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實習報告紙樣式

2021-10-03 19:33:04 字數 4125 閱讀 1732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

本科生產實習報告

系別: 金屬材料工程專業:材料科學與工程

班級姓名/學號

實習地點

實習時間:2023年9月2

帶隊教師

2023年月日

目錄(以下目錄用小四宋體或time new roman體,,定稿後重新整理顯示並請刪去此行為空行)

引言 i

第一部分預習報告 2

1.1連續退火簡介 2

1.2熱鍍鋅簡介 2

1.3電鍍簡介 2

1.4熱噴塗簡介 2

1.5pvd簡介 2

第二部分實習培訓報告 3

2.1…… 3

2.2…… 3

2.3…… 3

2.4…… 3

第三部分下廠實習報告 4

3.1…… 4

3.2…… 4

3.3…… 4

3.4…… 4

實習總結 5

致謝 6

參考文獻 7

以下為具體要求,清楚之後,刪除。

注1:基本格式與板式

(1)引言正文與文章正文中的中文部分採用小四宋體,阿拉伯數字及英文部分採用time new roman字型,行距為1.3倍,段落為兩端對齊。

(2)一級標題採用小二號宋體字加粗,二級標題採用小三號黑體字,**標題採用四號黑體字,四級標題採用小四號黑體字。

(3)圖說明在圖下方居中,5號宋體,表說明表上居中,5號宋體,圖表編號按章編寫,如,圖2.1,表2.1等,公式也按章編寫等。

(4)頁面設定按給定的模板設定,不要更改,包括頁邊距,頁首頁角,頁碼。

注2:插圖

插圖包括**、示意圖、構造圖、曲線圖、框圖、流程圖、布置圖、地圖、**、圖版等。插圖註明項有圖號、圖題、圖例。圖號編碼用章序號。

如「圖2.1「表示第2章第1圖。圖號與圖題文字間置一字空格,置於圖的正下方,圖題用5號字,字型可用宋體,須全文統一。

圖中標註符號文字字型大小和圖題的字型大小相近。

圖舉例:

圖3.3硬度和表面粗糙度隨csr形變數的變化

注3:表

表的一般格式是資料依序豎排,內容和專案由左至右橫讀,通版排版。錶號也用章序號編碼,如:表2.

1是第2章中的第1表。表應有表題,與錶號之間空1~2字,置於表的上方居中,用5號宋體,須全文統一。表中的內容和專案字型大小不大於圖題的字型大小。

**舉例:

表2.1 設計鋼的化學成分(質量百分比,%)

注4:公式

公式包括數學、物理和化學公式。正文中引用的公式、算式或方程式等可以按章序號用阿拉伯數字編號(式號),如:式(2-1)表示第2章第1式,公式一般單行居中排版與上下文分開,式號與公式同行居右排版。

公式舉例:

6-1)

6-2)

連續退火是相對罩式退火而言的,連續退火為帶鋼連續通過退火爐,退火爐無封口,帶鋼不經過停留而直接進行捲取的生產方式。在生產應用中,連續退火應用廣泛,連續退火使變形晶粒重新轉變為均勻等軸晶粒,同時消除加工硬化和殘留內應力,鋼的組織和效能恢復到冷變形前狀態的熱處理工藝

連續退火(continuous annealing)

帶鋼在直通式爐內連續執行過程中完成的退火工藝。帶鋼的連續退火研究開始於20世紀30年代。50~60年代連續熱處理工藝在鍍錫原板的生產中得到廣泛運用。

隨後,日本採用高溫軋制(ar3點以上)、高溫捲取(ar1點以上)工序同退火時過時效處理(見時效處理)工序合併的方法,生產深衝用冷連鑄|軋鋼板獲得成功。2023年和2023年日本先後建成了兩條連續退火生產線。到了80年代連續退火得到了廣泛應用。

連續退火機組的工藝流程如圖所示。

連續退火爐按作業方式分立式(塔式)與臥式兩種。塔式退火爐用於每月必須退火1萬t以上的帶鋼時才是經濟的。產量低時,用臥式連續退火爐較經濟,因為這種爐子投資低、熱量消耗較少。

