2、所有行人通過彎道、交叉口,風口時,應一停、二看、三通過。

3、所有人員在運輸大巷行走時,必須遵守「行車不行人」警示訊號或運輸安監人員指揮。

4、在運輸大巷行走時,禁止任何人扒車、蹬車、跳車。

(二)、運輸大巷不符號行人規定條件時,必須遵守下列規定:

1、在巷道進口處懸掛醒目的「行車不行人行人不行車」或「禁止行人通行」標誌。

日常工作人員,在處巷道行走時,必須持由礦安監部門簽發的通行證,並加強嘹望,注意來往車輛。

2、外來參觀、學習、檢查人員進入大巷時,事先經礦安監部門批准,專人帶領下方準通行。

3、處理事故等特殊情況下,進入處巷,必須經安監部門批准。

4、所有進入處巷人員,必須加強嘹望,注意來往車輛,車輛通過時必須躲在安全地點,嚴禁在道心停留。

(三)、傾斜井(巷)行人管理規定:

1、人員在傾斜井(巷)中通過時,須向上落車場把鉤工或訊號工請示,經同意後方可通行。

2、當人員走出斜巷、斜井時,上落車場訊號工或把鉤工應及時通報,方可恢復工作。

3、行人進入斜井(巷)時,必須一停、二看、三通過,當有「禁止通行」警號時不得進入。

4、嚴禁強行進入或扒、蹬車輛上下井。

5、不得停留和亂動巷中設施、裝置。

6、人員在傾斜井(巷)中行走是,期間發生危及人身安全意外時,要及時躲到安全地點。

處理落道事故的規定

一、處理落道事故時必須做到:

1、應有專人指揮,所有人員要站在安全地點:

2、放好警戒,事故發生地段嚴禁其它人員通行,特殊情況通行時,必須停止處理事故。

運輸專項管理制度

開元公司運輸部專項管理制度 運輸部1 運輸部值班制度 2 運輸部匯報請示制度 3 運輸部考勤制度 4 材料配件管理制度 5 機電裝置及五小電器管理制度 6 軌道維護管理規定 7 重型 大型貨載運輸管理制度 8 軌道運輸巷行人管理制度 9 處理落道事故的規定 10 無極繩運輸管理規定 11 安全設施管...

運輸管理制度

宜賓市五板橋煤業 運輸 隊管理制 度彙編目錄 一 管理制度 1 1 運輸安全管理規定 1 2 運輸事故管理規定 2 3 軌道運輸管理制度 4 4 軌道管理制度 5 5 運輸裝置管理制度 6 6 事故分析制度 6 7 行車不行人制度 7 8 手動擋車欄使用管理制度 7 9 斜井人車管理制度 7 10 ...

運輸管理制度

宜賓市五板橋煤業 運輸 彙編目錄一 管理制度 4 1 運輸質量標準化檢查驗收制度 4 2 運輸質量標準化檢查驗收考核獎懲辦法 7 3 軌道運輸管理制度 8 4 軌道管理制度 9 5 運輸裝置管理制度 10 6 運輸隊管理制度 10 7 矸石山排矸管理制度 12 8 事故分析制度 13 9 隱患排查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