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件導向程式設計實習報告

2021-09-28 10:42:18 字數 2413 閱讀 2861

實習報告

學年:20010-2011學年第一學期

試驗名稱:物件導向程式設計

姓名:李芳

班級:電子商務(本)0902班

學號:0902110206

一、 實習目的

1.了解sql server的整合環境、系統的選單、工具欄、企業管理器、查詢分析器的使用方法。

2.掌握建立資料庫、資料表的方法;掌握資料表的操作命令;熟悉t-sql命令的使用。

3.了解基本命令的使用方法;掌握常用函式、表示式的使用方法,掌握程式控制結構的使用和程式設計,掌握變數的作用範圍和自定義函式的使用。

4.熟悉vb與資料庫管理系統的連線方法,較熟練地掌握利用嚮導、資料環境、資料控制項等工具開發應用程式的基本操作介面。

5.熟練掌握常用演算法程式、常用統計程式、資料排序方法、簡單資料加密和解密程式、矩陣基本操作程式的編寫、除錯和使用。

在這幾天的實習,培養了我們對於visual basic 的開發平台軟體和開發崗位所需能力。實習過程中能夠掌握對計算機程式設計的基本思路和方法語句等,尤其是編乙個程式的創新思想,養成良好的視覺化程式程式設計思維,培養自己較強的邏輯思維能力和創新思維能力,最終能夠應用visual basic開發平台解決社會實際工作的需求,軟體開發的能力。此外,在開發程式的同時,還增強了我們的團隊協作精神。

通過這個實習進一步了解計算機語言和程式設計。掌握vb中的常用控制項的屬性和事件、方法。利用控制項編寫程式。

二、實習內容

一、 sql server基本操作

1.資料庫操作

2.建立學生情況表及資料錄入

學生情況表206結構設計

學生情況表206記錄資訊

課程情況表206結構設計

課程情況表206記錄資訊

選課情況表206結構設計

選課情況表206記錄資訊

二、 程式設計

1. sql server 與程式語言連線

1)利用vb資料窗體嚮導生成學生情況表206的錄入介面如下:

選課情況表206

課程情況表(主從)206

學生情況表(主從)206

2).利用資料控制項設計資料表操作介面,用資料控制項完成各資料表的新增、修改、刪除、查詢等操作的窗體。

資料表綜合操作206

2.編寫程式求1000以內的所有素數。

3.計算最大公約數和最小公倍數

4.對任意偶數進行素數分解

5.百錢百雞問題

6、成績統計

7.字元統計

8.選擇法排序

9.冒泡法排序

10.設計程式封面

11.系統整合介面設計

三、實習總結

1、 主要收穫

通過實習,我掌握visual basic程式設計的相關理論知識,掌握vb語言開發簡單應用程式的總體思路和步驟,熟悉其開發環境,掌握常用的基本控制項的實用方法和系統屬性的設定。在熟悉vb語言基本語法、語句結構的基礎上,能利用vb語言採用不同的程式設計語句實現相同的功能,並解決實際中的一些問題。理解資料庫的概念和優勢,掌握vb的資料庫訪問技術,能進行資料繫結控制項的連線和設定,了解sql語言的簡單實用,能進行資料庫相關的簡單應用程式的開發。

通過參考例項,能進行實用窗體的設計,並新增相應的控制項,進行訊息對映,並在控制項中顯示資訊,實現資訊的新增,刪除,查詢等功能,最終完成乙個實用的管理系統的開發和設計。利用所學知識進行vb程式開發的整體規劃和語言測試。通過參與綜合實驗,使我能夠對vb程式設計產生更為實際的感性認識,能對vb應用程式的開發有乙個完整的認識,能借鑑vb語言應用的成功經驗並運用到實際工作中去,為將來從事v b程式設計相關的工作打下堅實的基礎,以更好的適應社會對程式設計應用人才的需要。

2、總結的經驗

a、 作系統前,先構思系統,根據要完成的功能,進行模組劃分。

b、先新增控制項,再程式設計;變數先定義,再使用,並注意初始化。

c、**書寫規範,一定要按層次結構書寫。注意適當新增注釋,對子函式,變數進行說明

3、 心得體會

在這次的設計過程中,我學到的不僅是知識,我還認識到許多事情。這次設計使我的程式設計水平提高了一大步,使我充分的認識到合作的可貴。由於這次設計涉及到資料庫,我的學到了不少vb與資料庫連線的知識,對資料庫的操作有了進一步的了解。

這次設計對我的綜合能力是一次很好的鍛鍊,但是我必須承認自己的能力和知識還很膚淺。所以今後我的學習道路還是很漫長的。最後,在這裡我要衷心的感謝我們的指導老師劉春光,謝謝他的悉心指導和熱心幫助。

由於我水平有限,加之時間短暫,學到的知識還有很多的

四、參考資料

1.《sql server應用教程》人民郵電出版社主編:鄭阿奇

2.《visual basic程式設計》中國礦業大學出版社主編:龔尚福

3. 《vb程式設計案例彙編》 沈洪、施明利等清華大學出版社

4. 《vb6.0程式設計實訓教程》 楊克玉機械工業出版社

5. 《vb程式設計》 孟德欣等清華大學出版社 (2009-07出版)

6.百度文庫

物件導向程式設計

第1頁共2頁 9 編寫乙個控制台程式,要求 編寫乙個函式get scores 接受使用者輸入的語文 數學 物理 化學和英語5科成績,在main 中利用get scores 接受輸入,然後計算總成績與平均成績,main 與get scores 之間不得使用全域性變數通訊。10 編寫乙個控制台程式,使用...

物件導向程式設計與面向過程程式設計

面向過程程式設計都會把程式 放在main 裡面。對於物件導向程式設計,我們就是離開過程化的世界,將事物抽象成物件,對物件的屬性抽象成變數,動作 行為等抽象成方法。就像自然界一樣,子代繼承父輩的屬性和方法 同時介面可以更靈活的重寫多個類的方法,體現了多型性。老闆娘兼專案經理要求阿珠和阿花兩個程式設計師...

物件導向程式設計實驗報告

綜合實驗報告 專業名稱 物聯網工程 班級 2012級2班 姓名 你哥哥 學號 201202051928 資訊科學與工程學院 二零一三年七月 第一題 2 1.1題目概述 2 1.2設計思路 2 1.3設計說明與除錯分析 2 1.4編碼實現 3 1.5程式執行結果 4 1.6設計心得 4 第二題 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