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車購買注意事項

2021-09-14 10:14:25 字數 2845 閱讀 8916

有些二手車車況不錯,**也誘人,但淘二手車需要很強的專業知識,如果不能了解其中竅門,買到事故車或者試駕車也令人鬱悶,下面就為您介紹幾點選購二手車的小竅門。

一、核對車輛證照

在買車的時候,注意檢查該車證件是否齊全、是否有欠費或違章行為,假如證照不全或有一些不良記錄,買車後在辦理相關手續時則會煩惱多多。這方面有很多前車之鑑,值得消費者借鑑。

1.賣主的身份證。通過檢查賣主的身份證可以判定賣主是否對所賣機動車擁有使用權和支配權。

2.機動車行駛證。這是機動車取得合法行駛權利的憑證。車輛的登記證明。每一輛在路上行駛的車都會在當地車管所進行登記註冊,必要的時候可以致電車管所進行核實。

3.機動車來歷證明。也就是原始的購車發票,如果原來已經是二手車,則要看是否有二手車的購車發票,以防買到不正當來歷的車輛。

4.機動車牌號。主要看看有無塗抹更改的痕跡,應做到與行駛證上登記的號牌一致才行。

車架號,也應該與行駛證上登記的號碼保持一致,車架號通常被刻在車輛的儀表板上; 保險單,只有上了保險的車才有可能在車輛發生交通事故的時候將車主的損失降到最低。

另外,如果是帶有營運性質的車輛,還要檢查是否有道路運輸證。

最後,還需要注意的是一些費稅的繳費證明,包括養路費繳費證明、購置稅和車船使用稅完稅證明,發動機號、大架號有無修改痕跡、是否和行使證一致,其他證件是否和車輛相符。

二、檢視車況

一輛二手車殘值就是車輛的剩餘價值即根據車輛的年齡、保養程度、效能進行綜合打分後,以了解車輛真實狀況。你可以從以下幾點著手:

1.查詢事故痕跡與隱患

掀開車內地毯,查詢下面車身是否藏有硬傷。仔細觀察車門,看是否重新油漆過。任何新的油漆都說明掩蓋了不想讓人知道的缺陷。

檢視全車線條是否流暢:因為汽車一旦發生擦掛或碰撞,車身線條是最不易修復勻稱的。車輛外觀各個部件間隙是否一致。

檢查漆面的光潔度是否均勻。車身各部位密封膠是否完整。原車焊接點是否完整。

2.識別汽車的真實年齡

看一眼踏板上的橡膠蒙面,這裡最能透露出車輛的實際年齡,乙個橡膠蒙面的使用壽命大約在3萬公里左右。經常有人擔心原車主會在里程表上作偽,也有辦法查驗,可檢視該車最近的維修發票或者維修保養手冊,那上面應註明車輛的行駛里程。

3.仔細檢視輪胎磨損程度

尤其是前輪。假如花紋扁平,邊緣已全無稜角,說明原車主駕車的習慣粗野。這樣不僅輪胎本身狀況不佳,更透露出全車的整體狀況會很成問題。

4.車身狀況

耐心地圍著車身多轉幾圈,仔細觀察擋泥板的邊緣以及車軸處,看機件磨損與經受風吹日曬的情況。

5.發動機外觀與運轉情況

檢視發動機外觀,識別漏油漏水的痕跡。點燃發動機,觀察排出氣體的顏色,假如排出的氣體是半透明的淡灰色,說明狀況良好;如果是黑色的,則說明發動機沒有調校好;藍色說明發動機已經十分疲勞;白色的說明汽缸墊將報廢。

6.檢查車輛行駛效能

要想查驗離合器的狀況,教你乙個妙法,起步時把變速器掛在三擋而不是通常的一擋,假如發動機未像正常情況熄火,說明離合器已經衰老。

隨後要駕車行駛一程,並且等發動機上公升到適當的溫度,繼續仔細傾聽發動機的聲音。盡可能頻繁地轉換車速,檢視在加速與減速時車輛的反應。假如車速一高車身與方向盤就抖動,那就很糟糕了。

購年份較長的舊機動車時,要特別對比**差異及考慮維修保養成本。

三、檢查車輛保險

個人由於愛車心切或單位用車為了節省成本,會在車輛使用的頭兩年盡量上全險。而真正的試乘試駕車輛由於新車銷售商本身就具備維修的能力,而且車輛是在一定地域範圍內使用,所以往往都不會上全險。還有就是一些事故車,正是由於沒有上足保險,使用時出了事故,面對鉅額的維修費用,車主才選擇了賣掉車輛。

