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多樣化畢業設計教學方法的思考

2021-09-06 02:12:30 字數 4033 閱讀 5736

畢業設計是高等學校人才培養的重要環節,它對提高學生的創新實踐能力、知識的綜合運用能力、科學寫作能力等具有其它教學環節無法替代的作用,中外皆然,毋庸置疑。因此,湖南長沙新華電腦學校對畢業設計環節的教學都非常重視,在裝置條件上不斷加大投入,在過程上嚴格檢查,在質量上嚴格把關。

但綜觀各高校畢業設計環節的教學方法可見,模式單

一、過程相仿。大都是在大學的最後乙個學期,學生根據指導教師規定的題目,開展文獻閱讀、方案設計、理論分析與**、實驗研究、撰寫**,最後在統一時間完成答辯。這種單一的、程式化的畢業設計教學在體現其優點的同時也表現出了諸多不足,已引起許多人士的關注。

例如:(1)學生是在教師的安排和督導下被動地開展研究。畢業設計模式單一化,而學生的能力和興趣卻是多樣化的。因此,這種畢業設計的教學模式不利於學生特長、能力和興趣的發揮,以及創新性成果的誕生,甚至影響學生畢業以後對待工作的鑽研態度。

(2)由於時間較短,有些優秀學生的研究興趣正濃時便要結束畢業設計,只是讓學生大致領略了一次畢業設計過程,不利於優秀畢業設計成果的誕生和學生興趣的延續。

(3)由於網路資源的日益豐富,通過拷貝完成畢業**的現象愈加嚴重,且難以發現和制止。

(4)畢業設計期間的時間利用率較低,尤其是對自律差的學生,由於沒有統一做畢業設計的場地,管理鬆散,教師也不可能時時督導,存在開小差現象。

有些學校雖然在畢業設計選題、保證畢業設計時間、嚴格組織實施和科學評定等方面採取了積極措施,但仍沒有突破傳統的畢業設計教學模式,因此收效不明顯。

為此,一些院校,例如湖南長沙新華電腦學院,開始在藝術類專業探索畢業設計教學環節的改革,採用多元化的畢業設計形式,按照學生的興趣進行教學,重在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結合我國當前高等教育現狀,尤其是教育質量工程的內容,有必要對傳統的畢業設計環節的教學方法進行重新思考和認識,在此基礎上探索更加有利於人才培養的畢業設計教學方法,即多樣化畢業設計,以彌補傳統畢業設計教學方法的不足。對完善人才培養模式、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尤其是大學生的科研實踐與創新能力具有積極的促進作用。

▲ 多樣化畢業設計教學方法的可行途徑

(1)基於大學生創新性實驗計畫及工程訓練專案的畢業設計教學方法

當前,國家級和學校級大學生創新性實驗計畫專案和工程訓練專案正在各高等院校廣泛開展,其影響力和在人才培養中的作用日益體現。從學校領導到普通教師,以及教學管理人員都高度重視並積極參與,參加的學生更是與日俱增,需擇優選拔。全國性大學生創新論壇和工程訓練比賽定期舉行。

在這種形勢下,**將國家級或學校級大學生創新性實驗計畫專案和工程訓練專案作為大學生的畢業設計任務來執行,用學生的實踐作品作為畢業設計成果,用專案總結形式完成畢業設計**,其中**內容和格式也不同於傳統的畢業設計,以作品公開展示和現場匯報的形式完成答辯。

(2)結合各種設計大賽專案的畢業設計教學方法

全省或全國性的挑戰盃設計大賽、機械人設計大賽、電子設計大賽、程式設計大賽、數學建模大賽等,正有規律有秩序地開展。由於就業、求學和興趣的驅動,參賽人員日益增多。將這些大賽內容作為畢業設計任務來完成,在導師的指導下,對參賽專案進行理性思考、深入研究,進而撰寫畢業**。

