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寫礦產資源開發利用方案格式

2021-09-16 12:49:21 字數 3925 閱讀 7764

發布時間:2023年08月22日

一、概述

(一)專案名稱、隸屬關係及礦山位置。

1、專案名稱、隸屬關係。

2、專案位置、交通、地理概況;插圖:交通位置圖或交通位置示意圖。

3、專案建設外部條件及開發現狀。如:為正在生產的擴層擴界或資源整合礦山,應說明礦山的現狀、特點及存在的主要問題。

4、建設(承辦)單位概況及企業性質。

(二)編制依據

1、簡述專案前期工作進展情況及與有關方面對專案的意向性協議情況。

2、列出開發利用方案編制所依據的主要基礎性資料的名稱。如經儲量管理部門認定的礦區地質勘探報告、選礦試驗報告、加工利用實驗報告、工程地質初評資料、礦區水文資料和供水資料等。對改、礦建礦山應有生產實際資料,如礦山總平面現狀圖、礦床開拓系統圖、採場現狀圖和主要採選裝置清單等。

二、礦產品需求現狀與**

(一)該礦產在國內外需求情況和市場**情況

1、礦產品現狀及加工利用趨向。

2、國內外近、遠期的需求量及主要銷向**。

(二)產品**分析

1、國內外礦產品**現狀。

2、礦產品**穩定性及變化趨勢。

三、礦產資源概況

(一)礦區總體概況

1、礦區總體規劃情況。

2、礦區礦產資源概況。

3、該設計與礦區總體開發的關係。

(二)該設計專案的資源概況

1、礦床地質及構造特徵。

2、礦床開採技術條件及水文地質條件。

3、礦山資源儲量情況。

4、對地質勘探報告的評述。

四、主要建設方案的確定

(一)開採方案

1、開採範圍、可利用資源儲量和採出資源儲量確定

根據地質報告提交並經國土資源部門評審備案的地質資源量和國土資源部門批准劃定的礦區範圍,確定可利用的礦體,同時說明不可利用礦體及其不可利用原因。最終確定可作為設計的地質資源量和可以採出的地質資源量。對有共生和伴生的礦產,必須體現綜合開採和綜合利用的原則。

2、建設規模、產品方案

(1)可能達到的建設規模。

(2)推薦規模方案的簡要論證(兩個以上方案比較;確定的生產規模大於等於對不同礦種規定的最小生產規模)。

(3)可供選擇的產品方案。

(4)推薦產品方案簡要論證。

3、礦床開採方式

根據礦體賦存情況及開採技術條件等因素,對礦床的開採方式進行分析研究。對於採用露天開採或地下開採優勢不明顯的礦床,應進行開採方式的技術經濟比較,確定最佳方案。當採用露天和地下聯合開採是,應確定二者的合理分布界線及闡明其在實踐上和空間上的互相關係。

4、開拓運輸方案及廠址選擇

(1)根據礦區地形條件和礦床賦存條件,同時考慮工程地質條件和水文地質條件的不利影響因素以及環保要求,提出開拓方式的技術方案比較,最終確定開拓方案和開拓系統,包括:確定井筒位置座標、井口標高、進出車方位角、井筒斷面、井筒深度以及支護形式和支護措施;確定開採中段高度和中段劃分;確定井筒的使用功能(如主井、副井、風井等)及安全出口;確定井下運輸方式(根據生產規模、運輸距離等條件確定機械運輸還是人工推車運輸)。

(2)根據地表地形條件、外部運輸道路條件以及井口位置、確定工業場地和設施布局,內部運輸及道路等。廠址選擇應提出方案比較:進行技術和經濟論證後,推薦合理的廠址方案。

5、礦山機械

(1)提公升方案及設施配置

確定提公升方式和提公升方案,選擇提公升裝置和提公升機型號、提公升機配電功率等與提公升有關的輔助設施和裝置。

(2)排水方案及設施配置

確定排水方案、選擇水幫浦型號、數量、排水管道。

(3)通風方案及設施配置

確定通風裝置和設施。

(4)壓氣設施

確定壓氣機及其機站位置,選擇壓氣裝置和壓氣管道。

(二)防治水方案

當礦床水文地質條件複雜或有徑流大量滲漏時,需採取地下和地表的防治水措施,以確保安全生產,應進行全面防治水方案的綜合比較,並提出推薦方案。

五、礦床開採

(一)露天開採

1、露天開採境界:闡明圈定露天開採境界的原則、方法及所採用的經濟合理剝採比;

2、確定露天採場最終邊坡要素;