目前,在生產中執行的有4種工藝:

(1)新日鐵公司的nsc-capl方法;

(2)日本鋼管公司的nkk-cal方法;

(3)川崎公司的km-cal方法;

(4)比利時公司的nowaq方法。它們的不同點在於加熱後的冷卻方法不同,有水冷、氣冷、輥冷、水一氣復合冷卻、輥一氣復合冷卻、浸冷、噴冷等。各種冷卻方法用來控制冷卻速度,以得到所需組織結構的冷卻帶鋼。

4種方法原則上有兩種不同的退火週期。一種是加熱到退火溫度後保溫,冷卻到過時效溫度時再保溫,

隨後冷卻到室溫。另一種是加熱到退火溫度後保溫,冷卻到室溫,再重新加熱到過時效溫度,在此溫度上保溫,最後冷卻到室溫。對雙相鋼,無需加熱到過時效溫度。

用上述兩種不同退火週期,可生產cq(商用質量)、dq(沖壓質量)、ddq(深衝質量)、hs(高強度鋼)和雙相鋼。

連續退火因周期短、產品質量均勻、裝置投資節省、占地面積少等優點而獲得廣泛發展。日本2023年建造的帶鋼生產線,將酸洗、冷軋、電解脫脂、退火、精整等工序合併成一條連續生產線,成為工藝更先進的全連續冷軋帶鋼機組。

冷軋帶鋼廠連續退火機組工藝流程

1-開卷和焊接;2-清洗;3-活套;4-連續退火;5-平整和拉矯;6-捲取[1]

熱鍍鋅熱鍍鋅(galvanizing) 也叫熱浸鋅和熱浸鍍鋅:是一種有效的金屬防腐方式,主要用於各行業的金屬結構設施上。是將除鏽後的鋼件浸入500℃左右融化的鋅液中,使鋼構件表面附著鋅層,從而起到防腐的目的。

熱鍍鋅工藝流程:成品酸洗-水洗-加助鍍液-烘乾-掛鍍-冷卻-藥化-清洗-打磨-熱鍍鋅完工 1、熱鍍鋅是由較古老的熱鍍方法發展而來的,自從2023年法國把熱鍍鋅應用於工業以來,已經有一百四十年的歷史了。然而,熱鍍鋅工業是近三十年來伴隨冷軋帶鋼的飛速發展而得到了大規模發展。

1 引言

熱鍍鋅也稱熱浸鍍鋅,是鋼鐵構件浸入熔融的鋅液中獲得金屬覆蓋層的一種方法。近年來隨高壓輸電、交通、通訊事業迅速發展,對鋼鐵件防護要求越來越高,熱鍍鋅需求量也不斷增加。

2 熱鍍鋅層防護效能

通常電鍍鋅層厚度5~15μm,而熱鍍鋅層一般在35μm以上,甚至高達200μm。熱鍍鋅覆蓋能力好,鍍層緻密,無有機物夾雜。眾所周知,鋅的抗大氣腐蝕的機理有機械保護及電化學保護,在大氣腐蝕條件下鋅層表面有zno、zn(oh)2及鹼式碳酸鋅保護膜,一定程度上減緩鋅的腐蝕,這層保護膜(也稱白鏽)受到破壞又會形成新的膜層。

當鋅層破壞嚴重,危及到鐵基體時,鋅對基體產生電化學保護,鋅的標準電位-0.76v,鐵的標準電位-0.44v,鋅與鐵形成微電池時鋅作為陽極被溶解,鐵作為陰極受到保護。

顯然熱鍍鋅對基體金屬鐵的抗大氣腐蝕能力優於電鍍鋅。

3 熱鍍鋅層形成過程

熱鍍鋅層形成過程是鐵基體與最外面的純鋅層之間形成鐵-鋅合金的過程,工件表面在熱浸鍍時形成鐵-鋅合金層,才使得鐵與純鋅層之間很好結合,其過程可簡單地敘述為:當鐵工件浸入熔融的鋅液時,首先在介面上形成鋅與α鐵(體心)固熔體。這是基體金屬鐵在固體狀態下溶有鋅原子所形成一種晶體,兩種金屬原子之間是融合,原子之間引力比較小。

