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湖礦礦產資源開發利用方案

2023-02-12 03:57:05 字數 3957 閱讀 4777

工程程技類模版

附表:綜合技術指標表

附件:採礦許可證

附圖:附圖目錄

礦區位於清流縣城正東直距約30km處,行政隸屬清流縣溫郊鄉桐坑村管轄。

區內有簡易公路至落車村與清流~永安公路相接,距鷹廈鐵路永安站約70km,礦產品由汽車運至永安市後可轉運全國各地,交通方便(圖1)。

黃東坑礦區屬低山地貌,山脈走向南部以北東向為主,北部多呈北西、南北向延伸,海拔高程最高為520m,最低390m(為當地最低侵蝕基準面標高),相對高差130m。區內地形切割不強烈,坡度一般20~30°。森林較茂密且植被覆蓋面積較大,基岩裸露較少。

水系不發育,僅有一條小溪自西北向東南流經羅峰溪後匯入九龍溪,地表水排洩通暢。本區屬中**帶季風溼潤氣候區,氣候溫和、雨量充沛、四季分明,年平均氣溫17.45℃,年平均降雨量1800.

2mm,以5、6月份最多,全年無霜期225~270天。

區內村民以農業為主,主要種植水稻。經濟作物有菸葉、桃、桔等,森林資源較豐富,以杉松為主。工、礦業主要是木材、竹製品加工及螢石礦產品開發。

1.2.1礦區範圍

清流縣金山螢石礦****黃東坑螢石礦,現有採礦許可證號為c3504002010056120066209,採礦權人為清流縣金山螢石礦****,礦區面積0.6496km2,有效期限自2023年5月至2023年5月,開採方式為地下開採,生產規模為3.0萬t/年,礦區範圍共有4個拐點圈定而成,其各拐點座標見表1-1:

表:1-1 礦區範圍各拐點座標一覽表

礦山現有《採礦許可證》於2023年5月即將到期,原設計礦山最低開採標高為233m,目前礦山實際最低開採水平已到達240m,為了延續《採礦許可證》以及更好的開發利用240m標高以下的資源量,礦山業主已委託中化地質礦山總局福建地質勘查院對深部礦體重新進行儲量核實工作,該院於2023年9月提交了《福建省清流縣黃東坑礦區螢石礦2023年資源儲量核實報告》,該報告已於2023年11月通過了福建省國土資源評估中心的審查,經重新核實,礦體延深至0m水平,因此礦山委託我公司重新編制礦產資源開發利用方案。

本次擬申請礦區範圍及開採標高均與原礦區範圍一致,擬申請礦區範圍為0.6496km2,擬申請開採標高為500m~0m。

1.2.2開採現狀

礦區範圍內共有兩個礦體,分別為ⅰ、ⅱ號礦體;礦山至2023年便開採進行小規模的開採,礦山過去主要採用地下開採豎井提公升,井下採用電機車牽引礦車運輸,礦山已開拓了sj2、sj3、sj4、sj5四條明豎井、msj1盲豎井及402m、377m、347m、316m、285m、240m等六個中段,其中msj1盲豎井口標高為316m,已經掘進到240m水平,sj2豎井口標高為433.9m,已經掘進到240m水平,sj3豎井口標高為425.5m,已經掘進到285m水平,sj4豎井口標高為452.

8m,已經掘進到240m水平,sj5豎井口標高為436.5m,已經掘進到240m水平;目前礦山主要利用sj5豎井作為主提公升井,利用sj2豎井作為回風井;經過多年的開採,ⅱ號礦體已回採結束,ⅰ號礦體316m標高以上礦體已基本回採結束。

礦山2023年1月底前累計採出礦石量約24萬t(含ⅰ、ⅱ號礦體),其中ⅰ號礦體採出礦石量約21萬t,採礦**率為85%,ⅱ號礦體早在2023年3月前就已被採空。

2023年2月至2023年7月底,礦山採出礦石量為9.95萬t,動用資源儲量(礦石量)為11.97萬t,回採率約為83.

15%。因此,至2023年7月底累計開採動用資源儲量(礦石量)約36萬t。

1、國家有關法律、法規、規程、標準。

2、中化地質礦山總局福建地質勘查院2023年9月提交的《福建省清流縣維家山螢石礦資源儲量核實報告》。

3、福建省國土資源評估中心2023年4月10日提交的《〈福建省清流縣黃東坑礦區螢石礦2014資源儲量核實報告〉礦產資源儲量評審意見書》(閩國土資儲評字[2014]25號)。

4、《礦產資源開發利用方案編寫內容要求》。

5、現場調查了解、收集的有關資料。

6、業主的委託意見。

螢石的用途十分廣泛,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應用前景越來越廣闊。目前主要用於冶金、化工和建材三大行業,其次用於輕工、光學、雕刻和國防工業。螢石具體用途如下:

1、冶金工業

螢石具有能降低難熔物質的熔點,促進爐渣流動,使渣和金屬很好分離,在冶煉過程中脫硫、脫磷,增強金屬的可煅性和抗張強度等特點。因此,它作為助熔劑被廣泛應用於鋼鐵冶煉及鐵合金生產、化鐵工藝和有色金屬冶煉。

2、化學工業

螢石另一重要用途是生產氫氟酸。氫氟酸是通過酸級螢石(氟石精礦)同硫酸在加熱爐或罐中反應而產生出來的,分無水氫氟酸和有水氫氟酸,它們都是一種無色液體,易揮發,有強烈的刺激氣味和強烈的腐蝕性。它是生產各種有機和無機氟化物和氟元素的關鍵原料。