3、圈定露天開採境界,應進行不同境界方案比較,確定最優境界。

4、礦山工作制度、生產能力及驗證。

5、採剝工作:確定採剝工作主要工藝過程及採剝工作面主要結構引數,計算年採剝總量及生產剝採比。

6、主要裝置選型:選擇採、剝、運主要工藝裝置。

7、廢石綜合利用(處理)方案。

(二)地下開採

1、確定礦區開採總順序並闡明首採地段選擇的原則和依據。

2、驗證可能達到的生產能力和推薦的生產能力。

3、利用遠景儲量擴大生產能力或延長礦山生產年限的可能性。

4.開採崩落範圍的確定。

5.採礦方法及其選擇

(1)簡述開採技術條件和水文地質條件對採礦方法選擇的影響。

(2)採礦方法的選擇和比較,論證推薦採礦方法對資源充分利用的合理性。

6、礦塊的結構引數及礦井、採區、礦塊(工作面)的採礦回採率。

(三)井下爆破器材設施

根據生產規模及爆破器材用量和開拓系統、生產規模及有關規定確定井下爆破器材庫,對不便於設爆破器材庫的礦山應提出其他方案的**措施。

(四)確定基建工程量及基建時間。

六、選礦及尾礦設施

(一)選礦方案

1、選礦實驗研究及評價。

選礦實驗研究主要成果,並對其做出技術經濟評價,指出存在問題及今後工作意見;大、中型礦山應進行工業或半工業實驗結果,應有加工評價實驗結論。

2、根據選礦試驗研究結果及評價資料提出推薦的選礦方案。

3、對難選礦種,根據已掌握的技術確定是否需要建中間試驗廠,並提出擬建規模、工藝流程和主要裝置選擇。

(二)尾礦設施

1、初步確定尾礦量並簡述尾礦品位及其他特徵。對於目前因技術或市場原因暫不能利用的礦產,應有保護的措施。

2、尾礦庫址選擇(應具有壩址選擇階段的工程地質資料)。

3、尾礦綜合利用設想。

4、尾礦水的處理利用。

七、供配電

根據礦山用電設施、裝置以及供電負荷等級確定供電電源、供電負荷以及供電系統,井下開採必須採用雙電源供電。

八、環境保護

(一)礦山地質環境報告

1、對採礦引起的地質災害,如崩塌、滑坡、泥石流、尾礦垮壩等應做出評價,並提出切實可行的監測預防措施。

2、對採礦引起的區域地質條件做出影響評價。

3、露天開採應做邊坡穩定性評價;坑採的,應作採空塌陷範圍**。

4、礦山閉坑時對造成的地質災害提出處理措施。

(二)礦山環境影響報告書、水土保持和土地復墾方案應按國家有關規定編寫相應的內容

九、投資估算及技術經濟評價

(一)根據基建工程量、裝置設施等估算專案建設投資,簡述投資構成,附投資構成及估算表。

(二)根據產品產量、產品**計算銷售收入,根據動力、材料消耗以及工人工資等計算生產成本(附材料消耗及成本計算表);根據國家財務和稅收政策等有關規定、計算利稅額、所得稅、稅後利潤以及投資返本年限等技術經濟指標(附綜合主要技術經濟指標表)。

十、開發方案簡要結論

(一)設計利用礦產資源儲量和根據礦床規模確定的設計生產規模及礦山服務年限

(二)產品方案

(三)廠址及開拓運輸方案

(四)採、選工藝及其他技術方案(如礦機、供電等)

(五)綜合**、綜合利用方案

(六)主要技術經濟指標

附:綜合主要技術經濟指標表

(七)對工程專案扼要綜合評價

(八)存在的主要問題及建議

十一、礦山安全設施及措施要求

(一)根據礦山建設條件及生產特點,分析存在的主要危險、有害因素

(二)確定應配套的安全設施以及應採取的對策措施

(三)提出安全管理要求

(四)評價安全可靠性及安全預期效果

十二、附圖

1、開拓系統縱投影圖

2、帶有礦區範圍、崩落範圍的地質地形圖

3、礦區總平面圖

4、主要勘探線剖面圖

5、露天開採終了境界平面圖

6、採礦方法標準圖

礦產資源開發利用方案編寫要求

一 概述 一 礦區位置 隸屬關係和企業性質。如為改擴建礦山,應說明礦山現狀 特點及存在的主要問題。二 編制依據 1 簡述專案前期工作進展情況及與有關方面對專案的意向性協議情況。2 列出開發利用方案編制所依據的主要基礎性資料的名稱。如經儲量管理部門認定的礦區地質勘探報告 選礦試驗報告 加工利用試驗報告...

礦產資源開發利用方案

礦產資源開發利用方案 編寫內容要求 一 概述 一 礦區位置 隸屬關係和企業性質。如為該擴建礦山,應說明礦山現狀 特點及存在的主要問題。二 編制依據 1 簡述專案前期工作進展情況及與有關方面對專案的意向性協議情況。2 列出開發利用方案編制所依據的主要基礎性資料的名稱。如經儲量管理部門認定的礦區地質勘探...

礦產資源開發利用

一 概述 1 礦區位置 隸屬關係和企業性質。如為改擴建礦山,應說明礦山現狀 特點及存在的主要問題。2 編制依據 簡述專案前期工作進展情況及有關方面對專案的意向性協議情況。列出開發利用方案編制所依據的主要基礎性資料的名稱。如經儲量管理部門認定的礦區地質勘探報告 選礦試驗報告 加工利用試驗報告 工程地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