因此,當鋅在固熔體中達到飽和後,鋅鐵兩種元素原子相互擴散,擴散到(或叫滲入)鐵基體中的鋅原子在基體晶格中遷移,逐漸與鐵形成合金,而擴散到熔融的鋅液中的鐵就與鋅形成金屬間化合物fezn13,沉入熱鍍鋅鍋底,即為鋅渣。當工件從浸鋅液中移出時表面形成純鋅層,為六方晶體。其含鐵量不大於0.

003%。

鋼板表面的溶劑不經烘乾(即表面還是溼的)就進入起表面覆蓋有熔融態溶劑的鋅液進行熱鍍鋅。此方法的缺點是:

1. 只能在無鉛狀態下鍍鋅,鍍層的合金層很厚且粘附性很壞。

2. 生成的鋅渣都積存在鋅液和鉛液的介面處而不能沉積鍋底(因為鋅渣的比重大於鋅液而小於鉛液),這樣鋼板因穿過鋅層汙染了表面。因此,該方法已基本被淘汰。

熱鍍鋅廠(2張)

這種方法一般是採用熱軋疊軋板作為原料,首先把經過退火的鋼板送入酸洗車間,用硫酸或鹽酸清除鋼板表面的氧熱鍍鋅法化鐵皮。酸洗之後的鋼板立即進入水箱中浸泡等待鍍鋅,這樣可以防止鋼板再氧化。後經過酸洗、水清洗、擠乾、烘乾、進入鋅鍋(溫度一直保持在445—465℃)熱鍍鋅,再進行塗油和鉻化處理。

這種方法生產的熱鍍鋅板比濕法鍍鋅成品質量有顯著提高,只對小規模生產有一定價值。

該連續鍍鋅生產線包括鹼液脫脂、鹽酸酸洗、水沖洗、塗溶劑、烘乾等一系列前處理工序,而且原板進入鍍鋅線鍍鋅前還需要進行罩式爐退火。這種方法生產工藝複雜,生產成本高,更為主要的是此方法生產的產品常常帶有溶劑缺陷,影響鍍層的耐蝕性。並且鋅鍋中的al常常和鋼板表面的溶劑發生作用生成三氯化鋁而耗掉,鍍層的粘附性變壞。

因而此方法雖然已問世近三十年,但在世界熱鍍鋅行業中並未得到發展。

報告紙樣式

課題名稱 豆漿機設計 學生班級 工業設計2班 學生姓名 劉翔119054114 指導老師 莊德紅 2 0 14 年月日 目錄1 總論1 1.1國內外 產品設計現狀1 1.1.1 外觀造型現狀1 1.1.2 造型的結構性設計現狀1 1.2 產品發展趨勢1 1.3產品相關技術基礎性研究1 1.4產品情景...

藥學實驗報告紙樣板

浙江大學遠端教育 學習中心 專業年級 學號姓名 浙江大學繼續教育學院 藥學實驗報告 學習中心日期年級專業 姓名學號成績 浙江大學繼續教育學院 藥學實驗報告 學習中心日期年級專業 姓名學號成績 浙江大學繼續教育學院 藥學實驗報告 學習中心日期年級專業 姓名學號成績 浙江大學繼續教育學院 藥學實驗報告 ...

畢業實習報告要求 樣式

肇慶科技職業技術學院 系部資訊工程系 專業班級計算機資訊管理一班 屆次 2009屆 學生姓名周潮湧 學號 0911302501045 指導教師江濤 二oo二年4月25日 一 實習目的 言簡意賅 點明主題 二 實習單位以及崗位介紹 三 實習安排 介紹整個實習過程的總體安排 四 實習內容和過程 報告的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