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新生家長會的班主任發言稿

2021-10-05 07:49:58 字數 2354 閱讀 8284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能在百忙之中,抽出寶貴的時間,來參加我們的家長會。單從這點,就可以看出,你們對孩子的的關心,和對我們學校工作的支援。我覺得,我們這次家長會的真正意義,除了我們的溝通交流,還在於給孩子鼓勁兒。

在孩子心中,他不在乎我們家長會開什麼內容,只要自己的家長來了,對他們來說,就是驕傲,就是幸福,就會轉化為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

今天,我主要從兩個方面跟大家交流思想:一是高中的教學工作;二是對孩子教育的一些建議。

高中的教學工作:

一、重視習慣的培養。

「把乙個信念播種下去收穫的將是乙個行動,把乙個行動播種下去收穫的將是乙個習慣,把乙個習慣播種下去收穫的將是乙個性格,把有乙個性格播種下收穫的將是乙個命運 。命運是由性格決定的,性格是由習慣養成的,習慣是由行動開始的,行動原自信念。」

有人說習慣決定命運。其實是習慣形成品質,品質決定命運。學習習慣的培養是乙個漫長的過程,但一旦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將終生受益。

課前準備好教材、筆、本子等學習用品,有利於孩子提前進入學習狀態。課前預習,課後複習。作業發下來,及時糾正錯誤。

生活習慣的培養也十分重要,比如早睡早起,,自己整理床鋪,自覺刷牙洗臉。

還有與人和睦相處,善於善於溝通,表達自己的想法。待人接物,舉止得體。

下面是乙個小故事。在一次招聘會上,乙個老闆扮成服務人員,給每乙個招聘人員都端去一杯水,所有的人都漫不經心地接過了杯子,只有乙個人站起來雙手接過杯子,並有禮貌地說了一句:「謝謝!

」十多分鐘過後,這位老闆宣布今天的招聘會到此結束,許多人都疑惑地問:「老闆都沒來,怎麼就結束了?」

2、不光學知識,還要學學習方法。

知識是學不完的。只有掌握了正確的學習方法,才能擁有更多的知識。孩子從初中公升入高中,總體上,高中的知識更系統化,結構更複雜,任務量也相對更大。

起初,學生會感覺學起來吃力,費勁。某些知識的缺失,讓人覺得無從下手,摸不著頭腦。通過課堂上的認真聽講,課後的反覆練習,熟悉老師的課堂模式,熟練做題思路,再加上一些記憶技巧,假以時日,形成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後,學生學起來就得心應手。

另外,高中自習時間較長,學生要學會規劃自己的時間,有一定的自制力。少說話,多做事,多思考。否則,各科任務堆在一塊兒,生活學習一團糟。

對孩子教育的一些建議

(1)加強溝通。包括家長和老師的溝通、家長和學生的溝通。

(二)學會欣賞自己的孩子。每個孩子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我們完全有理由為自己有這樣的孩子而驕傲。好孩子是誇出來的。

如果你希望自己的孩子更好,請你不要吝嗇自己的誇狀。台灣著名作家林清玄青年時代做記者,曾報道過乙個犯案上千起、做案手法非常高明的小偷。他在文章最後情不自禁地慨嘆:

「像心機如此細密,手法那麼靈巧,手段這樣獨特的小偷,做任何一行都會有成就吧!」林清玄不曾想到,他的這幾句話,竟使這個小偷迷途知返,把才智用在了正道上,現在他已經是台灣好幾家羊肉連鎖店的老闆了。可見,賞識會成為乙個人成功的動力,更是孩子成長的陽光。

多鼓勵,多表揚,以增強學生的自信心。

(3)用分數要求孩子,但不能扼制孩子的情感世界的發展。每乙個家庭都會遇到孩子的學習問題,父母都希望孩子門門功課好,得分高。然而,事情也不是那麼輕而易舉,有時父母也會因孩子學習的分數忽高忽低而困惑,每一次測驗最好全班第一,特別是高中階級段,分數對學生來說是至關重要的,決不能掉以輕心。

在他們學習上取得高分時,父母也要激勵孩子不斷向前,不能以此而感到滿足;當孩子沒有取得好分數時,父母也不能訓斥孩子,而應主要幫助孩子找出問題,想辦法助孩子一臂之力,克服困難。

(4)激勵孩子,讓孩子一點點進步。激勵是一種十分重要的教育方法。許多為人父母者都曾用過此方法。

首先激勵目標要切合實際:孩子的進步是乙個漸進的過程,父母的激勵目標也應具有漸進性,為此,我們不妨由低到高、由易到難的將激勵目標逐步向孩子提出來。比如我們的孩子這次考試是班上第十名,雖然比上次落後了幾個名次,但是你與他們的差距減小了,總的來說你還是進步了。

(五)平等對待孩子,尊重孩子的思想。在乙個家庭裡,孩子成了家庭種的一員,首先,父母要在情感上與孩子平等,家庭中的事情要讓孩子知道,並徵求他的意見,讓孩子發表自己的看法。讓孩子知道,你認為她已長大。

(六)有空多陪陪孩子。1、陪孩子聊天。可以說說生活中的小事。

不要和孩子說話就滿口的大道理。他們最討厭的就是我為你怎麼樣了,你必須學會什麼之類的話。他們最喜歡的是說說你自己孩童時代的故事,或者是他自己成長中那些有趣的、展現他智慧型的故事。

2、陪孩子玩。抽時間和孩子出去走走,散步、逛街、逛公園,和孩子一起遊戲,下下棋、打打撲克都可以。在她們玩的開心的時候,才會把他心中最想說的話告訴你。

我國著名教育家劉良華說:教師是一種高危的職業,她可以成全乙個孩子的一生,也很容易損害乙個孩子的一生。教育是乙個複雜而又艱鉅的任務,對我們來說任重而道遠。

不管未來道路多艱難,只要我們共同努力,總會找到最合適的辦法。太陽每天都是新的,願我們用陽光般的心情去迎接未來的日子,我們的希望將會從這裡公升起。

新生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允景洪小學一年級班新生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各位家長 你們好!歡迎你們在百忙中抽出時間參加孩子的家長會,我們表示非常感謝。一年級的小學生入學,是孩子人生旅途中的一次重大轉折,學習生活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為了能讓孩子們盡快地適應校園的新生活,今天我們同各位家長們共同 如何根據低年級學生的特點,提高學校和家...

新生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作為教師,我們將更耐心 仔細 認真,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培養孩子們各方面的能力,讓孩子們學習到各種知識與技能 作為家長,我們也感覺到來你們更加迫切的希望孩子學得多,學得好,也更想了解孩子在幼兒園的學習生活情況。同時,更希望各位家長能一如既往的關心與支援我們的工作。我們班有三個老師,我姓劉...

高一新生家長會學生代表發言稿

敬愛的老師 家長,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我是本班的很榮幸能作為學生代表,對老師,叔叔,阿姨,還有同學們說些心裡話。作為14屆高一新生,我們加入永職已有2個多月的時光。我們深深感受到了高中生活的緊湊與充實,便捷與高效,疲憊與歡欣。在這裡的一切是那樣有序,平日裡閒散慣了的我們,在這裡似乎一下子長大了 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