把**與參賽作品共同作為畢業設計成果。這樣,由於研究時間加長、投入增多,加之參加競賽的多數學生是出於興趣驅動,因此學生樂於投入精力,易於產生創新性研究成果,使學生從中感受到收穫的喜悅。

(3)通過指導學生發表高水平學術**完成畢業設計的教學方法

有的學生理論基礎較好,科研總結和寫作能力較強。經引導和正確選題,他們完全具備發表高水平(至少是能夠被ei檢索)**的能力。學生撰寫**的動力,一方面來自自身素質和興趣;另一方面是來自繼續求學,尤其是國外求學的需要。

為了被所申請的學校錄用並獲得高的獎學金,對計畫出國求學的學生來說,撰寫**的積極性是很高的。發表高水平**的學生可以申請用他們的**作為畢業設計成果。這樣,由於一舉兩得,學生易於寫出高水平的學術**。

(4)靈活的畢業設計週期

改變畢業設計僅在最後乙個學期進行的固定週期。即使是傳統的畢業設計模式,也可以提前到最後乙個學年或更早些。事實上,除考研學生外,其他學生在第7學期的學習壓力相對較輕並具備了一定的理論和實踐基礎,這時便可以開始畢業設計工作。

這樣學生可以帶著問題學習後續的專業課程。而第8學期也不必是單純的畢業設計,可以開設一些諸如學科前沿課程或講座課程(選修性質),從而減少由於單純的畢業設計任務所造成的紀律鬆散和時間浪費(尤其是對缺少自律性的學生)。對以創新性實驗專案、工程訓練專案、競賽專案等作為畢業設計任務的學生,其開始時間更是靈活機動。

▲ 多樣化畢業設計的可操作性分析

先從外界條件來分析。由於高等學校教育質量工程的推進,各高等學校對學生實踐能力和創新意識的培養格外重視。通過利用教師的科研條件,並借助創新實驗基地建設和工程訓練中心建設,使得更多的學生有更多的機會,可以較早地開展實踐性鍛鍊。

教務部門正使這些實踐環節規範化、制度化,落實在了本科培養方案中。並在政策上加以引導,例如在評定獎學金、保送研究生、優秀畢業生等評比中,越來越強調學生的實踐能力和創新活動。這就從硬體設施、制度建設和政策激勵等外部環境上為學生營造了從事實踐活動的和諧氛圍。

以大連理工大學為例。學校建有創新實驗學院,國家級電工電子實驗教學示範中心,各學院還建有本院的創新實驗基地。每年都積極參加國家大學生創新性實驗計畫專案和各類競賽專案,並為全國交流提供平台。

2023年承辦了全國大學生工程訓練大賽,2023年承辦了第三屆全國大學生創新論壇,2023年承辦了全國挑戰盃大賽。學校明確要求每位教師都要付出時間並提供條件,親自指導學生從事創新性實踐活動。

再從內部條件分析。學生也非常渴望得到符合自己興趣的實踐能力的鍛鍊,以便為就業、公升學(尤其是異國求學和保研)奠定重要基礎,學生在自己的推薦信中都希望有對實踐能力的描述,因此學生對這些實踐性活動格外積極和渴望。

在具備了足夠的實踐機會,並且得到越來越多學生響應的情況下,畢業設計教學環節也就具備了改革的外在和內在條件,亦即可以開展多樣化畢業設計教學,使得在畢業設計這個重要環節更好地實施因材施教,以便對傳統的畢業設計進行有機補充。教學管理部門向學生公布可能的畢業設計形式,由學生根據自身情況任選其一,也可選擇傳統的畢業設計模式。這樣,學生選擇的畢業設計形式一般是符合自己興趣和長處的,學生處於主動,而非被動地接受教師規定的形式和題目。

