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電安全心得體會

2021-09-08 03:02:00 字數 1734 閱讀 7824

受經濟快速發展的強勁拉動以及煤炭作為我國基礎能源和重要原料的戰略地位的影響,煤炭產量激增,未來仍將處在高位增長階段,受利益驅動,煤炭企業常把生產任務擺在第一位,而機電安全則擺在被動應付生產、充當配角的位置。隨著安全質量標準化的要求,機電管理被提到了與生產管理同樣重要的位置。下來我就機電的幾方面心得討論一下。

我們煤礦機電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依然是很多的。主要存在以下幾方面問題:

一、機電監察力度和深度不夠。煤礦機電專業性強,所涉及的知識面相當廣泛,要求機電人員素質全面,我們礦專業人員少,而機電運輸系**線長、範圍廣,安全監察普遍採用抽查式,監察的隨機性大,缺乏全面性,缺乏主動性。礦井機電較其他專業複雜,而現場監察中,基本上放在裝置狀況是否失去防爆效能,一些表面現象掩蓋不少深層次問題,缺乏對管理制度、安全效能、動態情況的了解。

在監察中,自己去動手、去開啟開關、去檢查各類保護、去翻閱各類記錄資料,深入採掘工作面、深入機房、深入到車間、區隊發現問題、督促被檢單位整改的情況少。其次,超能力生產與裝置老化。裝置「連軸轉」現象很普遍,沒有足夠的檢修保養時間,一些裝置存在老化現象,加之這些年對裝置的技術測定不及時,測試手段落後,對存在的問題難以發現,事故隱患不少。

再次,深部開採對機電管理的影響。隨著礦井延深開採,多水平提公升,接力排水,造成了供電線路加長、負荷增加、網路複雜的現象。如果不加強管理,不進行技術改造,不加大安全投入,就有可能釀成大的事故。

針對此,我們在加強煤礦機電管理工作方面應該倍加重視。

1、加強安全教育和培訓力度

煤礦安全是乙個系統工程,無論是管理者、職工、還是安全監察員,都要從講政治的高度來做好安全工作,確保煤礦職工生命和國家財產的安全,盡一切力量扭轉煤礦安全生產的被動局面。為搞好職工技能培訓工作,應採取自培、委培、自考和技能大賽等多種形式加快技能人才培養,實施「職工技能等級達標培訓工程」,普及中級工等級培訓,特種作業人員,必須持證上崗,通過集中學習、定向培養等形式,強化專業工種、要害工種的安全技術培訓;要完善激勵機制等,充分發揮首席技術人才和高階技工人員的「傳、幫、帶」作用,加快建設一支高素質、能駕馭新技術的機電專業人才隊伍,促進機電工作盡快走上良性迴圈、健康發展的軌道。

2、提高機電人員的整體素質

煤礦機電人員,要認真學習專業知識,全面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集中優勢的機電監察力量,對煤礦進行地毯式的逐台裝置、逐線、逐面地全面監察,不折不扣地按《煤礦安全規程》和有關規定監察,不留情面,該停的堅決依法停下來,決不手軟。要用鐵臉面、鐵心腸、鐵手腕去嚴格執法,公正執法,以身作則,擺正監察與被監察、監察與服務的關係。

3、積極採用新裝備、新技術、新工藝

推廣使用新裝置、新技術、新工藝,特別是創造條件使用綜合機械化掘進裝置,避免採用低裝置投入、大量投入人員、點多面廣、效率低下的人海戰術,應走出惡性迴圈圈,採用先進工藝流程,合理控制作業點和作業面個數,減少事故發生源的個數,真正實現礦井的安全、高產、高效。

4、建立健全各種規章制度。

制度是一種約束機制,是指導職工如何開展工作的尺度,只有制度完善、管理到位、責任到位,才能保障機電裝置的正常運轉。而安全生產責任制是企業最基本的一項安全制度,是企業所有安全生產管理制度的核心。因此,為貫徹落實安全生產方針,必須嚴格落實生產責任制、工種崗位責任制、事故責任追究制等,實行安全工作人人管理,讓每個人、每個部門、每個單位都要負起職責範圍內的安全工作,使安全工作做到層層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人人有專責。

要做好機電管理,必須從搞好安全、服務生產、降本增效、技術創新的角度進行定位,把工作方向和著力點放在提高安全裝備水平,引導生產力發展,要高度重視機電裝置投入和技術創新工作,不斷推進技術創新和公升級。要結合企業實際,通過裝置檢修工作,加強井下電氣裝置和移動裝置管理提高安全生產。

安全心得體會

第三,形成一種良好的工人 這個工人的安全標準,良好的安全培訓員工 專業精神的重要舉措,企業文化的建設。一名優秀的員工是為了塑造安全職業行為。專業的文明是最基本的要求,也是對員工的最高安全規程的要求。高尚的人格力量展示了良好的職業道德,並具有良好的職業形象,以高尚的安全文化。二是規範職工業務。實施措施...

安全心得體會

安全生產是涉及職工生命安全的大事,也關係到企業的生存發展和穩定。近年來,從報紙 電視等新聞 報道中鐵路 煤礦等行業發生的安全生產事故,損失之重,影響之大,頻率之高,令人膽戰心驚。剖析事故產生的深層次原因,不難看出一些幹部 職工對安全生產 管理存在著認識上 思想上的誤區。我公司是電力施工企業,工程點多...

安全心得體會

安全是什麼,安全就是父母來站看望孩子時的笑臉,安全就是休假後和父母一起聚餐桌旁時的歡聲笑語,安全是採油站裡上下一心保安全的寫照,安全是幸福之本,是企業之本,是乙個永恆的主題。我要安全,我要安全 而不是 要我安全 對我們燃氣企業的職工尤為重要。安全生產是頭等大事。而企業要安全生產,則需要我們以主人翁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