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句子習作練習

2021-10-03 14:19:30 字數 1659 閱讀 3988

句子練習

一、關聯詞練習。

1、選擇適當的關聯詞填入括號中。

a不僅……也…… b不是……而是…… c一邊……一邊……

d雖然……卻…… e因為……所以…… f不但……而且……

①恩科西( )感染了愛滋病,( )他一點也不悲觀消沉。

②頑強的水滴( )有專一的目標( )有持之以恆的毅力。

③諾貝爾面對失去親人的痛苦,( )悲觀放棄( )依然鍥而不捨地進行炸藥的試驗。

④談遷( )沒有被厄運打垮,( )還創造了生命的奇蹟。

⑤( )齊白石老人「不教一日閒過」,( )他的繪畫技藝終於達到了爐火純青的境界。

⑥恩科西( )與病魔作鬥爭( )呼籲人們關心愛滋病人。

2、加上適當的關聯詞語,把兩個小句合成一句話,使句子更簡潔。

①小華的字寫得很快。 小華的字寫得很好。

②主人不讓阿遼莎讀書。 主人責罵她。

③老鼠落到了貓的手中。 老鼠再也別想活了。

④你沒有告訴我。我知道了。

⑤陳老師對錯誤的同學批評一通了事。陳老師對犯了錯誤的同學耐心地做思想工作。

_ _3、把下面的句子補充完整。

①雖然四條龍張牙舞爪,形象逼真

②_ _ ,就一定能取得成功。

③諾貝爾不僅沒有享受自己的財富,_ _

④他上課的時候一邊認真思考,_ _

二、修辭練習。

1、判斷下面句子使用的修辭方法。

①一陣微風吹拂,柳條像細腰的姑娘在舞蹈。( )

②迎客松有一叢青翠的枝幹斜伸出去,如同好客的主人伸出手臂,熱情地歡迎遊客的到來。( )

③黃果樹瀑布的響聲蓋過人喧馬嘶,天地鍵只存下一片喧囂的水聲了。( )

④水滴帶給我們的是什麼精神?是鍥而不捨,頑強不屈的精神。( )

⑤清早上學校,花兒對我笑!( )

2、按要求改寫句子。

①太陽公升上山頭。

改為擬人句: _

②因為談遷具有頑強的信念,所以厄運沒有打垮他。

改為設問句: _

③小紅在跳舞。

改為比喻句: _

三、把下面的句子寫具體。

1、東風廣場真大啊, _

2、時間過得真快啊, _

3、公園裡的人真多啊, _

4、那座山可真高啊, _

5、教室裡真乾淨啊, _

6、菜市場可真吵啊, _

本冊書的作文型別有以下幾類:

習作1:寫一位老師幫助、教育你的一兩件事情。

習作2:寫一小動物。

習作3:秋天的樹葉。

習作4:說說心裡話。

習作5:寫一件親身經歷的事情。

習作6:看圖寫話。

習作7:文題自選。

1、你是個「小偷」嗎?你偷吃過零食嗎?偷玩過遊戲嗎?偷看過課外書嗎?請你圍繞「偷」寫一篇作文,寫出真實的心理感受。

2、《我的「麻辣老媽」》《我的球迷爸爸》《愛臭美的媽媽》《「偵探」老媽》等,這些作文一看題目就知道作者是抓住人物最突出的特點來寫的。家長是我們最愛、最熟悉的人,你的媽媽或爸爸有什麼不一樣呢?請你也來介紹一下吧。

3、題目:假如——

要求:先將題目補充完整,根據所填內容展開合理想象,把內容寫具體。

4、題目:那次我流淚了

提示: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都曾有過流淚的經歷,哪次給你的印象最深刻?哪次你流下的是激動的累,幸福的雷,悔恨的淚還是……要把自己流淚的原因寫清楚。

五年級句子練習

1 博物館裡展出了兩千年前新出土的文物。修改病句 2 初公升的太陽把平靜的海面照射得波光粼粼,美麗極了。改為被字句 3 時間這麼寶貴,我們怎麼能不珍惜呢?改為陳述句 4 不是自家人,難道就不該互相關心嗎?改為陳述句 5 北京申奧成功,我們感到無比自豪。改為反問句 6 他們看到橋上噴出的六條火舌封鎖住...

五年級句子練習

第一部分 一 修改下列病句 1.貫徹 小學生守則 以後,發生了顯著的變化。2.我們沿著這條公路,不要一小時,就可到達縣城了。3.我們偉大的祖國在社會主義康莊大道上。4.這個班級的同學是全校開展學雷鋒活動最好的班級。5.老師的教育下,他明確了學習態度。6.同學們積極投入愛國衛生運動,把教室打掃得整整齊...

五年級下冊句子練習

句子練習 1 把陳述句改為反問句 1 人民不會忘記那些為國捐軀的英雄。2 少先隊員要想戰勝困難,必須有勇氣,有信心。3 海上日出真是偉大的奇觀。4 為了避免組織被破壞,父親只好把一些書籍和檔案燒掉。2 把反問句改為陳述句 1 四周圍黑洞洞的,還不容易碰壁嗎?2 藺相如避著廉將軍,難道是為了他自己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