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產資源開發利用方案編寫內容要求

2021-12-27 14:51:22 字數 1379 閱讀 6638

4.開拓運輸方案及廠址選擇。

根據地形、礦床賦存條件、備選廠址工程地質條件及環保要求,對各種可供比較選擇的開拓運輸系統及廠址配套方案,進行技術經濟論證,提出推薦方案。

(二)防治水方案

當礦床水文地質條件複雜或有徑流大量滲漏時,需採取地下和地表的防治水措施,以確保安全生產,應進行全面防治水方案的綜合比較,並提出推薦方案。

五、礦床開採

(一)露天開採

1.露天開採境界:闡明圈定露天開採境界的原則、方法及所採用的經濟合理剝採化。

2.確定露天採場最終邊坡要素。

3.工作面階段回採率。

4.圈定露天開採境界,應進行不同境界方案比較,確定最優境界。

(二)地下開採

1.確定礦區開採總順序並闡明首採地段選擇的原則和依據。

2.推薦的生產能力及能力驗證。

3.利用遠景儲量擴大生產能力或延長礦山生產年限的可能性。

4.開採崩落範圍的確定。

5.簡述開採技術條件和水文地質條件對採礦方法選擇的影響。

6.採礦方法選擇和比較,論證推薦採礦方法對資源充分利用的合理性。

7.礦塊的結構引數及礦井、採區、礦塊(工作面)的採礦回採率。

六、選礦及尾礦設施

(一)選礦方案

1.選礦試驗研究及評價。

選礦試驗研究主要成果,並對其作出技術經濟評價,指出存在問題及今後工作意見;

大、中型礦山應進行工業或半工業實驗結果,應有加工評價試驗結論。

2.根據選礦試驗研究結果及評價資料提出推薦的選礦方案。

3.對難選礦種,根據已掌握的技術確定是否需建中間試驗廠。並提出擬建規模、工藝流程和主要裝置選擇。

(二)尾礦設施

1.初步確定尾礦量並簡述尾礦品位及其他特性。對於目前因技術或市場原因暫不能利用的礦產,應有保護的措施。

2.尾礦庫址選擇(應具有壩址選擇階段的工程地質資料)。

3.尾礦綜合利用設想。

4.尾礦水的處理利用。

七、環境保護

(一)礦山地質環境報告

1.對採礦引起的地質災害,如崩塌、滑坡、泥石流、尾礦垮壩等應做出評價,並提出切實可行的監測預防措施。

2.對採礦引起的區域地質條件做出影響評價。

3.露天開採,應作邊坡穩定性評價;坑採的,應作採空塌陷範圍**。

4.礦山閉坑時對造成的地質災害提出處理措施。

(二)礦山環境影響報告書、水土保持和土地復墾方案應按國家有關規定編寫相應的內容。

八、開發方案簡要結論

(一)設計利用礦產資源儲量和根據礦床規模確定的設計生產規模及礦山服務年限

(二)產品方案

(三)廠址及開拓運輸方案

(四)採、選工藝方案

(五)綜合**、綜合利用方案

(六)對工程專案扼要綜合評價

(七)存在的主要問題及建議

礦產資源開發利用方案編寫內容要求

一 概述 一 礦區位置 隸屬關係和企業性質。如為改擴建礦山,應說明礦山現狀 特點及存在的主要問題。二 編制依據 1 簡述專案前期工作進展情況及與有關方面對專案的意向性協議情況。2 列出開發利用方案編制所依據的主要基礎性資料的名稱。如經儲量管理部門認定的礦區地質勘探報告 選礦試驗報告 加工利用試驗報告...

礦產資源開發利用方案編寫內容要求

一 概述 一 礦區位置 隸屬關係和企業性質。如為改擴建礦山,應說明礦山現狀 特點及存在的主要問題。二 編制依據 1.簡述專案前期工作進展情況及與有關方面對專案的意向性協議情況。2.列出開發利用方案編制所依據的主要基礎性資料的名稱。如經儲量管理部門認定的礦區地質勘探報告 選礦試驗報告 加工利用試驗報告...

編寫礦產資源開發利用方案格式

發布時間 2010年08月22日 一 概述 一 專案名稱 隸屬關係及礦山位置。1 專案名稱 隸屬關係。2 專案位置 交通 地理概況 插圖 交通位置圖或交通位置示意圖。3 專案建設外部條件及開發現狀。如 為正在生產的擴層擴界或資源整合礦山,應說明礦山的現狀 特點及存在的主要問題。4 建設 承辦 單位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