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件導向程式設計實驗報告

2021-03-04 05:37:20 字數 2488 閱讀 3086

綜合實驗報告

專業名稱: 物聯網工程

班級:_____2012級2班

姓名: 你哥哥

學號: 201202051928

資訊科學與工程學院

二零一三年七月

第一題: 2

1.1題目概述 2

1.2設計思路 2

1.3設計說明與除錯分析 2

1.4編碼實現 3

1.5程式執行結果 4

1.6設計心得 4

第二題: 5

2.1題目概述 5

2.2設計思路 5

2.3設計說明與除錯分析 5

2.4編碼實現 5

2.5程式執行結果 7

2.6設計心得 8

用抽象類設計計算二維平面圖形圖形面積的程式,在基類tdshape中設計純虛函式area()和printname(),area()用於計算幾何圖形的面積,printname()用於列印輸出幾何圖形的類名,如********類的物件就列印輸出「********」。每個具體形狀的類則從抽象類tdshape派生,各自需要定義其他獨有的資料成員和成員函式,並且定義area()和printname()的具體實現**,如圖所示。

要求編寫以tdshape為介面的函式,藉以訪問具體類如********和rectangle類的成員函式area(),printname ()。

由簡到繁,逐步實現。

編寫基類tdshape->編寫虛函式->編寫繼承類******** ->例項化 tdshape和******** ->呼叫基類虛函式實現呼叫繼承類相應函式->同樣的方式處理繼承類rectangle.

#include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tdshape;

class ********:public tdshape

void setheight(double x)

double getwidth()

double getheight()

void area();

class rectangle:public tdshape

void setheight(double x)

double getwidth()

double getheight()

void area();

void main()

1.可以用引用和指標兩種方式來通過訪問基類虛函式實現訪問相應類函式。

2.可以將main 函式中的相關類成員函式分離出去,方法是在類後面編寫全域性函式作為類和 main 函式的介面。

假設有乙個工人類。形式如下:

class worker

其中name表示姓名,age表示年齡,salary表示薪金,建構函式worker()實現個資料成員的初始化,setdata()成員函式用於重置各資料成員的值,display()用於顯示輸出個資料成員的值。

完成該類的設計,並用stl中的鍊錶list管理該類的物件,要求至少建立兩個鍊錶,每個鍊錶中至少存入worker類的三個物件,通過迭代器訪問輸出個節點物件的資料成員,並用鍊錶的merge演算法兩表合併後輸出鍊錶節點的物件。

由小到大,逐步實現。

設計類->引入鍊錶以及迭代器->重置成員值->壓棧->迭代器訪問並輸出物件->鍊錶合併->迭代器訪問並輸出物件.

#include

#include

#include

#define n 3 //每個鍊錶內類物件個數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worker

void setdata(char *name, int age, double wage)

void display()

};main()

for (i=0;i obj2[i].setdata("l2",20+i,2000.0+i);

}列表賦值

for (i=0;i l1.push_back(&obj1[i]);//類物件壓入棧

l2.push_back(&obj2[i]);

}輸出合併前鍊錶

cout<<"合併前l1鍊錶內物件:"< for (pos=l1.begin();pos!=l1.end();pos++)

cout<<"合併前l2鍊錶內物件:"< for (pos=l2.begin();pos!=l2.end();pos++)

合併鍊錶l1,l2

l1.merge(l2);

釋放鍊錶l2

while(!l2.empty())

輸出合併後鍊錶

cout<<"\nl1與l2合併後鍊錶內物件:"< for (pos=l1.begin();pos!=l1.end();pos++)

return 0;

}1.list 鍊錶內可以放類物件等變數.

2.迭代器訪問鍊錶內類物件的成員函式的方法為:

(*pos)->function();

物件導向程式設計實驗報告

安康學院經濟與管理系 課程單項實驗 上機 實訓 報告 課程名稱物件導向程式設計 班級專業 11級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1班 學生姓名 學號指導教師 填寫時間 年月日 課程單項實驗 上機 實訓 報告填寫要求 1.課程單項實驗是指該課程實驗由每乙個單獨設定的實驗專案組成,每個實驗專案應寫乙份實驗報告,課程實...

物件導向程式設計實驗報告一

課程實驗報告 課程名稱 物件導向程式設計 實驗名稱 面向過程的整型棧程式設計 院系 電腦科學與技術 專業班級 cs1201 學號 u201214819 姓名 魏茹珺 指導教師 馬光志 2015 年 1 月 5 日 1 需求分析 1.題目要求 整型棧是一種先進後出的儲存結構,對其進行的操作通常棧括判斷...

《物件導向程式設計》實驗1實驗報告

南京工程學院實驗報告 注 將實驗成果檔案 包含實驗報告電子檔案 程式源 檔案等 用winrar打包,以 班級 學號 實驗x rar檔案形式交付指導老師。一 實驗目的 熟悉visual studio 開發環境。掌握變數的定義 運算子的使用,以及列舉型別的定義與使用 掌握分支語句和迴圈語句的使用 熟悉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