這兩種情況也都能體現在保險金額上。還有就是可以通過保險公司查到車輛在保險期間內的出險情況,能對事故歷史了解得更透徹。

四、檢查原車主

主要是核對《機動車登記證書》。登記證書上會詳細記載車主資訊。這時要看車主是個人還是組織機構。

一般來說,車輛為個人的,**原因有可能是因為資金問題,或是因為車主要出國移民一類。如果是組織機構的,要仔細看清是哪個組織機構,最好能記清楚單位的名稱,然後回家用搜尋引擎搜,看看單位經營專案。一般來說,新車銷售企業的試乘試駕車輛都會辦理車輛牌照。

要分清楚該單位是否和新車銷售有關。這樣就能較大限度地避免購買試乘試駕車輛。

同一年限的車,技術狀況不同,**差異會很大,一輛6萬元左右的車,最多可以有1—1.5萬元的差異。買,關鍵在於其品質與售後服務,到正規的二手車經營單位,通過正確的渠道進行選購。

只要在選購二手車時,做到認真觀察、仔細檢測,特別是檢查邊角部位,就一定能選中一輛滿意的二手車。

還有特別要注意的就是購買的時候可以在合同上註明該車於某年某月某日在某公司購買,該公司承諾車輛在購買之日前「車身、底盤、發動機、變速箱」沒有發生過事故、該公司承諾交易當日之前所有手續齊全稅費齊全等等,與經紀公司協商的內容寫入合同並把承諾條款寫清楚。

其實對於新手來說第一年使用車輛應該選擇全險,或者主要的保險專案應該包括盜搶險、第三者責任、不計免賠、車上人員等。即使再省錢,第三者責任險也絕對不能省略。

購買二手車後要及時過戶,並注意:要準備二手車交易需要的材料:車輛行駛證,車輛登記證,車輛購置稅證,養路費憑證、保險單、車船使用稅證、身份證。

舊機動車交易簽訂由工商部門監製的舊機動車買賣合同,雙方各持乙份,經工商部門備案,方能辦理車輛變更或轉籍。請注意證件是否齊全,是否與車主身份證一致。如有不符,應當由原車主提前變更。

合同簽訂後開具舊機動車交易發票,相關費用的承擔由買賣雙方協商決定。

持舊機動車交易發票和舊機動車買賣合同前往車管所辦理車輛行駛證、登記證的變更或轉籍。特別要注意交易車輛有無違章或未處理的事故。

持已經變更的登記證、車輛行駛證,前往購置附加稅大廳辦理購置稅的變更或轉籍。

變更養路費車主姓名或轉籍。注意檢視購置稅檔案是否齊全,養路費是否欠繳。這樣整個車輛已經完全過戶到您的名下了,二手車如果沒有過戶的話,會出現很多問題,特別是車輛交易之後,沒有把手續及時變更。

二手車買賣注意事項

中控儀表全圖 中控台各功能按鍵使用正常,車內無異味 儀表方向盤 多功能方向盤磨損輕微,轉向無異響 音響系統 音響系統完好,各按鍵使用正常 空調系統 空調經測試溫度正常 擋把 擋把磨損輕微,經路試換擋順暢 主駕車門控制按鍵 車窗控制按鍵磨損輕微,使用正常 前排座椅 前排電動座椅磨損輕微,無異味 後排座...

購買二手車需謹慎注意事項要牢記

3.仔細檢視輪胎磨損程度,尤其是前輪。假如花紋扁平,邊緣已全無稜角,說明原車主駕車的習慣粗野。這樣不僅輪胎本身狀況不佳,更透露出全車的整體狀況會很成問題。4.檢查車身。耐心地圍著車身多轉幾圈,仔細觀察擋泥板的邊緣以及車軸處,看機件磨損與經受風吹日曬的情況。5.發動機外觀與運轉情況。檢視發動機外觀,識...

購買二手車應該注意什麼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車已經成為人們出行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國內汽車市場也出現井噴式發展。二手車的 相對比較低廉,對廣大消費者有著很大的吸引力。要想買到乙個價效比高而且便宜的二手車,應該考慮哪些因素?第一,要考慮兩個問題 報廢時限和 計算方法,這個也是最基本的。由於對二手車行駛里程較難確定,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