3、建材工業

螢石也廣泛應用於玻璃、陶瓷、水泥等建材工業中,其用量在我國佔第2位。

在玻璃工業中,螢石作為助熔劑、遮光劑加入,它能促進玻璃原料的熔化。不同玻璃,螢石加入量不同。普通玻璃板材,螢石加入量為爐料的1%;鹼性玻璃球,螢石的加入量為1%~2%;氧化玻璃,螢石加入量則為3%;白色、乳色、彩色玻璃的生產過程中,螢石除作為助溶劑外,還作遮光劑,加入量為爐料的10%~20%。

在水泥生產中,螢石作為礦化劑加入。螢石能降低爐料的燒結溫度,減少燃料消耗,同時還能增強燒結時熟料液相粘度,促進矽酸三鈣的形成。在水泥生產中,螢石加入量在一般情況下為4%~5%或0.

8%~1水泥工業對螢石質量要求不嚴,一般caf2含量在40%以上即可,對雜質含量要求也不作具體規定。

在陶瓷工業中,螢石主要用作瓷釉,它能在瓷釉生產過程中起到助色和助熔作用。如在紅色瓷釉中加入螢石後能色澤光亮鮮豔,在陶瓷生產瓷釉中的螢石加入量一般約10%~20%。

螢石還應用於搪瓷工業和鑄石生產中,其加入量分別為3%~10%和 3%。

因螢石在光學上具有低色散、低折射率和對紫外線、紅外線濾光性高等特性,而被用來製作稜鏡和高質量的光學元件。

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對飾品、工藝品的需求不斷增加。螢石具有結構緻密、色彩鮮豔而多樣的特點,作為工藝雕刻的原料被人們所重視。

螢石可降低難熔物質的熔點,因此,它可以用作助溶劑,被廣泛用於鋼鐵的冶煉、鐵合金的生產、化鐵工藝和有色金屬的冶煉,隨著建築業的發展,****,因此,螢石消費量將不斷增加,市場前景看好,目前,螢石市場需求量大。

近幾年我國螢石的產量和出口量都有大幅度的增長,但是由於受國內、國際市場的限制,因此螢石產量和出口量也有一定的波動。但隨著建築業的發展,其**將**,螢石消費量也將不斷增加,目前市場caf2含量50%的螢石原礦**約130~160元/t,caf2含量大於97%的螢石精礦**約1100~1300元/t。

3.1.1礦區總體規劃情況

福建省清流縣黃東坑礦區螢石礦在清流縣礦產資源開發與保護總體規劃中,屬可採區範圍的可開採礦種。

3.1.2礦區礦產資源概況

根據「儲量評審意見書」評審結論,在擬申請礦區範圍內螢石礦保有資源儲量(122b+333)礦石量46.31萬t,caf2礦物量16.82萬t,平均品位caf2:

36.33%;其中資源量(122b)礦石量17.92萬t,caf2礦物量6.

64萬t,平均品位caf2:37.04%;資源量(333)礦石量28.

39萬t,caf2礦物量10.18萬t,平均品位caf2:35.

88%。

3.2.1礦區地質

一、地層

礦區出露的地層簡單,主要為第四系(q),出露於礦區中部低窪處,其厚度一般為1~3m,主要為磚紅色粘土、亞粘土等,常含少量石英、花崗岩碎石。

二、侵入巖

區內的侵入巖主要為晚侏羅世古竹超單元南山下單元(j3ns)少斑中粒鉀長花崗岩,在礦區大面積出露,為胡坊岩體的一部分。岩石呈肉紅色,具少斑中粒花崗結構,塊狀構造;。岩石由似斑晶及基質組成,似斑晶為鉀長石,呈自形—半自形板柱狀,常包裹有石英、細粒斜長石,粒度4×8—6×15(mm),含量約5—10%。

基質粒度2—5mm,成分為鉀長石(40%±)斜長石(20%±)石英(35%±)及黑雲母(1—3%)等。化學成分sio2 67.82%、tio2 0.

35%、al2o3 14.41%、fe2o3 3.72%、mno 0.

028%、mgo 0.52%、cao1.57%、na2o2.

92%、k2o 5.66%、p2o5 0.018%、燒失量2.

62%,總量99.636%。

礦產資源開發利用方案

礦產資源開發利用方案 編寫內容要求 一 概述 一 礦區位置 隸屬關係和企業性質。如為該擴建礦山,應說明礦山現狀 特點及存在的主要問題。二 編制依據 1 簡述專案前期工作進展情況及與有關方面對專案的意向性協議情況。2 列出開發利用方案編制所依據的主要基礎性資料的名稱。如經儲量管理部門認定的礦區地質勘探...

礦產資源開發利用

一 概述 1 礦區位置 隸屬關係和企業性質。如為改擴建礦山,應說明礦山現狀 特點及存在的主要問題。2 編制依據 簡述專案前期工作進展情況及有關方面對專案的意向性協議情況。列出開發利用方案編制所依據的主要基礎性資料的名稱。如經儲量管理部門認定的礦區地質勘探報告 選礦試驗報告 加工利用試驗報告 工程地質...

礦產資源開發利用總結

煤礦 2012年度礦產資源開發利用年度總結 2013年4月10日 煤礦 2012年度礦產資源開發利用年度總結 根據富源縣國土資源局下發的 關於開展2012年度礦山開發利用年度檢查工作及國土資源部2012年年檢報備工作的通知 的要求,進一步完善礦產開發利用年度檢查制度,促進礦產資源有效保護與合理開發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