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結構與設計考點小結

2021-09-19 17:17:31 字數 2215 閱讀 5553

《船體強度與結構設計》

1、非計算題部分:

填空、判斷、選擇及簡答涉及知識點:

1、作用在船體結構上的載荷,按載荷隨時間變化的性質,

可分為:不變載荷、靜變載荷、動變載荷、衝擊載荷。

2、船舶重量曲線的繪製方法:梯形法、圍長法、庫爾求莫夫法。

3、靜力等效原則:

(1)保持重量的大小不變,這就是說要使近似分布曲線所圍的面積等於該項實際重量;

(2)保持重量重心的縱向座標不變,即要使近似分布曲線所圍的面積形心縱座標與該項重量的重心縱座標相等;

(3)近似分布曲線的範圍與該項重量的實際分布範圍相同或大體相同。

最終,應使重量曲線所圍的面積等於全船的重量,該面積的形心縱向座標與船舶重心的縱向座標相同。

4、靜波浪彎矩與剪力的計算:

船舶由靜水進入波浪時,重量曲線p(x)並未改變,但水線面發生了變化,從而導致浮力的重新分布。波浪下浮力曲線相對靜水狀態的浮力增量是引起靜波浪剪力和彎矩的載荷。由此可知,靜波浪彎矩與船型、波浪要素(波形、波長和波高)以及船舶與波浪的相對位置有關。

由於船型多由船舶效能和使用要求決定,因此,對給定船型的靜波浪彎矩,其大小主要取決於波浪要素以及波浪和船舶的相對位置。

坦谷波理論:

1)二維波的剖面是坦谷曲線形狀。

2)波長λ:兩相鄰波峰或波谷之間的水平距離。

3)波高h:由波谷底到峰頂的垂直距離。

4)坦谷波曲線形狀特點:波峰陡峭,波谷平坦,波浪軸線上下的剖面積不相等。

5、為了進行總縱強度校驗,首先要確定對那些剖面進行計算。顯然僅需對可能出現最大彎曲應力的剖面進行計算,這些剖面稱為危險剖面或計算剖面。由總縱彎曲力矩曲線可知,最大彎矩一般在船中0.

4倍船長範圍內,所以計算剖面一般應是此類範圍內的最弱剖面——含有最大的艙口或其它開口的剖面,如機艙、貨艙開口剖面。此外,一般還要對下述強度最弱剖面進行計算:船體骨架式改變處剖面、上層建築端壁處剖面、主體材料分布變化處剖面以及由於重量分布特殊可能出現相當大的彎矩值的某些剖面。

6、折減係數:

(1)為什麼折減

(2)怎樣折減

7、四類縱向強力構件(p68)

8、在載荷模型化時應考慮如下問題:

1)確定作用於結構上的載荷工況;

2)確定計算載荷的性質(不變載荷、靜變載荷、動變載荷和衝擊載荷)與載荷型別(經常性荷重、偶然性荷重);

3)確定載荷大小,並決定施加在哪些構件上;

4)確定載荷的組合和搭配。

9、貨櫃船為什麼進行扭轉強度計算(大開口船舶特點):

艙口寬度已達到、甚至超過船寬的80%,艙口長度達到艙壁間距的90%,大大超過普通貨船,從而使船體扭轉剛度嚴重削弱,其扭轉強度的重要性已上公升到與總縱強度同等的地位。

10、衡量型材剖面內材料分布合理程度的指標有:剖面利用係數和比面積。

11、增加不對稱剖面型材最小剖面模數最有效的辦法是:

(1)增加腹板高度;

(2)腹板高度不變,增加小翼板的剖面積。

12、型材剖面設計的目標函式及約束條件(見p196)

13、波浪剪力和彎矩的計算步驟。(p8~10)

名詞解釋涉及知識點:

1、船體梁——在船體總縱強度計算中,將船體理想化為一變斷面的空心薄壁梁,稱之為船體梁。

2、浮力曲線——船舶在某一裝載情況下,描述浮力沿船長分布狀況的曲線。

3、載荷曲線——船舶在某一計算狀態下,描述引起船體梁總縱彎曲的載荷沿船長分布狀況的曲線。

4、船體極限彎矩——在船體剖面內離中和軸最遠點的剛性構件中引起的應力達到結構材料屈服極限(受拉伸時)或構件的臨界應力(受壓縮時)的總縱彎曲力矩。

5、骨架帶板——船體結構中絕大多數骨架都是焊接在鋼板上的,當骨架受力發生變形時,與它連線的板也一起參加骨架抵抗變形。因此,為估算骨架的承載能力,也應當把一定寬度的板計算在骨架剖面中,即作為它的組成部分來計算骨架梁的剖面積、慣性矩和剖面模數等幾何要素,這部分板稱為帶板或附連翼板。

6、端點效應——由於水平剪力對上層建築的偏心作用,將使上層建築向主體彎曲相反的方向彎曲,即引起了側壁的縱向應變,使剖面發生歪斜。由於它與主體彎曲引起的縱向應變相反,從而減少了彎曲應力,這種傾向越接近端部越厲害,稱之為~。

7、強力上層建築——上層建築能100%有效地參加總縱彎曲。

8、輕型上層建築——上層建築不能100%有效地參加總縱彎曲。

2、計算題部分:

1、習題1.3;

2、分布在三個理論站距內的重量;

3、船體剖面模數計算及第一次近似總縱彎曲應力;

4、型材最小剖面模數、比面積計算(列表法)

船舶結構與裝置

1.級分隔 是指由符合 要求的艙壁與甲板所組成的分隔。以鋼或其它等效材料作分隔材料,並有適當的防撓加強 其構造能在1h的標準耐火試驗至結束時,防止菸及火焰通過 用經認可的不燃材料隔熱。a a.b.c.d.2.其他等效材料 是指經標準耐火試驗規定的曝火時間後,在 上與鋼具有同等效能的材料。c a.不燃...

船舶結構與裝置

1 船舶尺度有哪幾種?有何作用?船舶尺度根據其用途的不同,可以分為最大尺度 船型尺度和登記尺度三種。a最大尺度又稱為全部尺度或者周界尺度,是船舶靠離碼頭 系離浮筒 進出港 過橋梁或架空電纜 進出船閘或船塢以及狹水道航行時安全操縱或避讓的依據。b船型尺度又稱型尺度 主尺度 計算尺度或理論尺度,主要用於...

船舶結構與裝置簡潔題庫

1.任何船舶最上一層貫通首尾的連續甲板叫 a 遮蔽甲板b 主甲板 c 艙壁甲板每題之key 見下一題 d 平台甲板 2.船體最上一層首尾統長甲板,通常叫上甲板 主甲板 乾舷甲板,對其結構的主要要求是 a 能承裝貨物b 抗風浪 c 保證水密d 方便工作key b 3.在上甲板下面的第一層甲板常稱為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