體現了「以學生為本」的人才培養理念。

▲ 多樣化畢業設計的特色分析

(1)利於個性化畢業設計教學,學生選擇符合自己興趣的畢業設計形式,利於學生潛能的發揮,孕育優秀的科技創新成果。

(2)抑制**抄襲或網路拷貝等學術不端現象。因為學生所從事的畢業設計內容符合其興趣,學生處於主動選擇。不像傳統的畢業設計那樣,學生被動地接受著規定的任務和程式化的過程,無奈之中便選擇了抄襲。

(3)更好地實施大學生創新性實驗計畫專案及其它實踐性專案,從事這些專案的同學可以一舉多得。

(4)畢業設計成果可以和未來創業專案相結合,迅速服務於國民經濟建設,促進就業。

(5)畢業設計教學與學科建設相結合,充分利用「985工程」和「211工程」所奠定的學科平台基礎,開展高水平畢業設計研究。這也符合實施「精英教育」的理念。

(6)提前進行畢業設計,可以使學生在更長時間裡有對應的指導教師。

▲ 實施多樣化畢業設計有待解決的問題

(1)多樣化畢業設計的過程管理

畢業設計形式、內容和週期的多樣化,使得畢業設計的過程管理難度增加。教務部門要認識到多樣化畢業設計的重要性,盡快出台配套的管理方案,充分調動廣大教師的積極性,強化教師的責任意識。通過總結經驗,盡可能地對不同的畢業設計教學方法制定出實施細則。

(2)多樣化畢業設計的成績評價

對畢業設計進行評價是提高畢業設計質量的重要手段,評價結果更是學生就業和公升學的有利砝碼,因此學校和學生都格外重視。但是,多樣化畢業設計使得畢業設計成績的評價變得更加困難,因為不同型別的畢業設計內容不同,過程也不同。

為此可以把各種畢業設計質量指標分解成多項可以相互比較且易於操作的要素。例如文獻應用、理論水平、知識運用、實驗和實踐、外語應用、計算機應用、寫作質量、創新等。為減輕評價強度,可以由學生提出或導師推薦申請優秀畢業設計,再由答辯委員會對申請的畢業設計舉行專門答辯,參照上述可比要素以確定優秀者。

對有全國**流平台的專案,例如創新性實驗專案、工程訓練專案、科技競賽等,將這些交流平台的評審結果作為評定成績的重要依據。沒條件參加全國交流平台的,可以在校內或學院內舉行作品展示,由參觀者給予評價。即檢驗了學生的畢業設計成果,又鍛鍊了學生展示自己、宣傳自己的能力,這種能力對今後從事各種事業是非常必要的。

(3)對指導教師和教學管理人員附加工作量的認定

關於演算法多樣化的教學反思

淄博高青黑裡寨多星希望小學王曉煥 一.教學過程簡述 出示例題9 3 讓學生口答此題,並說說你是怎樣想的。生1 9 3 12,因為9加1得10,10加2得12,所以9 3 12。生2 9 3 12,因為9和3組成12,所以9 3 12。生3 9 3 12,因為3加7得10,10加2得12,所以9 3 ...

使抽象專業概念具有多樣化內容教學方法

摘要 本文提出了四種闡述和歸納教學方法,完成抽象專業概念從抽象到具體的轉化,使學生能更好地掌握專業課中的抽象概念。關鍵詞 抽象概念具體概念教學方法 中圖分類號 g712 文獻標識碼 c doi 10.3969 在專業課的教學過程中,常常會涉及到許多專業概念,學好這些專業概念是學好其它基本理論和專業知...

《王冕學畫》教學反思 詞語學習方法的多樣化

在孩子們學習 出神 的時候,學習詞語已經完全自主了,吉昊模仿著 出神 的樣子告訴我們什麼叫做 看呆 了,原來表演也可以幫助我們學習詞語啊!薛思彤告訴我們 入迷 也是這個意思,原來只要找個近義詞也可以幫助理解啊!看,這種種的方法就這樣綜合交錯,孩子們的能力就這樣穩步提公升。孩子們的智慧型激發了我,當我...