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紙樣式

2022-08-03 04:54:02 字數 3772 閱讀 6526

課題名稱: 豆漿機設計

學生班級: 工業設計2班

學生姓名: 劉翔119054114

指導老師: 莊德紅

2 0 14 年月日

目錄1.總論1

1.1國內外**產品設計現狀1

1.1.1 外觀造型現狀1

1.1.2 造型的結構性設計現狀1

1.2 產品發展趨勢1

1.3產品相關技術基礎性研究1

1.4產品情景預想圖分析1

2.設計與論證1

2.1 設計定位1

2.2 草圖方案1

2.3 方案的比較與優選1

2.4 最終方案論證1

2.4.1 最終方案效果圖1

2.4.2 最終方案造型結構分析1

2.4.3 最終方案細節分析1

2.4.4 最終方案色彩分析1

2.4.5 最終方案材料1

2.4.6 最終方案人機分析1

結論1參考文獻1

附錄附錄一:設計程序表

附錄二:展板小樣

附錄三:尺寸圖

1.總論

21世紀人們對生活的質量不斷的提高,對健康和營養的食品要求也就越來越高,特別是牛奶、奶粉等事件和免檢產品國家取消後,很多人對購買的**都不夠放心,經過市場調查表明,現代的人們都形成了自製食品是最安全這樣的的理念,同時也享受到生活的樂趣。每天一杯新鮮的豆漿既填補營養也緩解你一天辛苦的勞累。豆漿不僅能增強您的體質更能使你生命長壽。

特別是小孩老人。單單吃水果不容易消化更吸收不到營養。在近幾年來,各個領域的高階白領家庭當中陸陸續續出現了豆漿機,隨著消費者觀念的不斷改變,豆漿機必將成為人們每一天家庭中必用的飲品食品,所以此類產品隱藏著巨大市場份額和發展前景。

1.1 國內外**產品設計現狀

1.1.1 外觀造型現狀

造型分析:

隨著不斷的設計研究豆漿機在造型上不斷地改進,不斷地更新,更加時尚與時俱進。他不再是以前那種笨重單一的形態。對於乙個產品外形應該是簡約而不簡單,技術與外在的結合,整體外觀造型設計上非常統一。

圖1是對目前市場上豆漿機的造型系統簡單的進行一下分類,分為傳統中庸、時尚簡潔、視覺化和情趣化四類。

圖1而在造型風格上我也進行了特徵線的提取,即從以前的直線到現在曲線圓潤的造型,如圖2。

圖2色彩分析:

豆漿機在色彩上用色豐富,簡單而不單調,顏色明快而歡快,在賣場有較高的識別率。圖3是在色彩上對目前市場上豆漿機的顏色進行了調查並且進行了分類產生的結果,分別為暖色調、冷色調和淡雅色。

圖3 由上圖可以看出,在配色上,選擇銀色,黑灰色的搭配,體現出的專業精神的硬朗風格偏向男性消費為主導。而推出的彩色系列,以金屬外殼電鍍不同顏色再配以拉絲不鏽鋼原色則可定位為女性消費或者家庭型消費為主導。

1.1.2 造型的結構性設計現狀

豆漿機主要部件:

a.杯體:像乙個碩大的茶杯,有把手和流口,主要用於盛水或豆

漿。杯體應設計需要,用塑料或者不鏽鋼製作。

b.機頭:豆漿機主要部分,大部件都固定在機頭上。

c.刀頭:外形酷似船舶螺旋槳,高硬度不鏽鋼材質,用於粉碎豆

粒。有s型、x型、i型等等。

d.其它附件:過濾網,豆漿杯,量杯等等,視廠家及產品需求配置。

圖4是其總的結構圖:

圖4 在結構設計過程中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是否具有智慧型不粘易清洗技術,真正的智慧型不粘豆漿機是先將水溫加熱到標準溫度後才開始磨漿等加工程式;

2、粉碎效果:電機的效能和刀片的設計是否合理,決定了豆子粉碎的程度和出漿率的高低;

3、網罩的工藝技術:市場上無網罩和有網罩兩種,對於有網罩,好的網罩網孔按人字形交叉排列,密而均勻,但隨著無罩的出現,而快速的替代了有罩的,原因就在於它易清洗的特點。

4、看加熱管形狀:理想的豆漿機加熱管下半部是小半圓形,易於洗刷和裝卸網罩;

5、看是否採用「**比例」設計:即豆量與水量的比例、磨漿的水溫、磨漿的時間、煮漿的時間等因素的組合是否達到最佳效果。

1.2產品發展趨勢

國內豆漿機產品的需求分析:

中國家電協會發布的《2009 年豆漿機行業發展報告》顯示,誕生於1994 年的豆漿機,其市場一直處於培育期,2007 年開始進入快速發展階段,特別是2008 年的三聚氰胺奶粉事件之後,豆漿機市場銷量呈108%的爆發性增長。2009 年,由於技術多樣化,豆漿機市場競爭加劇,銷量增速下降為46%。但據該協會推算,豆漿機市場2009 年仍處於高速發展階段,不包括農村市場和網購市場,2009 年豆漿機的市場銷量已達2000 萬台,市場零售額接近90 億元。

目前豆漿機的一些不足之處:

(1)豆子碾磨不充分:,目前市場上大部分的豆漿機,飲用之前必須得先把打出的豆渣倒掉,這樣乙個步驟後才能飲用豆漿,這無疑是在飲用之前很繁瑣的步驟,其實所謂的豆渣,是豆子很重要的營養部分。

(2) 缺少人機互動:當我們把豆子和豆子放在杯體中後便進入了漫長的等待時間,缺少了人機間的互動。

(3)產生雜訊:豆子碾磨過程中由於和杯體的碰撞,產生雜訊。

目前市場推出的具有很大影響力的賣點技術和技術的發展趨勢:

技術賣點有拉法爾技術和文火熬煮技術。「拉法爾技術」通過對流體力學中著名的「拉法爾管」原理的大量研究,採用大網孔,無底網的拉法爾網,匹配x型強力旋風刀片,豆漿在經過拉法爾網收縮頸時,流速驟然增強加快,營養精華充分融入豆漿中,使得豆漿營養均衡全面,機器更易清洗。

技術發展趨勢方面:豆漿的直介面感,經過長時間的研究和豆漿機的公升級,影響豆漿的部分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智慧型程式的設定——控制攪拌程度及加熱方式的時間控制。

加熱方式——直接影響豆漿口感。這只是其中的幾個重要方面,其實消費者心理需求也是乙個潛在的發展趨勢。

未來發展將呈三大趨勢:

(1)中國家電協會調查顯示,消費者購買豆漿機,主要是認為自己做豆漿方便、衛生、健康、新鮮等。在對豆漿機的功能期望方面,消費者的需求主要是易清洗、噪音小、節能、速度快、多功能等。同時,消費者也關心豆漿機做出的豆漿品質,如營養全面豐富、口感更好等。

(2)中國家電協會副秘書長陳鋼指出,隨著消費市場的成熟,豆漿機行業技術趨勢呈現出營養化、智慧型化、易清洗的特點。在營養化方面,包括降低殘渣率,縮小研磨顆粒,增加可吸收性;在智慧型化方面,通過控制研磨時間與加熱溫度的匹配度,提高豆漿的營養和口感;在易清洗方面,指改進內膽材料和形狀設計,提高可清洗性。

(3)同時,隨著競爭度的提高,產品也會進一步拓展和細分。城市市場的個性體驗店、農村渠道逐步完善,網路銷售渠道銷售比例將逐步上公升;隨著消費市場的逐漸成熟,追求時尚化、多功能的消費者和追求功能單

一、高價效比的消費者將會共存;隨著市場成熟度的提高,不同品牌產品的市場定位將出現差異化。說明本課題目前國內外研究已經達到什麼水平,還存在什麼問題以及發展趨勢等,指明研究方向,提出可能解決的方法。

1.3產品相關技術基礎性研究

相關技術:

1、空間三層超微粉碎技術

九陽採用專利刀片和網罩,通過優化的匹配設計,使刀片與網罩、電機之間的匹配效果達到最佳。在三個層面的立體空間使原料完全成為小微粒,在高速水流衝擊和帶動下小微粒間相互碰撞,最終溶解為細小的營養因子。營養因子的細度越細,營養融入越充分,越容易被人體吸收。

2、小空間精磨技術

小空間精磨技術是九陽2023年的最新技術,是對2023年五穀精磨技術的公升級。小空間超微精磨的核心部件是新型五穀精磨器,它利用流體力學原理和科學高效的聚流粉碎,實現原料在小空間內的精細研磨。與無網簡易技術相比,小空間精磨技術將豆漿的濃度、細膩度、香醇度均大幅提公升。

3、五穀精磨器技術

「五穀精磨器」通過四片不同角度的鈍刀片形成「超微粉碎層」,將豆料在「五穀精磨器」的小空間內徹底「研磨」。「五穀精磨器」技術在刀片快速旋轉時,會形成強大吸力,把豆子吸進五穀精磨器被高速旋轉的精磨刀充分粉碎,豆漿從小空間上面的孔中甩出,再吸進去細細研磨,如此迴圈反覆上萬次,因空間小,豆料與精磨刀接觸次數大大提公升。

生產實習報告紙樣式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 本科生產實習報告 系別 金屬材料工程專業 材料科學與工程 班級姓名 學號 實習地點 實習時間 2013年9月2 帶隊教師 2013年月日 目錄 以下目錄用小四宋體或time new roman體,定稿後重新整理顯示並請刪去此行為空行 引言 i 第一部分預習報告 2 1.1連續退火...

藥學實驗報告紙樣板

浙江大學遠端教育 學習中心 專業年級 學號姓名 浙江大學繼續教育學院 藥學實驗報告 學習中心日期年級專業 姓名學號成績 浙江大學繼續教育學院 藥學實驗報告 學習中心日期年級專業 姓名學號成績 浙江大學繼續教育學院 藥學實驗報告 學習中心日期年級專業 姓名學號成績 浙江大學繼續教育學院 藥學實驗報告 ...

實訓報告紙

數字電壓表製作報告 一 製作目的 通過電子技術的綜合製作,熟悉一般電子電路綜合製作過程 製作要求 應完成的工作內容和具體的製作方法。通過製作有助於複習 鞏固以往的學習內容,達到靈活應用的目的。製作完成後在實驗室進行自行安裝 除錯,從而加強學生的動手能力。在該過程中培養從事製作工作的整體概念。二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