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學問貴從有恆來

2021-09-25 03:34:31 字數 857 閱讀 6611

事實上,如文中作者所舉例,古今中外,成功有學之人必有恆心。無論學習、工作,都要有持之以恆的耐性。讀書求學兼以致用這樣一件複雜而系統的事,如果沒有作者要求的那顆恆心,是無法完成的。

先賢「只要功流傳的「只要功夫深,鐵棒磨成針」的故事,就是求學求知貴有恆的典型,時至今日令人受益良多。讀書只有堅持,才能從書中領悟事理的精華,才能更多的靈感閃出來,對我們的實踐工作有所啟示與創新。沒有以恆心一以貫之的去求知,就不會得到對事理的認知,就無法掌握事物的規律,也無從形成自己的學問。

我國有一句諺語,「立志無恆,終身事無成。」這些經驗之談,深刻地說明了恆心的重要性。

由本文作者對恆心的論述,我聯想到古今中外,無數先賢哲人以幾十年如一日的無上恆心,讀書立言,探索求知,終成學問流傳至今的事蹟。馬克思讀書著述,歷四十年寫成煌煌巨著《資本論》。晉時著名書法家王獻之寫字用盡十八缸水,終於成為一代書法大師。

李時珍經歷三十餘年,讀醫學書典八百餘種,筆記累上千萬字,遊歷七省,最後寫成了中國醫藥學的指導性著作《本草綱目》。英國生物學家達爾文研究演化論,幾乎歷經半生,寫出了《物種起源》,奠定了現代物種學演化論的基礎。文中作者對為人做事必須持之以恆的論述,已經從讀書這樣乙個狹義的求知的途徑,深化擴充套件到了讀書歷事的各個方面,上公升到了普遍的認知途徑,概括出了這些認知途徑中所必須持的同一種態度,即持之以恆。

由此可見,要求得一種學問,成就一番事業,無論讀書工作,都需要持久的恆心。尤其是在當前我們的黨員幹部,面對日新月異的環境,經歷千辛萬苦後,改革開放的事業已經曙光在望時,就更需要恆心了。「鑿不休則溝深,斧不止則薪多。

」我們在當前倡議的黨員幹部讀書、讀好書,目的除了不斷強化自己各方面素質之外,也就是要培養自己求學工作方面的恆心。命運之神必將垂青於自強而有恆心者,讓我們樹立恆心,真正從求學求知、持之以恆的高度去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

高一李貴文,讀書心得

1 多樣的班級管理體系 以往的班級管理隊伍,總是以班主任為起點,下面層層分設班長 副班長 中隊副以及小隊長等,採用一級管一級的方式,實際操作下來,效果不是甚好。在 班主任工作漫談 這本書中,我找到了許多行之有效的方法,如根據學生各方面的行為評比要求以及學生自身的優點,設立多個崗位 課間操檢查崗 衛生...

《從心溝通》讀書心得

從心溝通 今天讀了聖嚴法師的著作 從心溝通 全書從四個方面闡述了該如何與人溝通相處,言辭懇切,事例生動,發人深省,讓我收穫頗多。我覺得作者分出的四個方面是遞進式的關係,首先作者提出的是 學習接納與誠懇 我們與人交往首先就是要接納對方,並且是用誠懇的態度和真誠的心去面對。那麼如何才算是 接納 對方呢?...

小學課堂教學問題診斷讀書心得

合理評價適度表揚 讀 小學課堂教學問題診斷 心得體會 杭錦旗第四小學李豔波 我想問一下在座的各位領導和同仁們,大家都稱讚過別人吧?大家都被稱讚被表揚過吧?那你希不希望別人表揚你?大多數時候,我們都是愛聽好話的。表揚總比批評更讓人接受,也更加悅耳動聽。經常表揚學生,對於幫助學生樹立自信,提高學生學習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